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中共甘州区甘浚镇委员会 关于甘浚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 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8-11 11:49:22    浏览:0 分享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2年7月6日至10月31日,对甘浚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问题进行了专项巡察,2022年12月16日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

甘浚镇党委严格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和区委巡察办的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精心谋划部署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全力确保了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甘浚镇反馈大会召开后,镇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甘浚镇反馈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谋划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严格按巡察办工作要求在巡察反馈后15日内组织召开了区委第三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全面系统、深入细致安排部署全镇整改落实工作,动员全镇17个村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抓紧抓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镇党委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先后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1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紧盯责任领导和责任站所持续传达压力,做到了巡察整改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镇责任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积极主动认领问题,按照职责分工全力抓好负责问题和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全镇各责任站所、各村紧跟镇党委步伐,相继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详细安排部署,狠抓整改落实,形成了环环相扣、整体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方案。聚焦区委巡察反馈意见,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整改方案,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论证修改和镇党委会议讨论,研究制定了《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对甘浚镇党委所辖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第一时间报请区委巡察办审核批准并印发实施。《方案》将巡察反馈问题细化分解为9个方面67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22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站所、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项清单”,由7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和5个镇属站所牵头负责整改,做到了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17个村党支部对照镇上整改方案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各村相应的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整改措施,确定专人负责整改,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四)强化工作措施,紧盯整改时限。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加强对全面整改工作领导的同时,切实做到把整改工作同全镇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整改不留死角、问题“见底清零”。各责任领导亲自上阵、亲自上手,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交办会、调度会,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调度,全力推动巡察整改扎实有效开展。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动态管理,坚持整改完成一个、核查一个、销号一个、建档一个。各责任站所和17个村级党组织紧盯整改时限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一条一条梳理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按期整改,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达到时序进度、实现预期目标。

(五)深挖根源症结,提升整改后劲。坚持把深挖问题根源作为推动问题深入整改的重要手段,镇党委结合2022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带头高标准高质量召开了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民主生活会,镇党委主要领导和各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有力推动整改工作向高标准、深层次开展。17个村党支部对标镇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严格按程序要求全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巡察反馈问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原因,切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整改。对一些涉及机制问题的事项,通过建章立制的方式,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整改,修订了《甘浚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从制度层面作出规范并狠抓贯彻执行,有效防止了问题反复反弹。

二、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

巡察反馈问题共9个方面67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40个,3个月内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的问题27个。截至3月14日,67个问题已全部按期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一)村财镇管机制运行方面。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全镇17个行政村中有15个村累计存在45个“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具体表现为:一是重大财务事项不经会议研究;二是部分村级大额支出存在会议记录后补和不真实的情况;三是重大经济活动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不到保障。”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坚持把村级财务和“三资”管理工作与全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切实通过常态化、多频次审计、检查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各村“两委”尤其是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对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各村“两委”及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工作责任。二是镇党委已把“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情况确定每年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村党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和年终考核村级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坚决把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作为谋发展、抓稳定的重要内容。三是镇党建办在2023年度1月、2月、3月的“固定党日”上专门推送安排了有关村级财务管理和“四议两公开”制度的学习内容,各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成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认真对“四议两公开”制度的内容、范围、程序等进行专题学习和辅导,进一步强化了村社干部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的工作意识。四是镇纪委对此次巡察反馈的不能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的15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工作提醒约谈,并定期组织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情况和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督促监委会切实发挥好村级财务的监督作用,严格做好财务收支项目审核审查,坚决做到所有重大经济活动在“四议两公开”制度及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合规后,或按要求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后必须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方可执行后续审批工作,切实全面加强对农村“三资”管理的有效监督,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保障。五是镇经管站针对巡察反馈相关村重大财务事项不经会议研究、部分村级大额支出存在会议记录后补和不真实的情况、重大经济活动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45个具体问题,责令督促涉及的15个村在整改方案下发后的一个月内补充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重新对重大财务事项、大额支出、重大经济活动进行了研究确定,并进一步完善会议记录和参会人员签到册及资金领发花名册等印证资料,此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晨光村2022年支付农户制种款,记账凭证中所附会议记录复印件前后两页记录笔迹不一致,存在后补会议记录和不真实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晨光村及时召开两委专题研究会和两委扩大会议重新讨论研究并完善了会议记录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将会议记录复印作为印证资料上报归档。二是已责令村党支部书记安某某、村出纳李某某在两委会上做出了深刻书面检讨并上交了检讨书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关于“速展村2021年支付张掖市七彩田园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借款,未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且到期未及时收回借款。”问题。

