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中共甘州区碱滩镇委员会 关于碱滩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 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8-11 11:46:21    浏览: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五巡察组于2022年7月6日至10月31日,对碱滩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进行了村级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察。12月10日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镇党委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忠诚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区委巡察是对全镇工作的一次全面“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必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对于区委巡察指出的每一个问题,镇党委都当作“必答题”,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根据区委巡察办《关于印发〈甘州区村级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区委第五巡察组对碱滩镇党委所辖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通知》要求,镇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区委巡察办相关通知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逐项分析研究,认真谋划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召开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查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全面系统、深入细致安排部署全镇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汇报所联系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动员全镇各村、社区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抓紧抓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镇党委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紧盯责任领导和责任村(社区),持续传达压力,做到了巡察整改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积极主动认领问题,紧盯责任村(社区)持续传导压力,按照所联系村抓好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方案。聚焦区委巡察反馈问题,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把关,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论证修改和镇党委会议讨论,研究制定了《中共甘州区碱滩镇委员会甘州区碱滩镇人民政府关于对碱滩镇所辖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方案》将巡察反馈问题逐个细化分解,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站所、责任村(社区)、整改时限和成效目标,建立了整改台账,由科级领导干部牵头负责整改,做到了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各村(社区)对照整改方案,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抓实抓细反馈问题整改,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四)强化工作举措,加快整改进度。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加强对全面整改工作领导的同时,带头逐项研究安排、逐条细化措施、逐件跟踪落实,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整改不留死角、问题“见底清零”。各责任领导亲自上阵、亲自上手,第一时间到所联系村组织召开交办会、调度会,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调度,全力推动巡察整改扎实有效开展。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动态管理,坚持整改完成一个、核查一个、销号一个、建档一个。各村(社区)紧盯整改时限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盯一个月内整改到位的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一条一条梳理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聚焦三个月内整改到位或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的问题,明确时间节点、落实整改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达到时序进度、实现预期目标,巡察整改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五)强化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始终把监督检查贯穿于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紧盯镇级责任领导,实时掌握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对巡察整改进度滞后、整改不力的进行提醒谈话;镇级责任领导坚持下沉村(社区),督促指导整改,推动各村(社区)整改落实全覆盖、动真格、见实效。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开展,镇纪委联合镇经管站开展专项督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巡察整改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巡察整改以来,对全镇各村、社区开展督查2轮次,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限期整改,对整改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和整改进展缓慢的村支部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以责任追究倒逼整改落实。

(六)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协同推进。对一些涉及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的事项,通过理顺体制、建章立制的方式,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整改,修订和完善了《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碱滩镇社级财务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作出规范并狠抓贯彻执行,有效防止了问题反复反弹。镇党委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全镇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在镇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例会等会议上一体安排部署、谋划推进,在整改落实中提升工作实效、在推进工作中促进问题整改。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不遗余力抓实巡察整改成效

  (一)碱滩镇党委

  问题类型:责任单位责任落实方面

  问题1: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监督指导责任落实有差距。监督制度落实不够严格,制度内容不够健全。镇经管站在审计监督村级财务上不深入,对部分账务处理、附件审核的合法性、完整性要求不高。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和财务人员不能够严格把关,如分管领导未签字以及农经站未盖章、未签署任何意见就报支等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在每月初的镇村干部工作例会上通报上月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每年末对村社财务进行审计清理,持续推动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运行。二是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细化资金审签流程、规范票据附件管理、明确各级监管责任。三是强化代理会计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自身素养和能力,严格遵照财务制度执行审签流程。针对该问题已于2023年3月末完成对全镇15个村上年度财务审计清理工作,将查出的问题向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移交并督促其按时按要求整改。修订完善《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和《碱滩镇社级财务管理制度》,新制度对不同规模资金审批流程作了细致的规定,为各级开展资金审签业务提供了遵循。邀请区级财务管理骨干对镇村干部进行农村“三资”管理业务培训,提升镇村财务人员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同时镇经管站财务人员每月初对各村上月账务进行交叉检查,不断提升账务处理的能力和水平,规范化、制度化开展村及财务管理工作。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财务管理队伍建设方面

  问题2:村级财务人员队伍不稳定,缺乏专业财务知识和综合分析核算能力,造成财务处理不规范、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选派责任心强、专业对口的人员充实镇级财务人员队伍,同时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目前财务人员队伍可维持正常工作运转。二是3月份依托“三抓三促”行动业务培训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村级财务管理业务培训,有效提升镇村级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三是修订完善并印发《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于10月1日开始执行,内容包括村级财务委托代理、村集体“三资”管理、财务公开、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为规范化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二)草湖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1:村级财务报账存在先支后批,“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以村社干部会、党员大会代替村民代表会,议事程序不规范。如:2021年3月支付人工工资700余元,审批表审核签字时间在2021年4月,存在先支后批情况;2022年4月支付人工工资15000元,以村社干部会议代替村民代表会,只有9人签字,用工明细不详;2022年4月支付小康楼工程欠款25000元,以党员大会代替村民代表会,会议记录显示实到实到人数与实际签字人数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实行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审签报账资料,对于附件不齐全、流程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1日至10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充完善用工明细,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情况方面

