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清风甘州

碱滩镇:聚焦财务清理 强化“三资”管理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30 11:04:54    浏览:0 分享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碱滩镇纪委以“常态监督检查、强化追责问责”为突破口,聚焦“三资”管理,推动各村大力开展农村“三资”清理工作,促进各村“三资”管理规范有效运行。

健全制度机制,查找问题,保障“三资”管理常态化。镇纪委通过监督检查,发现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中还存在村级财务不规范、村集体“三资”家底不清、监督和公开不到位、业务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向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逐一反馈,并对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其限时健全管理制度机制,促进农村资源利用、资产和财务管理水平提升。       

全面摸清家底,强化监督,夯实“三资”管理主阵地。镇纪委依据实际情况梳理明确日常监督任务清单,依法依规对每月的村集体收支账务处理、三资公开情况进行审核监督,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并要求整改,确保村级财务及时公开。深入开展“三整治一深化”专项治理,重点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资金、村集体资金管理、农村土地流转费发放、玉米制种领域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按月召开监委会例会,强化“三资”管理监督方面的业务培训,及时跟进现场检查,对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现场提建议、教方法、促整改。加强推广应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及时督促各村录入信息,通过会议公开、张贴公告等方式及时公开“三资”相关信息,接受群众广泛监督。

加强案件查办,以案促改,筑牢“三资”管理安全网加强警示教育,对于近年来查处的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等典型问题,在村社干部会议上进行通报学习,以案为鉴,促进“三资”管理规范化。督促各村针对巡视巡察、财政检查、年度审计等指出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对清理整治工作不积极、不担当、不动真碰硬的村社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清理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秦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