整改情况:已组织召开速展村村民代表大会,补充讨论并表决支付张掖市七彩田园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借款事宜,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督促张掖市七彩田园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将借款归还,已将会议记录、影像资料、还款单据复印件作为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关于“祁连村2021年支付非常广告喷绘部广告设计制作费,验收清单验收人只有村党支部书记马某某一人签字,无验收时间,且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2021年支付海某某、梁某某借款、支付滴灌电费、灌溉水费,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以上问题已由村出纳写某某联系原广告公司负责人重新制作了该项广告制作验收单,祁连村委会重新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且所有验收人签注了验收意见、验收时间及签名。二是已及时召开祁连村“两委”专题研究会和两委扩大会议,重新进行了讨论研究,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关于“小泉村2021年支付滴灌电费,无会议记录;2021年支付甘浚村村委会借款,无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2021年支付塘坝电费,无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对以上款项支出小泉村已重新召开了两委专题研究会、两委扩大会议及村民代表大会,并由参会代表签字确认,同时完善了会议记录,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5.关于“甘浚村2021年支付农户征地补偿款,发放花名册部分农户未签字确认,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甘浚村已补充支付农户征地补偿款花名册并由农户签字确认。二是已召开甘浚村“两委”扩大会议,对支付农户征地补偿款问题进行了重新研究,经参会人员研究讨论,一致同意支付农户征地补偿款,同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6.关于“星光村2022年支付机械用工费,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已重新召开星光村“两委”会及村“两委”扩大会议进行了专题讨论研究,对上述款项进行了表决,经表决,一致同意支付此费用,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将会议记录作为该问题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7.关于“三关村2021年支付自来水水费、滴灌电费、征地补偿款、2021年电费,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款项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的问题,三关村已及时补充召开了两委专题研究会和两委扩大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并由代表签字确认,同时完善了会议记录等印证资料并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8.关于“谈家洼村2021年支付自来水水费,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问题谈家洼村已及时召开两委专题研究会和两委扩大会议进行了重新研究,并由代表签字确认,同时完善了会议记录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9.关于“光明村2021年收入谈某某交来原村委会4楼出售款、喻某某交来原村委会3楼出售款,2022年收入赵某某交来原村委会5楼出售款,村委会办公楼出售,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减少,固定资产处置程序不规范,无研究出售会议记录,且会计核算科目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及时补充召开光明村“两委”专题研究会和两委扩大会议重新进行了讨论研究,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提交了当时召开会议研究房屋出售相关事宜的会议记录,并将两次的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二是村委会提供了当时拍卖时的公告及当时召开会议的会议记录,镇经管站代理会计对降价部分进行了固定资产和支出的账务处理,规范了会计使用科目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0.关于“头号村2021年支付小区暖气费、发放制种款,2022年支付办公费用,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已及时召开头号村“两委”扩大会议重新进行了讨论研究,并由参会代表签字确认,同时完善了会议记录,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1.关于“工联村2021年支付代扣小区暖气费、2021年水费、代扣小区2020年楼房款、借款、制种服务费税费款,2022年支付各社制种款,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工联村已及时补充召开了两委专题研究会和两委扩大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并由参会代表签字确认,同时完善了会议记录,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2.关于“晨光村2021年支付空气能热泵款,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晨光村已及时召开两委专题研究会和两委扩大会议就该支出款项重新进行了讨论研究,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完善了会议记录,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3.关于“西洞村2021年支付电费、滴灌电费,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西洞村已重新召开了两委扩大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经会议研究,一致同意支付以上电费,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完善了会议记录,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4.关于“中沟村2021年支付取暖费,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中沟村已重新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进行了研究讨论,经参会人员讨论,一致通过,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完善了会议记录,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5.关于“高家庄村2021年7月支付借款、滴灌电费,9月支付滴灌电费,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高家庄村已及时补充召开了两委专题研究会和两委扩大会议,就相关问题重新进行了讨论研究,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补充完善了会议记录,同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6.关于“毛家湾村2021年发放制种款,附件会议记录无议事程序;2021年支付降解膜款,附件会议记录无相关参会人员签字;2021年7月支付借款,无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毛家湾村已及时补充召开了村“两委”扩大会议,对上述款项及借款问题重新进行了研究讨论,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将完善的会议记录作为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7.关于“东寺村2021年1月支付玉米制种款、化肥款、灌溉水费,2021年7月支付隔离区补偿款、地膜捡拾保证金,2021年9月支付2021年发放玉米制种款,均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东寺村已及时召开了村“两委”扩大会议,对上述支出款项重新进行了研究讨论,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补充完善了会议记录,同时将完善的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二)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方面。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一是镇村两级执行村财镇管财务制度不坚决,无依据在每村设置出纳一名,且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从业人员业务能力素质不能胜任村财镇管机制运行要求;二是对村级重大事项、大额支出研究决策监督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坚持把村级财务管理纳入镇村两级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做到定期听取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坚持常态化安排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任务落实,切实从思想上提高镇村干部对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和工作任务落实的意识。