问题2:村上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内容不完善,对10000元以下的支出,制度中未作具体规定,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自2019年制定以来,未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修订。通过查阅草湖村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以及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记账凭证发现,10000元以下的支出在制度中未作具体规定,且凭证中10000元以下的支出均无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省市区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对我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二是组织村社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代账会计严格遵照制度审核把关。已于2022年9月28日修订完善并印发《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重点对资金审批环节进行规范,分别对一次性支出在1000元以下(含1000元)、一次性支出在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含10000元)、一次性支出在10000元以上的开支制定对应的审批流程,为规范化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每月固定党日、召开会议等时机,组织村“两委”成员及监委会成员对《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进行多次学习,确保各项制度内容落地生效,逐步提高村级财务工作人员的按规办事意识和能力。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3: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记账不规范。在报支用工工资时,存在大额提现,发放花名册无农户签字。如2022年1月支付劳务费25000元,转入张某某账户,由张某某提取现金后再支付杨某劳务费,存在大额现金支付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执行财经纪律,对于大额资金支出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镇村财务人员加强审核把关,明确支付主体,坚决杜绝村社干部或其亲属银行账户内运行村集体资金的情况发生。三是强化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代理会计履行核算和监督职能的能力和水平。自2022年10月1日起全面执行新修订的《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对一次性在10000元以上的开支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代账会计遵照制度严格审核报账资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由张某某出具微信转账支付给杨某劳务费的截图作为证明其完成支付的印证资料,再由村委会负责人和杨某对接,确认杨某已收款后由杨某在劳务费发放花名册上签字确认。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二坝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4:票据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审批不严,存在本次申请支付金额大于期末结余金额,占用其他资金的情况。如2022年5月,支付前期投入、少丈量赔偿款20000余元,资金打入刘某个人账户,附发放花名册为复印件,金额合计7300余元,票据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2021年6月6#凭证,购买票方与支付金额不符,实际支付17000余元(其中支付刘某7000余元,王某某10000元)。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实行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全面审核各类票据附件的完整性、真实性,确保票面金额与审批支付金额相一致,规范开展账务处理工作。2022年5月13日,支付给刘某的20000余元为2022年度刘某本人玉米制种前期投入和2021年玉米制种少丈量面积补偿款,两笔款项合计金额30000余元,因村委会银行账户资金不足,经刘某本人同意最终支付20000余元。2021年6月支付的17000余元为当时村委会账户资金不足时,为不误农时刘某和王某某分别垫付资金购买苗木的7000余元和10000元。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情况方面

问题5:村上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内容不完善,对10000元以下的支出,制度中未作具体规定,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自2019年制定以来,未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修订。经调阅二坝村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以及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记账凭证发现,10000元以下的支出在制度中未作具体规定,且凭证中10000元以下的支出均无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省市区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对我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二是组织村社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代账会计严格遵照制度审核把关。已于2022年9月28日修订完善并印发《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重点对资金审批环节进行规范,分别对一次性支出在1000元以下(含1000元)、一次性支出在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含10000元)、一次性支出在10000元以上的开支制定对应的审批流程,为规范化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每月固定党日、召开会议等时机,组织村“两委”成员及监委会成员对《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进行多次学习,确保各项制度内容落地生效,逐步提高村级财务工作人员的按规办事意识和能力。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6:部分财务支出存在财务分管领导未签字、无资金支付审批表就报支等情况。如2021年8月支付卫生整治费5000余元,分管领导未审签,用工明细表领取人签字雷同,审批意见栏内审批人签字字迹雷同。2021年11月挂亲本罚款顶付制种款200000余元,无资金支付审批表,凭证无应支付金额附件。

