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史沿革

    甘州区纪委监委历史沿革

    1950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设立中共张掖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任命高锡文、吴江枫、杨治中、高伯峰、王国肃 5人为委员,组织部长高锡文兼任书记。

    1954年11月,中共张掖县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郭发永、张贵龙、芦全金、黄振苏、刘守贤、马超、米哲7人当选委员,县委书记郭永发兼任书记。1955年10月改为“中共张掖县委监察委员会”。

    1956年6月,中共张掖县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县委监察委员会,郭发永、刘焜、王多祥、李善林、蒋永珑5人当选委员,县委书记郭永发兼任县委监察委员会书记。同年,县级各单位任命兼职监察员共23人。1957年6月,县委决定,各乡党总支和城区机关单位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兼管监察工作。并任命兼职监察员40人。1958年9月,全县6个人民公社,均组建了监察委员会,任命书记各1人,配备干部各1人。

    1959年2月成立张掖市,原县委建制撤销,并组建了“中共张掖市监察委员会”。同年4月,张掖县监察局合并于张掖市监察委员会,8月,将张掖市监察委员会改为“中共张掖市委监察委员会”。1961年12月,撤销张掖市,恢复张掖县,中共张掖市委监察委员会相应撤销。

    1962年5月,中共张掖县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县委第四届监察委员会,委员7人,设书记、副书记各1人。同年10月,给划小后的26个农村人民公社党委每社配备一名专、兼职组织、监察干事。1964年11月,城关镇党委成立监察委员会。

    1965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期,全县17个公社重新组建公社监察委员会,各公社党委副书记兼任监委主任,并在全县251个生产大队建立5—7人的大队监察委员会,配备大队监委主任251人,其中专职99人,兼职152人,在1801个生产队中,1773个配备了监察员。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群众监察网络。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开始,监委工作处于瘫痪状态 ,1969年初,中共张掖县委监委撤销,基层监察机构随之撤销。

    1979年1月,中共张掖县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张掖县委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孙启明、田科荆、牛宗海、朱自俭、赵天宝、李如宝、王成山7人当选委员,县委副书记孙启明任书记,田科荆、牛宗海为副书记。

    1984年1月,中共张掖县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张掖县委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王世泽、刘文海、李锡、李长清、杨生源、何志洁、赵天宝、徐业武、梁世和(女)、张继宽、彭兴波、谭辉、戴毓源13人当选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李长清、戴毓源、张继宽、赵天宝、杨生源、王世泽、彭兴波7人为纪委常委,李长清任书记,戴毓源、张继宽任副书记。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党委及所属党总支,先后配备兼职组织检查干部。1985年12月,撤县建市,纪委升格,书记由科级升为副县级,并改名为“中共张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1987年3月,中共张掖市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张掖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王兴利、刘文海、刘官森、杨生源、张金星、张继宽、李锡、李曜、梁孔书、曹光明、彭兴波、谭辉、戴毓源13人当选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张金星、戴毓源、张继宽、曹光明、杨生源、刘文海、王兴利7人为纪委常委,张金星任书记,戴毓源、张继宽任副书记。 

    1990年2月,中共张掖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张掖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曹光明、王培荣、王兴利、段馨、王经国5人为纪委常委,曹光明任书记、王培荣任副书记。

    1993年1月,中共张掖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中共张掖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王兴利、任继全、吴才生、吴继锋、李自胜、李湘玉、杨海东、赵立国、赵军国、姜彬、段馨、曹光明、隋应保、彭兴波、蔡铎元15人当选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曹光明、吴继锋、段馨、彭兴波、杨海东、李自胜、王兴利7人为纪委常委,曹光明继任书记,吴继锋任副书记。1993年3月,中共张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张掖市监察局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体制。设6个科室,办公室、案件审理室、案件检查室、信访举报室、党风廉政建设室、执法监察室。

    1997年12月,在中共张掖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共张掖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王海、马成、马保战、邢泽、许国强、毕炳勋、李军、张少华、李辉春、吴继锋、赵军国、彭兴波、蒲金昌、蔡铎元、魏国良15人当选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彭兴波、吴继锋、许国强、蒲金昌、蔡铎元、王海、邢泽7人为纪委常委,彭兴波任书记。2000年10月,朱乔正接任书记。

    2002年7月,张掖市撤市设区,中共张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更名为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朱乔正任书记,蒲金昌、李军(女)任副书记。

    2002年12月,在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马成、王立庆、吕炳、朱乔正、邢泽、何延琴(女)、李伟、李军(女)、杨伟民、罗锋、郭松山、阎明、阎作明、童国瑞、蒲金昌15人当选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朱乔正、马成、李军(女)、邢泽、吕炳、阎作明、阎明7人为纪委常委,朱乔正任书记,马成、李军(女)任副书记。2003年8月,增设甘州区纪委监察局教育调研室,至此,甘州区纪委监察局设办公室、信访举报室、案件检查室、案件审理室、执法监察室、党风廉政室、教育调研室7个科室科室。