二是针对“无依据在每村设置出纳一名,且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从业人员业务能力素质不能胜任村财镇管机制运行要求”的问题,镇经管站对各村目前设置的出纳进行了聘用机制和能力素质审查及考察,对设置了专职出纳职务的三关村、工联村、巴吉村,对村级财务管理人员业务能力素质不能胜任村财镇管机制运行要求的谈家洼村、西洞村责令村“两委”进行了更换,由村文书或团支部书记等在职村干部兼任村级财务管理人员,坚决杜绝了村干部职数增加和多设村干部进行报酬发放的情况发生。三是镇经管站于2023年2月23日邀请了区农业农村局农经站负责人和业务主干到我镇举办了镇村干部及村级财务人员专题培训班,对镇村干部和各村财务人员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财务会计、法律法规、农业承包合同管理、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等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了镇村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切实确保全镇村财镇管财务制度落到实处。四是针对“对村级重大事项、大额支出研究决策监督缺失”的具体问题,镇纪委对存在该问题的工联村、巴吉村、西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级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了工作提醒约谈,进一步强化了村干部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责任意识和思想认识。镇经管站责令存在此问题的工联村、巴吉村、西洞村就反馈问题重新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做好会议记录和参会人员签到,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凭证中召开会议和参会人员签字确认等印证资料,切实保证村级重大事项、大额支出研究决策的监督机制落到实处。此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18.关于“三关村2021年3月27#、28#凭证和2021年4月10#凭证的会议记录时间为同一时间,但是记录内容均不一致;2021年6月13#和2021年7月8#凭证的会议记录时间为同一时间,但是记录内容均不一致,查阅原始会议记录未找到相关内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上述问题三关村已重新召开了两委扩大会议,讨论研究了会议记录时间为同一时间,但记录内容不一致的几笔业务,经参会人员研究讨论,一致同意以上几笔款项的支出,并由参会人员在会议记录上签字确认,同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二是责令由村委会副主任赵某某、村出纳孙某某在两委扩大会议上作出了书面检讨,并提交了书面检讨书。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9.关于“谈家洼村2022年4月支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外管网铺设款,会议记录里参会人员只有两人。”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问题谈家洼村已重新召开了两委扩大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参会人员对此项工程支出再次进行了研究讨论,一致表决通过支付此款项,并由参会代表签字确认,同时将完善的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其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0.关于“工联村2021年8月支付玉米前期投入款,支付拆除残垣断壁装载机使用费,会议记录原件与记账凭证中所附会议记录复印件不一致,存在会议记录不真实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工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某某和村出纳王某某在两委扩大会议上作出了书面检讨,并提交了书面检讨书。二是工联村已重新召开了两委扩大会议对该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附在原记账凭证中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1.关于“巴吉村2021年1月支付制种款、支付六社农户地租款,两项支出用同一个会议记录,但是会议记录内容不一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巴吉村已重新召开了两委扩大会议,对上述款项重新进行了讨论研究,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二是责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史某某、村出纳李某某在两委扩大会议上作出了书面检讨,并提交了书面检讨书。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2.关于“西洞村2021年9月支付农户借款,所附会议记录相关参会人员未签字确认。”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整改方案西洞村已及时召开了两委扩大会议,对支付农户借款问题重新进行了讨论研究,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补充完善了会议记录,同时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责任单位责任落实方面。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一是甘浚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七级联审制度执行不严,监督审核缺乏力度。对报账审批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尤其是对报账事由及票据的真实性审查方面存在较大短板。二是甘浚镇党委、政府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未取缔违规运行的基金会。三是镇党委、政府对镇村财务管理人员指导培训不到位,镇农财中心工作人员对账务处理、附件审核的合法性、完整性精准度不高。四是镇党委、政府对新调整的村级财务人员没有开展岗前业务培训。”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分管领导、经管站负责人关于村级财务管理和制度运行情况等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存在问题整改,并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作为党委、政府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做到逢会必讲、定期调阅、常态督查,切实拧紧镇、村干部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思想开关,确保镇村干部在执行《村级财务七级联审制度》时把关严格、审核严谨。二是镇纪委和镇经管站已责令西洞村和中沟村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执行制度取缔违规运行的基金会。同时,西洞村和中沟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会积极学习《甘肃省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实施方案》(甘金防发〔1999〕1号)及《张掖市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实施方案》,由村“两委”牵头组织成立了基金会清理整顿工作小组,对多年来的经营成果进行了全面核算,现已完成股金兑付,已实现全面取缔的目标。三是镇经管站邀请了区农业农村局农经站负责人到我镇举办了镇村干部及村级财务人员专题培训班,并积极安排组织镇村财务管理人员参加区上各类财会业务培训,切实全面提高镇村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四是镇政府村级财务分管领导时刻督促提醒镇经管站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真逐笔审核各村财务支出原始单据,尤其是对报账资料中附件不全的票据坚决不予支账和入账,对不按规定报账、财务管理有问题的村坚决责令进行整改完善,做到防患于未然。此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23.关于“西洞村违反《甘肃省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实施方案》(甘金防发〔1999〕1号及《张掖市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实施方案》之规定,规定要求“在清理整顿期间及清理整顿后(2000年),仍违反上述规定办理有关业务,应按照《国务院关于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国务院〔1998〕247号文件的关规定,坚决予以取缔,并追究主要负责人的法律责任”。