整改情况:一是镇村财务人员加强对《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的学习,严格遵照制度规定的流程开展资金支付审批工作。二是加强审核把关,对照制度要求逐项审核各类票据和附件,对签章不完整、字迹雷同等情况坚决不予签批。已由村委会负责人和村文书与用工明细表上人员对接联系,确定其收款后进行补签。2021年11月挂亲本罚款顶付制种款200000余元是依据村委会与制种公司的结算单而进行账务处理的,实际无资金支付情况发生,不需要资金支付审批表。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7:在报支用工工资以及发放玉米制种款或预付款时,存在大额提现,发放花名册无农户签字或签字字迹雷同,无银行打款流水的情况。应收款项现金余额过大。如2021年6月支付玉米制种前期投入水费款350000余元,分别打入4个社长个人账户,发放花名册签字雷同,疑似造假;2021年1至12月总分类账及明细分类账显示徐某某应收款现金余额19000余元,代某应收款现金余额46000余元,王某某应收款现金余额300000余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审核把关,对照制度要求逐项审核各类票据和附件,对签章不完整、字迹雷同等情况坚决不予签批。在资金支付后督促村文书及时收集上报资金支付审批表、银行回单等报账资料,以便高效开展账务处理。二是严格大额资金审核签批,对于玉米制种款前期投入、预付款等资金支付事项,坚决杜绝将款项一次性支付到村社干部账户的行为发生,降低资金使用风险。三是强化应收款项管理,对长期未收回的应收款项督促村级财务人员及时收回,确保村集体资金安全。已于2023年2月28日召开“两委”(扩大)会议,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2021年6月支付玉米制种前期投入水费款350000余元,资金打入4个社长个人账户为社长代农户交的灌溉水费,年底从农户制种款中扣除。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督促村委会与徐某某、代某和王某某3人对接联系,整理相关票据和报账资料尽快核销应收款项,此3人应收款已在3月全部核销。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8: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记账不规范,账务清算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镇村财务人员加强对“三资”管理制度的学习,严格遵照制度开展各项财务活动。二是加强审核把关,对审批流程不规范、发票附件不齐全、签章不完整等不符合制度规定的资金支付事项坚决不予签批。三是及时开展财务清算工作,加强村集体“三资”监管。自2022年10月1日起全面执行新修订的《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内容开展财务活动,各村代账会计遵照制度严格审核报账资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每月账务截止次月5日前处理完毕。截至今年4月已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和年度村社财务审计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村社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使村集体“三资”安全健康运行。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9:小康楼账务与村委会账务未独立核算,虽有独立账户,但财务不清,村级集体资金支付小区相关费用。如:2021年2月用村集体资金支付小区污水处理费3000元。用村集体资金支付以前年度欠农户玉米制种费用,至目前该年度玉米制种款仍未算清。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规范开展财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履行核算与监督的职能。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按照财务制度开展各项资金收支活动,确保资金使用范围,防止村委会、小区物业、小康楼资金往来混乱情况的发生。二坝村小康楼在开始建设时账务就已独立核算,不存在小康楼账务与村委会账务未独立核算的情况。且村委会位于小区内,经小区物业和村委会双方协商决定村委会暖气费和物业费由小区物业承担,小区污水处理费用由村委会承担。不存在用村集体资金支付农户玉米制种款的问题,支付拖欠以前年度农户玉米制种款的资金来源为村委会从历年制种款中扣除的小康楼住户的楼房款。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10:村干部刘某个人账户频繁转支村级资金。如2021年6月支付王某某苗木款17000余元(其中给刘某账户转入7000余元,王某某账户转入10000元);2021年4月同时期共支付6笔合计金额8000余元,均支付于刘某(村干部)个人账户。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审核把关,坚决杜绝村集体资金在村社干部银行账户运行的情况发生,防止村集体经济领域微腐败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强银行账户管理,所有开设的村级银行账户均纳入甘肃省“三资”管理平台进行监管。2021年6月支付的17000余元为当时村委会账户资金不足时为不误农时,刘某和王某某分别垫支资金购买苗木的7000余元和10000元。2021年4月同时期共支付6笔合计金额8000余元为当时村委会账户无资金,由村干部刘某垫支资金以维持村委会正常运转,最后报账时将资金再支付给刘某个人账户。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合理资金开支,杜绝个人垫付村集体资金情况发生。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11:部分社长、个人账户运行玉米制种款、土地承包款的情况。如2021年6月支前期投入水费款350000余元,分别打入4个社长个人账户,发放花名册签字字迹雷同。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审核把关,对照制度要求逐项审核各类票据和附件,对签章不完整、字迹雷同等情况坚决不予签批。二是严格大额资金审核签批,对于玉米制种款前期投入、预付款等资金支付事项,坚决杜绝将款项一次性支付到村社干部账户的行为发生,降低资金使用风险。三是加强与水务、电力部门协调沟通,进一步完善支付程序,对于水费、电费等大额支出采取公对公转账方式进行支付。2021年6月支前期投入水费款350000余元,分别打入二坝村4个社长个人账户,为社长代缴本社制种农户的灌溉水电费,作为预付的制种款进行核算。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12:2021年8月村集体(林场土地承包款)收入用于支付住宅小区暖气费240000余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二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支出事由不清、超范围支出的情况坚决不予签批。不存在小区账户运行占用村集体资金的情况。该笔支出为住宅小区向村委会的借款,用于维修供暖设施,属于内部往来。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13:原村文书王某某长期未交账问题。在其担任二坝村文书期间,账面余额300000余元,至目前账务一直未进行移交。经与王某某本人谈话了解,目前尚有预交电费票、水塔电费票、清缴贷款利息费用、支付人工工资费用、烟酒费等多笔未交账凭证及发票合计420000余元。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村委会与原村文书王某某对接协调,整理报账票据和附件,核销应付款。二是将应付款核销情况向全村党员群众公开公示,民主理财,接受监督。原村文书王某某已完成账务移交,其发票和相关附件已入账,应付款已于3月核销。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14:二坝村原文书代某个人账户有村集体应收款46000余元,存在长期未交账问题。代某在担任二坝村文书期间,以村支部书记何某某用于村上的事务开支为由,无发票进行报账,导致长期未交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村委会与原文书代某对接协调,整理报账票据和附件,核销应付款。二是将应付款核销情况向全村党员群众公开公示,民主理财,接受监督。原文书代某已完成账务移交,其发票和相关附件已入账,应付款已于3月核销。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15:二坝村原文书许某某个人账户有村集体应收款19000余元,存在长期未交账问题。2014年期间原村党支部书记赵某某、原村委会主任王某某等人去新疆催要玉米制种款花费的费用,回来后以无法提供差旅费及花费费用票据为由,不及时处理报账。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村委会与原文书许某某对接协调,整理报账票据和附件,核销应付款。二是将应付款核销情况向全村党员群众公开公示,民主理财,接受监督。原文书许某某已完成账务移交,其发票和相关附件已入账,应付款已于3月核销。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情况方面

