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张掖纪检监察网】甘州区:重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 提升民众“获得感”

来源:张掖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27 11:31:04    浏览:0 分享

图为甘州区纪委监委“室组片”联动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督查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张掖市甘州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树立大抓基层导向,严肃查处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克扣侵占、优亲厚友等民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监督执纪回应民众关切,不断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民众利益无小事。甘州区纪委监委印发《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建立监督清单,成立监督专班,聚焦纠治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32项重点内容,加强对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推进、责任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甘州区纪委搭台、部门答题。区纪委监委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通过市区联动、多部门协作、全方位起底、系统性整治等措施,以“再监督”拧紧责任链条,督促各级职能部门联动整治、共同“解题”。建立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乡包村”制度,由区纪委书记及2名副书记分别联系6个重点乡镇,其它班子成员定点包抓6个重点村社,以点带面,指导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为确保民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甘州区纪委监委围绕整治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资金突出问题、村集体资金管理混乱问题、农村土地流转费发放不到位问题、玉米制种领域腐败问题、村级财务账户和农民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管不到位等6项整治内容,深化拓展“小切口”推进“大整治”,督促整改问题92个,督促完成18个乡镇和135个行政村的审计工作,发现问题37个。

  同时,甘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农业等部门成立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监督专班,对2021年以来实施的89个全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进行“过筛式”监督检查,推动整改问题49个,提醒约谈8人次。

  今年以来,甘州区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民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16件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2人。(供稿:郑鹏超 段月宾)

【编辑: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