西洞村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基金会运行至今,资金一直在本村历届担任本村文书或出纳人员的私人账户中运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西洞村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村级财务管理和制度运行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责令西洞村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执行制度取缔违规运行的基金会,同时立即召开了两委会就基金会停止运行事项进行了专门研究,并由村“两委”牵头组织成立基金会清理整顿工作小组,及时的开展了账务清理,对多年来的经营成果进行了全面核算,提出了股金兑付和贷款收缴具体措施及时间要求,切实做好了农户股金退付和贷款清收工作。至目前,基金会已停止运行,股金股息已全部兑付完毕,同时将投放资金收回、借款、股金股息退付的资料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4.关于“中沟村违反《甘肃省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实施方案》(甘金防发〔1999〕1号及《张掖市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实施方案》之规定,规定要求“在清理整顿期间及清理整顿后(2000年),仍违反上述规定办理有关业务,应按照《国务院关于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国务院〔1998〕247号文件的关规定,坚决予以取缔,并追究主要负责人的法律责任”。中沟村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因政策原因停办,后因有部分农户贷款未收回,停办对贷款收回有影响,于2005年继续运行至今。”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中沟村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村级财务管理和制度运行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责令中沟村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执行制度取缔违规运行的基金会,同时立即召开了两委会议就基金会停止运行事项进行了专门研究,并由村“两委”牵头组织成立基金会清理整顿工作小组,及时的开展了账务清理,对多年来的经营成果进行了全面核算,提出了股金兑付和贷款收缴具体措施及时间要求,切实做好了农户股金退付和贷款清收工作。至目前,基金会已停止运行,股金股息已全部兑付完毕,同时将投放资金收回、借款、股金股息退付的资料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四)执行财经纪律方面。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一是审核程序不规范。二是监管责任不到位。三是现金收入不及时缴存银行账户,坐收坐支,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不严格。四是账务处理不及时,应收款长期挂账未及时催收。五是支出凭证附件不全,原始凭证缺乏完整性。六是财务支出不规范,白条支账。七是支付主体不合规,报账过程中将多笔资金转入本村出纳家属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风险大。”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镇经管站对我镇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修改,尤其是对报账前要求的镇村干部审核、经办人员验证、合同协议签订、项目工程验收和资金领发表册、正规发票开具、资金拨付保障等一些附件准备及条件前置,进行了明确要求和规范,坚决做到程序不规范不签字、监管不到位不入账、票据不合规不办理、附件不齐全不支账、收支不合规严问责,切实先从制度上杜绝各村在执行财经纪律上不出问题,二是镇纪委对审核程序不规范、监管责任不到位、现金收入不及时、账务处理不及时、财务支出不规范、支付主体不合规等6个违反财经纪律方面问题的17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工作提醒谈话,对支出凭证附件不全的村涉及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镇纪委严格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定期对全镇村级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内部专项检查,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严肃处理,确保资金的使用安全和使用效益得到保障。四是镇经管站针对17个村违反财经纪律7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责令各村重新召开了相关会议进一步完善支出程序,尤其是审核程序不规范中,对项目未验收就拨付了工程款的责令村上重新组织工作组开展项目验收结算,并完善报账资料;针对监管责任不到位中,镇村干部审签错误的责令镇村干部重新按程序进行了审核签字;针对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不严格中,除镇纪委进行工作约谈外,责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财务管理人员在村社干部大会进行了检讨;针对账务处理不及时中,责令村“两委”迅速追缴了剩余未归还的借款,并要求具体财务管理人员在村社干部大会上进行了检讨;针对支出凭证附件不全中,责令村级财务管理人员重新对领发花名册等附件进行了完善并入账;针对财务支出不规范和白条支账中,责令村级财务管理人员抓紧与领款单位对接开具了缺失的正规发票进行入账;针对支付主体不合规中,除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工作约谈外,镇经管站责令相关村财务管理人员提供了支出资金领取方领取证明等材料,并由村“两委”负责人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对证明材料进行了审核签字验证。此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25.关于“工联村2021年2月支付西干渠堵水购买材料及机械费,无发票,白条支账;2021年10月收村委会借款、收村委会代扣自来水费,现金收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工联村已及时的补开了购买材料及机械费的发票。二是及时的进行了账务处理,由于我镇村委会和各合作社,水塔共用一个账户,村委会占用二社、水塔现金,导致二社、水塔现金减少,代理会计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发现问题后进行了账务处理,并未发生实际现金业务。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6.关于“三关村2021年3月支付公共卫生间修建款,无相关协议或合同;支付制作安装费,无正规发票,用收据报账。”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问题三关村及时的补充了相关协议及合同,支付的制作安装费已开具正规发票,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7.关于“巴吉村2022年1月收入集体机动地承包费,无相关协议或合同。”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巴吉村已及时的提交了原始承包合同,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8.关于“甘浚村2021年支付工程款,支出无相关验收资料;支付红歌比赛租车费,无租车协议或合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了当时参加工程验收的相关人员对项目工程内容进行核实验收,各项工程均验收为合格后由参加验收人员在验收单上面签字确认。二是对于甘浚村支付租车费用无租车协议的问题,甘浚村委会与车主补充签订了租车协议和结算协议,并在租车协议和结算协议上签字确认,同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9.关于“星光村2021年2月支付购买办公用品费,附件销货明细单存在补填现象;支付审计服务费,无协议或合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星光村办公用品费附件销货明细单存在补填现象的问题,原双方经办人重新核对了销货明细清单中的数量、单价和金额,重新填制了销货明细清单并签字确认后加盖销售方单位公章,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二是针对支出的审计费无协议或合同问题,星光村及时与原审计单位联系补签了审计合同,同时将审计合同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0.关于“速展村2021年5月支付甘浚镇S213公路沿线绿化用地流转资金,发放花名册无领取人签名确认,无银行发放明细回单;2021年7月支付观摩学习租车费,无租车合同或协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速展村已及时补充了由农户签字确认的绿化带流转金发放花名册,及时的向银行拉取发放明细回单,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二是速展村委会与车主补充签订了租车协议和结算协议,并在租车协议和结算协议上签字确认,同时将补充完善的协议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1.关于“光明村2021年7月支付党性实践活动租车费,无租车协议或合同;2021年支付红歌排练款,无协议或合同。”问题。