问题16:财务开支审批程序不规范,部分收支核算未取得合法原始凭证、存在白条列支的情况。如2021年12月3日12-212-412-5凭证,收隆平高科制种款,均用银行回单入账,无收据,无证明收取服务费的相关依据。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管理人员加强审核把关,严格逐项审核各个票据和附件,确保各项收支附件完备规范后再行入账,坚决杜绝白天列支情况发生。二是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细化资金审批程序,强化资金监管,为各项资金收支提供制度保障。已于2022年9月28日修订完善并印发《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对资金收支所需各类附件资料进行详细规定。村文书已补开上述凭证所缺的收款收据并补充玉米制种合同和种植面积核实表作为收取服务费的依据。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四)古城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17:部分审批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先支后研究,“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程序不规范,无参会人员签字,以社长会代替村民代表或村民大会。如2021年5月支还梁某某名下贷款及利息,审批金额202000余元,实际支付203000余元,贷款利息收回凭证显示还款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2021年6支贷款利息40000余元,会议研究时间为2021年7月,存在先支后研究情况;2021年3月支付小区物业费110000元,村级财务开支只召开村“两委”会议(社长参加),“四议两公”程序不规范,以社长会代替村民代表会,且参会人员均未签字。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实行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审签报账资料,对于签批流程和程序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1月3日至8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已制定“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模板,切实提高会议记录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村文书已退回多支付的资金,目前资金已入账。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18:财务支出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管不到位、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格。存在主要领导未签字就报支等情况。如2022年6月支付梁某垫付资金2800余元,镇主管领导未审签,其中1400余元用发票复印件报销;2022年6月支付申某某制种预付款12000元,镇主管领导未审签;2022年5月支付农户制种款8770000余元,镇主管领导未审签;2022年6月支付于某某苗木款5200余元,无购销合同,镇主管领导未审签。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在制度层面为各项财务收支活动提供依据和遵循。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根据具体资金收支事项严格逐项审核票据和附件,对于不符合制度规定的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2年9月28日修订完善并印发《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于10月1日执行,对资金收付所需各类附件资料进行详细规定。村文书已补齐所缺发票原件和购销合同。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19:向个人大额有偿借款较多,且借支事由不清。如2021年2月收到借王某某款220000元,借款月利息为1%,还款金额为222200元,借款事由不清;2021年6月收到借黄某某款40000元,借款月利息为1%,还款金额为40400元,借款事由不清。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在制度层面为各项财务收支活动提供依据和遵循,严守财经纪律,防范财务风险。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根据具体资金收支事项严格逐项审核票据和附件,对于收支事由不清,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要求其立即整改。已于2023年1月3日至8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220000元借款用途为支付2020年灯阵土地流转费,40000元借款用途为归还小区物业欠款。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20:部分收付款票据使用不规范,存在超范围使用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付款票据的情况。如2021年3月10日支2020年王某、王某某制种款150000余元,借款利息1500元,无借款协议,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付款票据作为利息支付依据;2021年3月支还王某某借款及利息222200元,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付款票据作为支付依据。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各项收支入账所需的票据和附件。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重点对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付款票据的使用范围和要求进行学习。已修订完善并印发《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对各类收付款票据票据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规定。同时在2023年3月邀请区级财务管理工作业务骨干对村社干部进行培训授课,进一步增强了村社财务人员规范使用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付款票据的能力。村文书已补齐所缺的借款协议,并由收款人补开还款收据。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21:部分社长个人账户运行玉米制种款、预付款、土地流转金的情况。如2021年6月支2021年玉米制种预付款610000余元,银行流水显示支付给各社社长;2021年7月支付玉米制种款640000余元,资金支付给各社社长。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大额资金审核签批,对于玉米制种款前期投入、预付款等资金支付事项,坚决杜绝将款项一次性支付到村社干部账户的行为发生,降低资金使用风险。二是加强与水务、电力部门协调沟通,进一步完善支付程序,对于水费、电费等大额支出采取公对公转账方式进行支付。已于2023年1月3日至8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同时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情况方面

