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媒体聚焦

【张掖纪检监察网】甘州区:片区合力破解“熟人社会”办案难题

来源:张掖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08:51:29    浏览:0 分享

“鉴于该线索反映的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案情较为复杂,指定由联系该镇的第一纪检监察室牵头,联合梁家墩镇纪委办理……”近日,甘州区纪委监委在分办问题线索时,对反映上秦镇某村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

针对基层办案力量薄弱以及“地方小、熟人多”的实际情况,区纪委监委运用片区协作联合办案机制,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由联系纪检监察室统筹协调片区内纪检监察办案力量开展重点问题线索联合办理,实现“兵团作战”,交叉办案,着力破解基层办案力量不足,避免“熟人社会”人情壁垒干扰,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区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近、力量互补、便于协作原则,成立5个片区纪工委,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分管,整合统筹乡镇街道和派驻机构办案力量,在线索交办及案件查办中综合运用提级办理、指定管辖、交叉办案、片区协作等措施,指定纪检监察室对基层重点疑难案件牵头查办,有效防止自己查自己抹不开面子、问题查不出、查不透或护短遮丑等弊端对监督执纪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区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内控机制,制定《甘州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监督,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要确保监督执纪不走样,就必须用制度的‘铁规矩、硬杠杠’来防止‘人情案’‘关系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办案机制,深入探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供稿:陈莹  刘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