整改情况:由光明村委会与租车司机及红歌排练指导员重新签订了租车协议及排练协议,对附件进行了完善,并由村主任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对证明材料进行审核签字,并将完善的协议或合同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2.关于“工联村2021年11月支付丰收节搭建展台劳务费,无用工明细;2022年1月支付运动会奖品款,无领取人员明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工联村委会及时联系了丰收节搭建展台的劳务人员补全用工明细,并由出工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将确认签字后的用工明细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二是重新制作了运动会奖品发放单并由领取人签字盖章且监委会核实无异议后附在原报账凭证中作为整改印证资料。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3.关于“西洞村2021年1月发放结算制种款,无研究支出会议记录复印件、发放农户明细花名册、银行回单;2022年6月支付党群服务中心装饰制作费,无费用明细;2022年3月支付劳务费3000元,无用工协议、明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西洞村已重新召开了两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并一致通过支付,并提供了农户签字确认的制种款花名册、银行明细。二是西洞村2021年与甘肃悦盛翔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党群服务中心装饰合同总金额,在装饰期间先预付公司作为启动资金,因工程未结束,先提供了合同附件作为该问题的印证资料,暂无费用明细。三是西洞村委会与原劳务经纪人已补签了用工协议,并将用工协议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4.关于“高家庄村2021年1月发放制种款,无发放制种款花名册。”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支出,高家庄村已及时补充召开了两委专题研究会和两委扩大会议,重新进行了讨论研究,补充完善了制种款发放花名册,并由农户签字确认,同时将会议记录及制种款发放花名册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5.关于“毛家湾村2022年1月支付沟渠加固劳务费,施工协议未盖章;2022年2月支付监控设施工程款,无合同或协议;2022年4月支付清产核资费用,附件合同、结算协议签字不全;2022年5月支付地膜捡拾保证金,发放花名册签字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支出款项毛家湾村已重新完善了协议合同及发放花名册,并由相关人员签字确认,同时将完善的协议合同及发放花名册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6.关于“东寺村2021年12月支付办公用品中从2021年1月-7月大型复印机加墨粉5次,支付频次过多。2022年2月支付办公用品及清洁用品时支付4套迷彩服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东寺村出纳雒某某书写了承诺书并提交书面材料。二是对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从而加强了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及政治素养,节约办公用品,最大限度做到增收节支。三是针对办公用品清单中包含迷彩服问题,已由经办人退回至村集体账户入账,并将进账单据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7.关于“小泉村2021年7月应付各社补偿款及用工款支出凭证用收据联记账,无用工明细、用工协议等资料;2021年7月支付农户制种款肥料款,附件提货单中的金额、单价补填,欠条填写不全,无金额和单价,合同签字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查看小泉村各社支付账目对存在无用工明细、用工协议的情况,重新进行了补签,并将补签的用工明细及协议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二是通过与肥料供货单位沟通,重新提供了一份提货单票据,对填写不全的(无金额和单价)欠条进行了补签,保证资料完整性和准确性。合同签字不全的情况与第三方电话沟通,通过扫描合同文本形式进行了签字盖章,并由村“两委”负责人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证明材料进行了审核验证,同时将审核验证后的证明材料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8.关于“祁连村2021年6月甘浚村借款,会议记录村民代表大会无相关参会人员签字。”问题。