问题22:部分记账凭证记账错误,不规范,科目混乱,存在白条列支的情况。如2021年2月支付2020年灯阵土地流转费214662元,实际支付214462元,记账凭证金额错误;2021年2月支付退耕还林变压器罚款1000元,白条支付;2021年12月支付农户制种款140000元,记账凭证科目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规范使用会计科目,不断提高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二是严格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要求,规范使用会计科目,保持账面清洁。三是加强审核把关,细致审核各类票据附件,坚决杜绝白条列支情况发生。已于2023年1月3日至8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开所缺的发票,镇代账会计已更正凭证错误。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五)甲子墩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23:“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程序不规范。如2021年3月支付配电控制设备2900元、支付水泵5000元,先支后开会研究;2021年7月支付侯某绿化带灌溉电费15000余元,发票金额21000余元,2021年9月16日支付绿化带电费11000余元,发票金额12000余元,支付环境卫生整治机械费16000元,均无“四议两公开”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实行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审签报账资料,对于附件不齐全、流程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10日至15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按要求对规定范围的开支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24:在报支人工工资以及发放制种服务费时,存在大额提现,个人借款事由不清。如2021年12月支付隔离区费用17000元,资金支付赵谋(村文书),花名册收款人赵某,大额现金支付;2021年12月31日支付村社干部制种服务费15000余元,资金支付赵某(村文书),大额现金支付;2022年5月支付劳务费14000余元,资金支付赵某(村文书),大额现金支付;2022年5月支付社长王某某制种借款10万元(支付银行贷款),借款事由不清,无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管理人员加强审核把关,明确支付主体,坚决杜绝村社干部银行账户内运行村集体资金的情况发生。二是严格执行《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大额支出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严守财经纪律,防范财务风险。已于2023年2月10日至15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干部代收的隔离区费用和劳务费已由村文书和花名册收款人联系补开收条并签字确认。村文书代收的村社干部制种服务费已由村文书提供按照花名册给村社干部转账的截图作为凭据。已由社长王某某重新补写借款借条。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25:存在大额资金随意拆借现象。如2022年4月支付张掖市碱滩乾禾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借款80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实行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杜绝大额资金随意拆借现象。该笔借款已于2022年12月7日全额收回。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六)老仁坝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26:部分报账票据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审批不严,“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如2022年1月支北滩水泵维修费5400余元,附件发票3张,合计金额21084元;2021年6月支付村委会围墙、地坪修建款24000元,“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无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会议记录缺失或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支付的北滩水泵维修费5400余元实际为大满水管处返还各社及北滩各井的末级渠系管理费用,拨入村级代收,为各社及北滩井应付款,因资金数额较大,为保证资金安全,村委会实行报账制,发票为支付该费用的依据,因欠北滩的应付款为5400余元,发票金额21084元为北滩井维修水泵总共花费的金额,故只支付5400余元。该村已于2023年2月4日至1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已制定“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及劳务费、机械租赁费、发票签字、制种款核算发放表等报账所需附件的模板,切实提高各类账册、会议记录的完整性、规范性和程序性。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出纳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七)幸福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27:“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财务审批程序不规范,存在先支后批,先支后研究的情况,会议记录记载不规范,实际支付金额与会议记录研究支出金额不符,支付凭证附件中会议记录张冠李戴。如2021年6月支李某某房款10000元,会议记录时间为2021年9月,研究时间迟于支付时间;支小康楼工程款20000元,会议记录内容与本次支出无关;支张某某村委会办公楼维修费15000元,无合同、结算验收记录,会议记录内容与本次支出无关。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在进行账务处理时再次对凭证附件进行审核,确保附件齐全、规范、准确。已于2023年2月1日至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已制定“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及劳务费、机械租赁费、发票签字、制种款核算发放表等报账所需附件的模板,切实提高各类账册、会议记录的完整性、规范性。村文书已补齐所缺的合同、应收结算记录等资料。针对上述问题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28: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记账不规范,账务清算不及时。如:2021年1月1#凭证账务处理不及时,跨年度记账。

整改情况:一是镇村财务人员加强对“三资”管理制度的学习,严格遵照制度开展各项财务活动,规范、及时开展报账和记账工作。二是强化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代理会计履行核算和监督职能的能力和水平。自2022年10月1日起全面执行新修订的《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严格遵照制度要求每月账务截止次月5日前处理完毕。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每月督促村级财务人员按时报账。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小康楼账务与村级集体资金未独立核算。

