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中共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委员会  关于平山湖蒙古族乡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8-11 11:52:24    浏览: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六巡察组于2022年7月6日至10月31日,对平山湖蒙古族乡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问题进行了专项巡察。12月17日向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责任落实情况

(一)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2022年12 月18日,平山湖蒙古族乡党委组织召开了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交办会,向所辖3个行政村交办巡察反馈问题。各村按照乡党委部署,迅速召开本村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和组织生活会,将巡察反馈问题传达到位,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落细。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工作推进会议,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巡察整改工作格局。为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政府乡长任副组长,财务分管领导、包村领导、相关中心(站所)负责人和村“两委”成员为成员的平山湖蒙古族乡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为强化反馈问题整改全过程管控和统筹协作,各村设立联络员,每月向乡党委报送整改情况进度台账,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实地督导检查,现场反馈意见,指出各村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进度滞后的村予以通报批评。

二、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村财乡管机制运行方面。

存在问题1:对村级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村级事务未执行村级支出提款报账单会签制度,乡领导、包村干部等人对村级收支情况不掌握,村级财务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按照“村财乡管”制度要求,由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结合友邻乡镇先进经验和本乡特点,设计制作《财务支出报销单》并实际使用于村级财务支出中;各村党支部、村委会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审核支出票据是否规范、附件是否齐全;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代表乡级落实第二责任人职责,审核“村财乡管”制度落实情况,支出票据是否经过乡领导、包村领导、相应业务中心(站所)、审核。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存在问题2: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管工作有差距。村务监督委员会未启用“村级财务审核专用章”,支出票据只有村监委会主任一人签字,其他成员审核签字流于形式。村级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所有支出票据中无经办人签字,无支出事由或支出事由不清等。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平山湖蒙古族乡农村“三资”管理制度(试行)》,制定具体条款,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开支审批制度权限和范围,明确民主监督制度,严格落实支出审批制度,突出抓好财务开支制度,堵塞漏洞,拒绝不合理开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启用“村级财务审核专用章”;各村财务支出票据由各村监委会两个成员签字审核。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二)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方面。

存在问题3:存在重大财务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三个村均不同程度存在“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打折扣的情况。村级重大事项、重点项目、大额支出虽然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但研究决策程序不合理;村委会会议记录不规范,存在没有开会时间、事由、没有参加人员签字、会议研究事项不详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把群众最关心的钱、物、策作为重点,按内容分为重大事项、财务管理、经营管理、政策落实四大类,凡村里的发展规划、公益事业、村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按照三分之二以上成员的意见作出决定并进行公示公开。二是要求各村利用规范的村务公开栏,设置群众意见箱。同时,采用村社广播等形式做为补充,多形式向群众公开村级财务管理方面的内容,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三是在财务支出程序上,明确5万元以上支出,涉及村级重点项目须经预决算管理,参照《甘州区政府采购目录》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四是规范研究决策程序,规范会议记录。开会时,标明开会时间、事由,详细记载会议研究事项,参会人员一律在会议记录上签字确认。2023年1月和4月,村”三委”成员财务业务培训过程中,对会议记录格式进行了专题培训。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三)责任单位责任落实方面。

存在问题4:乡党委政府村级财务检查及审计工作开展不彻底,虽有年度安排但无具体的检查资料和审计报告等资料。

整改情况:乡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对村级财务管理的主体责任,将巡察反馈意见作为改进村级财务管理的指引,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对村级财务真抓真管。一是严格依法依规组织拟订和实施村级财务管理内控制度。重点强化村级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要财经管理制度建设及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监督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村“三委”成员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执行重大财经决议情况报告制,督促村“三委”成员,抓好班子,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做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三是加大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和执行监督。组织乡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有关农村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每季度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一次,研究部署村级财务管理有关事项,乡纪委监委定期开展村级财务检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行政村账务情况进行审计。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存在问题5:乡经管站对所辖村级财务人员培训辅导不到位,缺乏专业的培训和指导。

整改情况:自2023年1月份起,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定期对村”三委”成员进行财务业务培训。培训过程中,组织村“三委”成员学习有关农村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研究讨论村级财务管理有关事项,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村级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四)执行财经纪律方面。