整改情况:祁连村已重新组织召开了两委扩大会议,向参会人员说明该笔借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会议全体通过同意给甘浚村借款,两委扩大会议之后随即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并向参会人员详细说明了该笔借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将两委扩大会的决议提请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经会议表决一致通过,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并做好两次会议的会议记录,留存会议影像资料,同时将两次会议记录及会议影像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9.关于“晨光村2021年7月支付绿化带挖机租赁费,只有1人签字,应有3人或3人以上人员确认签字。”问题。

整改情况:晨光村已及时联系了租赁挖机的当事人,重新与村委会签订了结算协议,并由村书记、主任、监委会成员签字确认,同时将签字确认后的结算协议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0.关于“谈家洼村2022年2月支付办公用品费中附件明细清单中支付4套迷彩服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办公用品中包含迷彩服问题,已由经办人退回至村集体账户入账,并将进账单据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防违规报销情况再次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1.关于“头号村2022年1月支付办公用品费,附件明细清单中支付购买4套迷彩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办公用品清单中包含迷彩服问题,已由经办人退回至村集体账户入账,并将进账单据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防违规报销情况再次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2.关于“巴吉村2022年1月支付办公用品款,附件办公用品清单中支付刀板费、调味品、迷彩服6套”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巴吉村已将支付的刀板费,调味品款,迷彩服已由经办人退回至村集体账户入账,并将进账单据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3.关于“巴吉村2021年1月现金收入丰裕种业玉米制种款、存入原任文书、现任党支部书记史某某个人账户,2021年1月现金支付兰州鑫龙灯饰路灯款,存在现金收入不及时缴存村委会银行账户,坐收坐支,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学习,从而提高个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建立健全村级财务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三是已责令巴吉村原经办人现任支部书记村主任史某某在两委扩大会议上作出了深刻书面检讨,并提交了书面检讨书。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4.关于“东寺村2018年至2020年春节前慰问困难群众,在2021年2月才报销账务,同时会议记录复印件没有记录慰问形式和慰问金额。”问题。