问题29:小康楼账务与村委会账务未独立核算,村委会账户支付小区相关费用。2021年6月支付李某某楼房退款10000元及小康楼工程欠款20000元。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规范开展财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履行核算与监督的职能。二是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开展各项资金收支活动,确保资金使用范围,保障集体资金安全。三是强化村委会账务、小康楼账务和小区物业账务监管,确保各主体独立核算。幸福村委会已于2022年7月对物业账务进行审核结算后将物业账务和村委会账务彻底分开结算。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八)刘家庄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30:“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程序不规范,支出事由与实际支付事由内容不相符。如2021年3月支付2021年水费70100余元,支付花名册为一社农户,资金支付给张某某(社长),实际支付与用途不符,且无支付发票,无会议记录,未挂账。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坚决杜绝村社干部账户内运行村集体资金情况发生。三是加强与水务、电力部门协调沟通,进一步完善支付程序,对于水费、电费等大额支出采取公对公转账方式进行支付。已于2023年3月1日至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刘家庄村一社所欠水费较多,收取时存在困难,先由村委会进行垫付,汇入社长账户,由社长进行交付,年底决算制种款时,从农户制种款中扣除,其水费税票已计入社账。针对上述问题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31:部分支出票据凭证记载不完整,附件不全、记账不规范、不及时。如2021年6月支付机械费18000元,无用工事由,明细不详,会议记录研究内容无具体事由、明细、数量及支付标准;2022年1月支付花池围栏制作费45000余元,协议内容不全,无施工时间、工程建设标准、验收记录、议标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在制度层面为各项财务收支活动提供依据和遵循。二是严格审核把关,严守财经纪律,根据具体资金收支事项严格逐项审核票据和附件,对于不符合制度规定的坚决不予签批。三是村内公益事业建设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招标或询价程序进行。已于2023年3月1日至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自2022年10月1日开始执行新修订完善的《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对资金收付所需各类附件资料进行详细规定。村文书已补充完善不完整的用工明细和花池围栏制作协议等附件资料,同时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32:小康楼账务与村委会账务未独立核算,村委会账户支付小区相关费用。如2022年6月支付小区防水工程款35000元,支付小区楼顶防水工程款15000元,均无工程量清单、验收单,合同。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规范开展财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履行核算与监督的职能。二是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开展各项资金收支活动,确保资金适用范围,保障集体资金安全。三是强化村委会账务、小康楼账务和小区物业监管,确保各主体独立核算。刘家庄村小康楼账务和村委会账务自小康楼开始建设时就已独立核算。村委会账面显示欠小康楼280000余元,支付的15000元和35000元为归还小康楼欠款,此错误为账务处理错误,现已更正。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33:部分村干部、社长个人账户运行玉米制种款、预付款的情况。2021年1月支付2020年制种款55万元,资金打入五个社长账户;2021年9月支付农户制种预借款55000元,其中打入张某某(村文书)个人账户20000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大额资金审核签批,玉米制种款前期投入、预付款等费用坚决杜绝将款项一次性支付到村社干部账户的行为发生。二是加强与水务、电力等部门沟通对接,完善支付程序,使用公对公转账的方式支付制种农户水电费用。已于2023年3月1日至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2021年1月支付的2020年制种款55万元为支付之前由于银行年底财务结算无法出账时经村“两委”和各位社长商议后社长先行垫支的农户制种款。2021年9月支付农户制种预借款55000元,其中打入张某某(村文书)个人账户20000元,已要求张某某提供将借款支付给实际借款农户的转账支付截图作为其完成支付的凭据。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情况方面