存在问题6:部分支出审核不规范。如票据附件存在:合同中未签字、未盖章、无日期;无验收单;无工程结算单、无施工明细;无清单等情况。

整改情况:对支出票据进行重新审查。有合同的,辨别合同真伪,监督合同双方补齐签字、盖章,签署合同日期等合同基本要素;无合同的,支出票据缺少其他附件的,要求当事人根据经济业务补充相关附件。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存在问题7:监委会履职情况不到位,财务报账审批把关不严。支出票据无经办人签字,事由不清,只有监委会主任签字。村级未执行大额提款报账会签制度,财务支出制度未进行修订完善。各村普遍存在会议记录簿不规范,会议记录千篇一律,未落实书记主任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以《会计法》《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甘肃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甘肃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为标准,完善村级财务内控制度和会计核算工作。一是加强村级财务监督管理,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支出审核不规范,支出票据附件不全、用途不清等村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引导村级财务管理人员自觉遵守财经纪律,合理安排和正确使用各项村集体和财政资金,杜绝违法、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二是参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日常会计核算工作,加强会计凭证的审核和检查,保证基础会计数据的准确记录和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三是开展村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升村级财务管理人员自身业务水平。要求相关人员及时收集财务支出原始凭证,并对各种票据、凭证、原始记录,严格按照财务制度予以审核后再办理,增强财务核算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会议记录,标明开会时间、事由,详细记载会议研究事项,参会人员一律在会议记录上签字确认。规范会议程序,坚决执行书记主任末位表态制。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五)财务管理队伍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8:乡经管站委派代理会计对财务审核质量不高,不能及时发现村集体经济运行中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加强财务工作力量,科学合理配备财务管理人员。村级:由村委会主任对村级财务支出负全责,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两名成员负责审核财务支出发票,配备出纳(报账员)一名负责原始票据收集和报账。乡级:由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和相关业务站所负责人对财务支出票据初审,审核通过后报包村领导审核,大于1万元的支出经乡政府主要领导审核。参与村级财务管理的人员按事业发展需要动态调整,以保证财务工作正常开展,充分尊重财务工作的专业性、特殊性需要。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存在问题9:村级财务报账人员素质不高,没有经过正式的培训,缺乏专业的财务知识和综合分析能力,村级财务工作的专业性和连续性差。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文化素质不高,监委成员履职不到位,监督流于形式,民主监督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整改情况:要求代账会计、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出纳(报账员)加强村级财务支出具体业务的甄别和监督。一是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的内容,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加强各类支出凭证、票据的审核把关,确保来源合法、内容真实、使用正确。二是拓宽农村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的广度。对村“三委”成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中,明确各自工作职责,特别对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村务公开事项、农村工程项目实施等具体内容加以培训。三是着重加强“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学习和村委监督委员会履职培训。为便于“三委”成员熟悉掌握决策履职程序,统一制作“四议两公开”制度、“村监委会职责”流程图并上墙,强化对“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的理解和运用。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六)村级账户管理方面。

存在问题10:三个村均没有启用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

整改情况:按照《甘州区关于规范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区委办发〔2022〕47号)文件精神,督促指导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逐步投入使用,目前三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已经全部投入使用。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七)“三资”使用管理方面。

存在问题11:个别村集体经济投资收益低下。壮大村集体资金投资至今无投资分红,未取得任何效益。

整改情况:投资村与被投资企业就投资效益不高的情况召开联席会议,制定经济发展计划和招商计划;投资村召开会议,研究村集体“三资”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管理方式,力争2023年投资效益显著增加,并建立长效机制,增强村集体发展的动力和能力。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八)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方面。

存在问题12:财务处理规范化程度不高,有白条支出的现象,票据入账手续不完备。工程支出,无工程修建资料,白条列支。

存在问题13:会计核算基础性工作不规范,个别村购置固定资产未入账;个别支出无收据,白条列支,验收签字,权属不清,是否列入固定资产核算界限不明;个别支出事由不清,到底是物品购置款还是安装费,是否计入固定资产核算不明确。

存在问题14:支出票据审核程序不规范,部分支出凭证附件不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有漏洞;投资分红无分红协议,无收据。

存在问题15:村级账务调整不规范,无相关调账说明;历年往来账目下账,无调账说明,导致账务不清晰。

整改情况:对相关支出事项进行核查,查证属实确实缺资料的,完善相关支付业务附件。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存在问题16:个别账务处理不规范,工程类支出中,已支付部分做支出,未支付部分未进行挂账。财务公开透明度不高,内控制度不健全,公示公开不彻底,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对三个行政村的村级财务支出开展会计核查工作。一是开展业务工作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引导村级财务管理人员自觉遵守财经纪律,合理安排和正确使用各项村集体和财政资金,杜绝违法、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二是参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日常会计核算工作,加强会计凭证的审核和检查,保证基础会计数据的准确记录和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三是加大村级财务支出公示公开力度。利用规范的村务公开栏,群众意见箱多形式向群众公开村级财务管理方面的内容,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运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坚持问题导向、常抓不懈,确保问题清零不反弹,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以整改实效推动村级财务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同基层组织建设工程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领导负责制,统一思想认识,有部署措施、有组织安排,做到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坚决守护好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二)完善工作制度,坚持照章办事。村级财务规范管理工作中,坚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以《会计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为依据,认真解决各村现存的主要问题,全面实施村级财务规范化建设工作,通过开展村级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在搞好村集体“三资”清理摸底中,建立村集体“三资”管理台账,管好村级财务。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继续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率先垂范。各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抓、具体抓,不断加大整改落实工作力度,动真碰硬,层层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在深入整改的同时,及时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管长远、治根本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快形成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切实织密制度的笼子。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村级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提振乡村两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平山湖村二社36号

联系电话:0936-8515800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1355220149@qq.com

【编辑: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