整改情况:东寺村已重新召开了两委扩大会议,研究了困难群众慰问形式及慰问金额,并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后将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5.关于“工联村2016年原任文书、现任党支部书记贺某某向村委会借款用于购买制种服务费税票,在2021年7月报销,截至2022年7月25日剩余借款至今未归还村集体账户。”问题。

整改情况:工联村出纳王某某积极配合镇经管站代理会计查证核实,经核实,剩余借款已于2022年9月6日交村委会账户入账。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6.关于“中沟村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共有39笔资金支付本村出纳妥某某妻子张某个人账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每笔支出款项直接向收款人或收款单位开具转账支票或电汇支付。二是责令由中沟村出纳妥某某书写了保证书,今后坚决杜绝现金或其他形式垫付支出。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7.关于“星光村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共有49笔资金支付本村出纳郭某某妻子唐某个人账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每笔支出款项直接向收款人或收款单位开具转账支票或电汇支付。二是责令由星光村出纳郭某某书写了保证书,今后坚决杜绝现金或其他形式垫付支出。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8.关于“速展村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共有45笔资金支付本村出纳柏某某妻子王某个人账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二是责令由速展村出纳柏某某书写保证书,今后坚决杜绝现金或其他形式垫付支出,之后每笔支出直接用转账支票向收款方支付。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9.关于“工联村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共有21笔资金支付本村出纳王某某妻子牛某某个人账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从而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二是责令由工联村会计王某某书写保证书,并提交书面保证书,今后坚决杜绝现金或其他形式垫付支出,每笔支出直接用转账支票向收款方支付。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50.关于“巴吉村2021至2022年共有33笔资金支付本村出纳李某妻子舒某某个人账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每笔支出款项直接向收款人或收款单位开具转账支票或电汇支付。二是责令由巴吉村出纳李某某书写保证书,今后坚决杜绝现金或其他形式垫付支出。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五)财务管理队伍建设方面。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一是镇农财中心财务审核人员岗位设置不合理。镇经管站代理会计只有两人,每人负责8-9个村的账务,工作量大,存在报账不及时,不能按时对账的问题。二是村级财务人员队伍不稳定,文化程度低、缺乏专业财务知识和综合分析核算能力,存在账务处理不及时、不规范、财务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三是村级财务人员(自聘出纳)多为兼职或村委会聘用人员,不属于财政供养范围,待遇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业务水平较低。”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在2023年度镇机关岗位调整时专门对镇经管站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对人员力量进行了加强,从而减少代理会计代理村账数量,切实做到按时记账、按时对账,代理会计实行AB角互审制度。二是镇经管站采取举办培训班和代理会计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形式,使财会人员在业务知识和管理能力上有所提升,不断提高了经管站人员使用全省“三资”监管平台核算的业务水平,有效完善了农村集体“三资”核算。三是镇经管站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和工作量大小,提出各村财务人员待遇补偿标准,提请镇党委、政府研究后统一了全镇各村财务管理人员待遇补偿标准,切实保证村级财务人员工作稳定,确保全镇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有序推进。此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51.关于“一是镇农财中心财务审核人员岗位设置不合理。镇经管站代理会计只有两人,每人负责8-9个村的账务,工作量大,存在报账不及时,不能按时对账的问题。二是村级财务人员队伍不稳定,文化程度低、缺乏专业财务知识和综合分析核算能力,存在账务处理不及时、不规范、财务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三是村级财务人员(自聘出纳)多为兼职或村委会聘用人员,不属于财政供养范围,待遇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业务水平较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人员配置,减少了代理会计代理村账数量,做到按时记账,按时对账。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从而提高了代理会计的业务知识水平及管理能力。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六)村级账户管理方面。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镇经管站对账户管理不严格,对账不及时。”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镇经管站对全镇各村现有开设的对公账户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并对排查出的49个账户全部纳入了管理范围进行规范管理。二是镇经管站要求各村严格遵守《甘浚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每笔收付款业务发生后及时督促村财务人员将所发生账务资料报送至代理会计处记账,并实行每月1-25日报账,25-30日代理会计与银行对账,确保账面银行存款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保持一致,坚决做到账据相符、账簿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账款相符,进一步提高“三资”管理水平。此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52.关于“镇经管站对账户管理不严格,对账不及时。除小泉村、甘浚村由甘浚镇财政所代管账务外,其余15个村均存在银行账户账实不符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账户管理,对各村现有的账户进行全面摸底,并进行了规范管理。二是严格按照《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及《甘浚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按时限要求报账对账,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三资”的管理水平。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七)“三资”使用管理方面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一是村集体经济收益收缴不及时,扶贫资金效益低。二是存在资产处置程序不规范,账务调整不及时的问题。”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效,镇党委、政府无论在大会小会上还是具体工作中都时刻督促各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切实履行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督促镇经管站要切实担负起行业监管和业务监督职责,把“三资”管理作为镇村社谋发展、抓稳定、促振兴的重要内容。二是镇经管站对各村“三资”情况逐村逐项开展了拉网式清查,摸清各村“三资”底数后建立了明细台账,并按要求程序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备案,定期进行更新。三是针对村集体经济收益收缴不及时,资产处置程序不规范的具体问题,镇纪委对涉及的祁连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工作约谈。镇经管站、镇扶贫办和相关村包村站所督促涉及的祁连村党支部、村委会在规定时限内向专业合作社收取了拖欠的发展项目资金保值增值费(投资收益),并提供了银行进账单和收款收据复印件等整改印证资料。四是镇经管站严格按照《甘肃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和《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实施细则》要求,责令存在资产处置程序不规范和账务调整不及时问题的光明村、光明村按程序进行固定资产调减,并完善相关印证资料。同时,进一步完善强化全镇各村固定资产登记、报告、盘点制度和固定资产处置等程序,督促责令各村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建立健全村级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及时对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进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好账务处理和监督工作,杜绝村资产流失,确保资产增值。此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53.关于“祁连村2018年财政下拨祁连村扶贫资金项目,2018年祁连村拨付丹霞情专业合作社花海扶持资金。2018年甘州区甘浚镇祁连村民委员会与张掖市甘州区祁连村丹霞情旅游专业合作社签订甘州区甘浚镇祁连村花卉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保值增值委托协议,协议约定村委会投入到合作社(以资金到合作社账户时间为准),2022年10月20日前合作社每年按投入资金总额百分之四的比例支付贫困户和村委会保值增值费,其中一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金保值增值费由镇政府监督合作社通过一折通支付给24户建档立卡户,资金保值增值费镇政府监督合作社打入祁连村委会账户;2019年财政下拨祁连村扶贫项目资金,2019年4月拨付丹霞专业合作社发展项目资金,2019年3月10日甘州区甘浚镇祁连村民委员会与张掖市甘州区祁连村丹霞情旅游专业合作社签订扶贫资金参股合作协议书,协议约定村委会投入到合作社,2019年3月10日至2023年3月10日期间,每年按入股资金总额4%的比例于当年的3月31日前支付村委会入股分红资金,其中一部分为建档立卡户到户资金,剩余的收益分红收村集体专账。经查阅资料,投入到合作社的资金村集体收益资金部分均未足额及时收缴到村委会账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祁连村委会出纳写某某配合代理会计从账内查找了签订的资金保值增值委托协议和扶贫资金参股合作协议书,依据协议内容清理至目前所缴纳数额,并查阅复印了原始凭证,经查阅:2018年10月28日签订的资金保值增值委托协议,履行了协议约定的所有内容,无尾欠保值增值费。2019年3月10日签订的扶贫资金参股合作协议书,祁连村委会出纳写某某已联系其负责人说明未缴纳保值增值费的具体情况并督促在本年度2023年03月10日前向村委会账户缴纳剩余保值增值资金。二是祁连村召开了两委扩大会议,并向参会人员说明了两份协议约定的具体情况,同时提交了相关印证资料提请会议讨论,经会议讨论全体通过,并做好了会议记录,留存了会议影像资料,将影像资料及会议记录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八)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方面。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一是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无依据随意调账、平账,11个村出现无依据调账35笔;二是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使用“现金”科目代替“银行存款”科目记账。”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镇经管站针对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无依据随意调账、平账,11个村出现无依据调账35笔的问题,责令代理会计会同涉及的村出纳对当时账务调账、平账原因进行分析并补充调账、平账说明,对确需召开会议研究调账、平账的及时召开了相关会议并记好会议记录作为附件入账。二是针对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使用“现金”科目代替“银行存款”科目记账”的问题,镇经管站组织代理会计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学习,规范使用会计科目,做到核算准确无误。此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54.关于“小泉村2021年度小泉村总账、明细账账簿显示全年使用“现金”科目代替“银行存款”科目记账,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对镇代理会计和村出纳人员财会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学习,建立健全了财务责任制度,小泉村代理会计已于2022年1月对科目使用进行了规范。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55.关于“甘浚村2021年度甘浚村总账、明细账账簿显示全年使用“现金”科目代替“银行存款”科目记账,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对镇代理会计和村出纳人员财会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学习,建立健全了财务责任制度,甘浚村代理会计已于2022年1月对科目使用进行了规范。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56. 关于“祁连村2021年2笔凭证无调账说明;2021收到镇财政所拨付祁连村土地流转金,之后支付农户土地流转金,会议记录显示村集体经济收入垫付不足部分会计核算时未做挂账处理,2021年1笔账务调整无相关调账说明,且应收款项土地流转金截2022年6月未收回。”问题。