问题34:部分记账凭证记账错误,不规范,记账凭证中无原始票据,存在白条列支的情况。如2021年2月支付道路工程款30000元,无支付票据,白条支付;2021年6月支2020年村委会电费,其中200元白条支付,记账错误,实际支付941元,记账941.78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审核把关,对照制度规定严格审核各类票据和附件,对于附件和票据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二是财务管理人员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养,合理使用会计科目,规范开展账务处理。 已于2023年3月1日至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齐所缺的发票,并将白条支付的200元电费退回,该笔退款已于3月8日入账。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九)碱滩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35:部分票据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先支后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会议记录记载不全,无时间、无参会人员签字,部分会议记录未形成决议结果,会议记录记载不规范,以党员大会代替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如2021年1月7日支付2020年制种服务费税款4300余元,资金支付审批单签字1月11日,先支后批;2021年2月支付加油费1025元,附2020年5月30日开2张油票(274.33元、176.99元);支风貌改造款6900余元、支机械费20000余元,附支委会会议记录,无会议记录时间,无参会人员签字,且无其他会议记录。支成某某贷款181000余元,村社干部会议记录附代表签到册,记载不全,无决议结果,会议记录记载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实行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3月10日至15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追回支付的跨期油票费用510元,该笔资金已于3月16日入账。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36:在报支用工工资以及发放玉米制种款或预借款时,存在大额提现,发放花名册无领款人确认签字,无银行打款流水的情况,部分借支事由不明。如2021年5月支付制种款88000元,其中78000元,大额现金支出;2021年12月支付2021年农户制种预借款95000元,借款事由不清;2022年1月支付环境卫生整治工资2000元,清单附房屋信息录入人员务工费,无领款人确认签字,资金打入姜某(村文书妻子)账户;2022年1月支付环境卫生整治费4800元,用工明细不详,资金支付给姜某(村文书妻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对于大额资金支出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三是严格大额资金审核签批,玉米制种款前期投入、预付款等费用坚决杜绝将款项一次性支付到村社干部及其亲属账户的行为发生,对于不合规的大额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3月10日至15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与借款人联系,重新补写借款借条。支付到原文书妻子姜某账户的资金已由姜某提供支付给实际收款人的截图和实际收款人签字确认的收据作为支付凭据。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37: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格,记账不规范,账务清算不及时。2021年1月支付2018年打扫卫生2000元,无明细,跨年度;2021年1月支付2017年广告费3100余元,无明细,跨年度。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及时报账。二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票据跨期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村文书已补齐缺失的劳务费和广告费明细附件,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及时报账。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38:部分收付款票据使用不规范,存在超范围使用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付款票据的情况。如2021年4月支付成某某挖机工程款10000元,无发票,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付款票据作为支付依据;2021年至2022年多个凭证显示支付农户预借玉米制种款,均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付款票据作为支付依据(超范围使用)。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各项收支入账所需的票据和附件。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重点对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付款票据的使用范围和要求进行学习。已修订完善并印发《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对各类收付款票据票据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规定。在2023年3月邀请区级财务管理工作业务骨干对镇村干部进行培训授课,指导镇村财务管理人员规范使用各类收付款凭据。村文书已补齐所缺的成某某挖机工程款10000元发票,与借款农户联系补开借款借条作为入账依据。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39:部分社长个人账户运行玉米制种款的情况。如2022年6月支付农户制种预借款135000元,资金打入社长账户。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社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二是严格大额资金审核签批,玉米制种款前期投入、预付款等费用坚决杜绝将款项一次性支付到村社干部银行账户的行为发生。已于2023年3月10日至15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上述支付的135000元为农户成某帅、成某明和成某的个人借款,其中只有成某民一人是社长,3人均已补齐借条。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情况方面

问题40:部分记账资料中无原始票据,白条列支。如2021年2月支付道路建设自筹款80000元,白条支账,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内容无此项记录;2021年12月支付小区物业供暖电费127000余元,白条大额现金支付(付给供电所王某某)会议记录不规范,无议事过程。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二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坚决杜绝白条支账的情况发生。三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对于大额资金支出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已于2023年3月10日至15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齐所缺的道路建设自筹款80000元发票,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十)普家庄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41:部分报账票据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审批不严,“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会议记录不规范,议事程序执行不到位。如2021年6月支电费2000元,发票金额1995.21元;支张某某苗木款100030元、支梁某某苗木款58000余元、支展板制作安装费23000余元、支王某某苗木款31000余元、支大通吉元苗木款29000余元,均无会议记录;2022年1月支付综治中心展板制作费19000余元,会议记录不规范且以村“两委”会代替村民代表会。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对于大额资金支出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22日至2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退回多支付的4.79元资金。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42:在报支用工工资以及发放玉米制种款或预借款时,事由不清,存在大额提现,发放花名册无农户签字,无银行打款流水的情况。如2021年1月支付农户2020年制种款100000元,村民个人预支款,事由不明确;2021年2月支付卫生整治用工费16500余元,大额支出未议事,资金发放无流水。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在发放玉米制种前期投入、预借款时经村“两委”会议、财务监督委员会研究决定。二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22日至2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督村文书已补齐借款农户的借款借据及缺失的资金发放流水,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43:部分支出事由不清,资金支付审批表涂改,票据凭证记载不完整,附件不全、记账不规范。2021年4月支付汪某某垫付费2400余元,资金审批表支付金额涂改,其中垫支应付款1600余元,事由不清,办公打印费700余元,无清单;2021年9月支付文化广场工程款60000元,无招投标、合同,代表会议记录;2022年1月支付环境卫生整治费7300元,无工程量清单,用工明细。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审核把关,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支出事由不清晰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二是组织村社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已于2023年2月22日至2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齐缺失的办公打印费清单、文化广场建设招投标合同和环境卫生整治费用工明细。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44:村干部王某个人账户频繁转支村级资金的情况。如2021年7月支付苗木款9500余元,资金打入王某个人账户;2021年7月支付除草人工工资3200元,无用工明细,资金打入王某个人账户;2021年8月支红歌费6800余元,无明细,资金打入王某个人账户。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资金审核签批,坚决杜绝将款项支付到村社干部账户再由村社干部代发的行为发生,降低资金使用风险。二是严格执行《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镇村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工作,严守财经纪律。已于2023年2月22日至2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干部王某已提供转账记录证明其将资金支付到实际收款人账户。针对上述情况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45:存在大额资金随意拆借现象。如2021年2月镇政府向村委会借款25万元;2022年1月镇政府向村委会借款11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三是加强对大额资金支出事项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大额资金随意拆借现象发生,维护资金安全。2021年2月8日和2022年1月28日镇政府向普家庄村委会借款两笔,共计36万元。此两笔借款均被用于镇政府支付应付款。经过镇政府与普家庄村委会沟通协调,镇政府将尽快筹集资金,争取尽快足额偿还借款。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46:部分社长、个人账户运行玉米制种款及预付款的情况。如2022年4月支付三社制种款600000元,打入常某个人账户;2021年1月通过刘某账户(村干部收2020年乐民种业制种款30000元,后转入村委会账户;2021年1月收神州绿鹏制种款20000元,付款人常某(社长)。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大额资金审核签批,玉米制种款前期投入、预付款等费用坚决杜绝将款项一次性支付到村社干部账户的行为发生。二是加强村级银行账户监管,保障村级银行账户正常运行。已于2023年2月22日至2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针对上述问题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47:部分记账资料中无原始票据。如2021年12月支付大满水管处占地补偿款70000元,发票复印件记账,支票存根涂改;2022年6月支付王某某(村文书)垫付二季度利息15600元,无支出票据。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对于大额资金支出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22日至2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齐缺失的票据,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十一)三坝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48:部分议事程序不规范,存在先支出后开会研究的情况,会议记录不规范,签到人员字迹雷同。如2021年7月支付活动服装费用10000余元,村民代表会议记录签字字迹雷同、有重复签字现象,议事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坚决杜绝先支后批情况发生。已于2023年2月7日至15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情况方面

