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媒体聚焦

【每日甘肃网】甘州:清风拂乡土 村居荡廉韵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发布时间:2023-10-27 11:08:03    浏览:0 分享

“以前,村里很多人随手丢垃圾,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大家都积极爱护村里的环境卫生,办红白事也不铺张浪费了。”甘州区党寨镇雷寨村村民小王说着村里的新变化。雷寨村将廉洁文化融入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让有威信的老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担任成员,推进移风易俗,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用廉洁文化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在甘州区,雷寨村的新变化只是个缩影。今年,甘州区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通过培育清廉班子、强化村务公开、延伸监督触角、培育清廉文化等方式,全面建设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以廉洁履职形象好、阳光村务执行好、集体“三资”管理好、民主监督效果好、事业和谐发展好为标准的“四清五好”清廉村(居),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按下“快进键”。

建强“桥头堡”夯实清廉基础

班子强,事业兴。该区持续开展“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从严选拔任用,从严监督管理,培优建强村级党组织,调整补充村干部115名,对14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高质量完成整顿转化工作,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一线指挥部”“一线冲锋部”力量更足、功能更强。

【每日甘肃网】甘州:清风拂乡土 村居荡廉韵

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坚持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压实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和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加强村干部日常管理、履职监督、评议考核、优化调整。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配强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编印《惠民政策监督检查一本通》,列出农业惠农、民生保障、教育助学、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等11个方面共142项惠民政策中享受的范围、对象、标准等监督事项清单,实现清单化监督,充分释放村级监督“前哨”的精准监督能量。抓住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留情面,教育农村基层干部知畏知止。

近日,甘州区纪委监委“小楠说纪”栏目《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被全区党员干部广泛转发。甘州区纪委监委坚持既教育警示干部、又堵塞制度漏洞,以村干部和农村党员酒驾、赌博等案例开展警示教育240多场次,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持续强化跟踪问效。

管住“微权力”激活清廉动力

权力集中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甘州区244个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9.23%。如何防止出现“一肩挑”变成“一言堂”?

【每日甘肃网】甘州:清风拂乡土 村居荡廉韵

甘州区纪委监委聚焦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重点领域,制定村“两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小微权力”清单、风险防控清单,让“一肩挑”村干部照单办事、按图操作,形成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农村基层权力清单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1+1+1+N”“廉情快递”网络平台和730多人的廉政监督员、廉情信息员队伍,构筑起常态化、立体式的监督约束机制,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运用小微权力“一点通”和甘肃省乡村振兴信息平台,精准发现民生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地方面的问题线索,切实提升基层监督效能。坚持监督检查和巡察向村级基层延伸,开展村级财务专项巡察,反馈整改问题991个。坚持“室组片”联动,全覆盖监督、靶向化治理,扎实开展整治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资金突出问题、整治村集体资金管理混乱问题,整治农村土地流转费发放不到位问题,深化玉米制种领域腐败问题治理“三整治一深化”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今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件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弘扬“清廉风”擦亮清廉底色

该区将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与清廉文化有机融合,打造“习语廉句文化长廊”“西洞红色印记展馆”等文化阵地;与湿地资源有机结合,打造“润泉莲湖”“油菜花海”等宣传阵地;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推出龙渠红色风情线、“彩虹张掖·乐游甘州”荷花节等精品路线。

【每日甘肃网】甘州:清风拂乡土 村居荡廉韵

在龙渠乡小龙公路甘州红军小学的墙壁上,一幅幅以红色战斗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文化墙重现了红西路军曾经在这里轰轰烈烈、艰苦卓绝的历史战斗情景。在红西路军中共甘州中心县委纪念园的展厅内,摆放着红西路军留下的革命遗物和老照片,记录着先辈们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在新墩镇西关村的村级文化阵地、居民小区、楼院、走廊、电梯等公共场所,一条条廉政宣传警语,一幅幅廉政宣传彩绘,一面面廉政文化墙绘就了该村清廉村居建设的底色。该区围绕良好家风传承,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清廉家庭”创建等活动,选树各级各类最美家庭348户。建设区级家风家训馆,新创建区级家风示范点,打造村级家风长廊9个,让文明家风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千家万户。

如今,甘州区的乡村街巷,廉洁主题小公园、乡村清风小广场、清廉文化长廊(亭)等处处清风劲吹、廉韵激荡。廉洁文化墙、灯箱广告牌上,一条条廉洁家训、一幅幅廉孝故事引人入胜,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新时代廉洁文化的熏陶。(撰稿:段月宾)

http://www.gzxw.com.cn/index/news/detail_news.html?id=30690


【编辑: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