整改情况:由祁连村委会出纳积极配合镇经管站代理会计查验了相关票据,分析了调账原因,并制作了相关调账说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未收回款项已及时催收。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57. 关于“星光村2022年3笔凭证账务调整,无相关调账说明。”问题。

整改情况:由星光村出纳积极配合代理会计对当时账务调整原因进行了分析,并补充了调账说明,附在了原调账凭证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58. 关于“三关村2021年1笔凭证无调账说明。”问题。

整改情况:由三关村委会出纳积极配合镇经管站代理会计查验了相关票据,分析其调账原因,并制作了相关的调账说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59. 关于“谈家洼村2021年1笔凭证账务调整无调账说明。”问题。

整改情况:由谈家洼村会计及时与经管站代理会计进行了对接,查找原因后补充了调账说明,并将调账说明附在了原凭证之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60. 关于“光明村2021年3笔凭证,2022年8笔凭证账务调整,无调账说明。”问题。

整改情况:光明村会计积极配合经管站代理会计查验了相关的票据,分析了当时账务调账原因,及时补充了调账说明,并将调账说明附在了原凭证之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61. 关于“头号村2021年1笔凭证账务调整,无调账说明。”问题。

整改情况:由头号村出纳积极配合代理会计认真对本笔账务进行了梳理,理清了调账的原因,及时补充了调账说明,并将调账说明附在了原凭证之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62. 关于“工联村2021年1笔凭证账务调整,无调账说明。”问题。

整改情况:由工联村出纳积极配合镇经管站代理会计查验了相关的票据,分析其调账的原因,并制作了相关的调账说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63. 关于“西洞村2021年5笔凭证账务调整均无调账说明。”问题。

整改情况:由西洞村出纳人员积极配合代理会计认真对本笔账务进行了梳理,理清其调账的原因,及时补充了调账说明,并将调账说明附在了原凭证之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64. 关于“中沟村2021年1笔凭证账务无调账说明。”问题。

整改情况:由中沟村出纳人员积极配合代理会计认真对本笔账务进行了梳理,分析查找了调账、平账的原因并补充了调账、平账说明,并将调账说明附在了原凭证之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65. 关于“高家庄村2021年4笔凭证账务调整,均无调账说明。”问题。

整改情况:由高家庄村出纳人员积极配合镇代理会计认真对本笔账务进行了梳理,理清其调账的原因,制作了相关的调账说明,并将调账说明附在了原凭证之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66. 关于“毛家湾村2021年4笔凭证账务均无调账说明、会议记录。”问题。

整改情况:由毛家湾村出纳人员积极配合镇代理会计查验了相关的票据,对当时的账务进行了分析,补充了相关的调账说明,并将调账说明附在了原凭证之后,同时将调账说明复印件作为整改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九)巡察、审计、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存在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工作不彻底、应付整改的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镇党委要求镇纪委督促各村党支部切实履行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担当抓落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转变工作作风,正确对待巡察工作,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按时按量如期完成。二是镇纪委严格按照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日常监督,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促检查,确保了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按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三是镇纪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东寺村党支部书记毛某某进行了提醒约谈,并责令东寺村高质量整改完善了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和工作资料,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拧紧思想发条,夯实责任、传导压力,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四是镇党建办认真制定了镇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和村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镇党委和各村党支部按时限和程序扎实认真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此方面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67.关于“甘浚镇东寺村级党组织对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复制粘贴,存在应付整改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由东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某某,村出纳雒某某在两委扩大会议上做出了深刻的讨,并提交了书面材料。二是对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反馈东寺村整改问题重新进行了高质量的整改完善,并将整改完善后的资料作为本次整改的印证资料上报归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我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已全面。但镇党委清醒认识到,不少中长期坚持问题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需要标本兼治,后续工作仍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镇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入地抓好后续巩固提升,确保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确保所有问题全部从根本上整改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向区委、区巡察组和全镇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入到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及区委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更好地以此统揽工作大局、指导决策部署、坚定信仰信念,不断强化狠抓落实的政治职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甘浚大地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和村级财务专项巡察,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始终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整改到位问题,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攻坚意识和工作举措,对照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落实,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相衔接,系统总结整改工作成功经验,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升为制度长期坚持,对存在漏洞、效力不强的制度,抓紧研究完善,在前期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坚持以巡察整改倒逼改革创新,下大力气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从源头上清除问题滋生的土壤。

(三)强化成果转化运用,助推甘浚改革发展。坚持系统化思维,自觉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结合起来,与全省“三抓三促”行动结合起来,与具体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真正把落实整改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过程,不断放大巡察效应。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到以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检验整改成效,向区委和全镇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巡察整改答卷。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936-8710003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583893693@qq.com

【编辑: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