    2005年3月10,召开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信访办案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立泰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乔正作了题为《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会议传达了中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纪委六次、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04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了2005年的工作任务,表彰奖励了2004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9个先进单位和9名先进个人,并与基层纪委(纪检组)签订责任书。

    2006年3月12日,召开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立泰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乔正作了题为《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纪委六次、省纪委七次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了2005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2006年的工作任务,并与基层纪委(纪检组)签订责任书。

    2006年12月6日,召开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马保战、王英(女)、刘莹(女)、吕炳、邢泽、何建中、张定一、李伟、李军(女)、李建光、李建国、杨学功、杨晓越(女)、沈文彬、周彤(女)、郑月萍(女)、赵沁芳(女)、袁鸿锐、郭建平19人当选纪委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郑月萍(女)、李军(女)、邢泽、吕炳、郭建平、李伟、杨晓越(女)7人为纪委常委,郑月萍(女)任书记,李军(女)、邢泽任副书记。

    2007年3月27日,召开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杨继军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郑月萍作了题为《拓展领域,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会议学习传达了中纪委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八次、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06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了2007年工作,表彰奖励了2006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并与基层纪委(纪检组)签订责任书。

    2008年3月18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甘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杨继军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郑月萍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了2007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命名了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并与基层纪委(纪检组)签订责任书。

    2009年5月11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甘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杨继军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郑月萍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了2008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并与基层纪委(纪检组)签订责任书。

    2010年4月1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甘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健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郑月萍作了题为《务实创新,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会议传达了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09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0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与基层纪委(纪检组)签订责任书。

    2011年3月30日,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健在会上讲话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开展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着力提高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玉林对2010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杨翠琴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履行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2011年10月,在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杨翠琴任书记,邢泽、张定一任副书记。

    2012年3月25日,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健在会上讲话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率先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玉林安排部署了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掖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杨翠琴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了《坚持改革创新  服务转型跨越  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2013年2月28日,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掖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杨翠琴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了《下大力气改进作风,依纪依法严惩腐败,为全区率先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8日,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暨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健讲话强调,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正风肃纪的重要性,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要求,真正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掖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杨翠琴《聚焦主业  认真履职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报告。

    2015年3月4日,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纪委三届五次全会召开。市纪委常务副书记李仲杰传达了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杨翠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持依规依纪,强化监督执纪,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8日,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纪委三届六次全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健在会上讲话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写入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杨翠琴作了题为《坚持挺纪在前  忠诚履行职责  坚定不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工作报告。

    2016年10月,在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四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刘晓红任书记,张定一、王仁国任副书记。高海红、王跃农、靳建民、姚莉杰当选为区纪委常委。

    2016年11月,按照《全省县级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工作的意见》精神,调整完善区纪委内设机构,撤销执法监察室、教育调研室;保留办公室、案件审理室;将信访举报室更名为信访室,党风廉政建设室更名为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检查室更名为第一纪检监察室;增设第二至第四纪检监察室,另设行政效能监察中心。与调整前相比较,区纪委内设机构增加至8个,行政编制增加至30名。

    2017年2月13日,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甘州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余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余锋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严紧硬”拓展,不断把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张富春出席指导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晓红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5日,在张掖市甘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依法选举产生了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晓红全票当选为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经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刘晓红提请,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任命王仁国、曾立国同志为区监察委副主任,靳建民、陈国训、蒋增辉、殷志鹏同志为区监察委委员。下午,举行张掖市甘州区监察委员会挂牌仪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韶华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晓红为张掖市甘州区监察委员会揭牌。是月,撤销甘州区监察局。

    2018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甘州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区委书记成广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晓红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题为《一刻不停歇地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州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

    2019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甘州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区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成广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晓红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推动甘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25日,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甘州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葛永宏同志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葛永宏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晓红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强化精准监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7日,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甘州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葛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从政治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韶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德,区政协主席薛庆等区四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曹建廷出席指导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晓红主持会议,并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甘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2021年11月,在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共张掖市甘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蒋新民任书记,靳建民、冯俊任副书记。殷志鹏、范立公、宋世杰、吴韶华当选为区纪委常委。

    2022年2月14日,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召开。区委书记葛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州提供坚强保障。赵新福、薛庆、马成等区四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张晓昌出席指导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新民主持会议,并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4日,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甘州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8人,列席158人。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葛永宏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监委特约监察员代表列席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市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蒋新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纵深推进清廉甘州建设》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