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清风甘州

甘州区纪委监委“三点发力”督促夯实 主体责任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11:55:28    浏览:0 分享

今年以来,甘州区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扛牢压实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主体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督学习,培塑良好政治生态。通过日常监督、下发工作提示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党组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最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做到深学深悟、真信笃行,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督促班子成员以学习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学习《党章》《准则》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在学懂弄通上下苦功,引导党员干部悉心领会、全面掌握,做到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

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督促各单位党组相继召开2024年度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标对表制定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专项监督,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约谈提醒,督促各级“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治要求,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执行纪律,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剖析根源,带头抓好整改,带动解决思想和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纪律、遵守纪律、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督实效,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参加会议、调阅资料、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党组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坚持党组织书记定期讲党课,领导干部以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充分利用中纪委和省、市、区纪委曝光处理的反面典型事例,开展案例警示教育。认真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扎实开展“三进三问三实”、入企帮扶、社区志愿服务、志愿帮困等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督促各单位党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思路,聚焦上级部门部署和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找准定位、狠抓落实、彰显作为。(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