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基层动态

小满镇:多措并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09:19:53    浏览:0 分享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推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化运行纵深开展,小满镇多措并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努力创建幸福美好新小满。

运行规范,打造阳光“新常态”。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小满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小满镇“社账村代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不断加强村社干部管理,促进财务规范化运行。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将“四议两公开”和基层政协协商“七步议事法”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行党务、村务、财务事项全公开,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建立村干部廉洁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健全完善村干部廉洁档案300余份,有效掌握村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建立廉政监督员常态化监督制度,聘请廉政监督员32名,通过走访群众、收集建议、列席会议、签字背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村务的监督,切实发挥好“守门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

亮出利剑,持续惩治“严态势”。对村务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可能存在的隐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变单一财务监督为全面过问,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整合纪检监察干部、纪委委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灵活采取交叉监督、联合监督等方式,全程跟踪问效,通过发挥各层次的监督作用,形成民主监督合力,预防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生,近年来,镇纪委围绕基层“小微权力”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工作约谈7人,诫勉谈话3人,查办党员酒驾等违纪案件10余起。结合每月监委会主任例会,听取本月工作汇报、重点事项监督成果,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有效解决突出问题。

教育先行,筑牢廉洁“基本盘”。持续深化“以案释纪”教育,梳理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侵占群众利益、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镇村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以集中学习、网络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为载体,既学习常规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又学习其他领域知识,依托月例会开展政策法规大讲堂、业务知识“大比武”,不断提高执纪执法能力。持续推动家训家风建设,组织开展“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筑牢家庭成员反腐倡廉防线。(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