问题49:三坝村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以及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记账凭证发现,10000元以下的支出在制度中未作具体规定,且凭证中10000元以下的支出均无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省市区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对我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各村代账会计严格遵照制度审核把关。已于2022年9月28日修订完善并印发《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重点对资金审批环节进行规范,分别对一次性支出在1000元以下(含1000元)、一次性支出在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含10000元)、一次性支出在10000元以上的开支制定对应的审批流程,为规范化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每月固定党日、召开会议等时机,组织村“两委”成员及监委会成员对《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进行多次学习,确保各项制度内容落地生效,逐步提高村级财务工作人员的按规办事意识和能力。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50:在报支用工工资垫付款以及发放玉米制种款或预借款时,存在大额提现,发放花名册无农户签字,领款人与用工人员不符,无银行打款流水的情况。如2022年1月支付2021年玉米制种服务费33000余元,打入1人账户,无发放确认签字、银行流水。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在发放玉米制种前期投入、预借款时经村“两委”会议、财务监督委员会研究决定。二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7日至15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按照玉米制种服务费发放花名册信息逐一核对收款情况,并逐一与花名册上收款人联系开具收款收据作为完成支付的凭据。针对上述问题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51:部分财务支出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管不到位、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范畴及工作职责,使其更好的发挥职能。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拓宽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村级财务监管的视野,丰富其工作方式方法,更好的履职尽责。已修订完善《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进行了详细规定。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业务培训活动,3月已邀请区级财务管理工作业务骨干对镇村干部进行培训授课,使镇村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52:经谈话、查阅相关资料,原文书陈某某目前尚保管2014年至2019年的招待费、烟、酒、庆典、误工补助、其他开支费用单据清单共计98000余元未报账。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村委会与原文书陈某某沟通对接,整理归集各支出票据,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审核完成后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对其中合规的部分进行账务处理。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坚决防止农村“三资”管理领域微腐败问题发生。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镇纪委监委定期不定期督查各村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运行情况,提升监督实效。三坝村已于2023年2月7日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协商解决以上问题,但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经过细致核对原文书陈某某保管的各类单据清单,其中包含:招待费14000余元、买烟酒9600余元、庆典费用1600余元、慰问支出9600余元、小区费用开支15000余元、购买办公用品16000余元、误工补助15000余元、其他村级开支15000余元。这些费用中招待费、买烟酒费用和庆典费用不属于村委会正常开支,不予报销。其他费用待审核票据规范性和真实性后进行账务处理。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53:村社干部个人账户运行玉米制种款等资金的情况。如2021年2月陈某某账户收入玉米制种款6010000余元,支出玉米制种款590000余元;2022年6月支付玉米预付款10万元,打入四个社长个人账户;2022年1月支罐车及人工工资4900余元、支玉米制种补偿款11000余元、支2020年风貌改造补偿款6000余元,均打入周某某(村干部)个人账户。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大额资金审核签批,玉米制种款前期投入、预付款等费用坚决杜绝将款项一次性支付到村社干部账户的行为发生。二是加强村级银行账户监管,保障村级银行账户正常运行。已于2023年2月7日至15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今后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村级账户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54:三坝村2017年至2019年期间由于账户冻结,村级财务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2月4日在原文书陈某某妻子周某某个人账户运行;2018年7月13日至2019年6月30日在原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某妻子李某某个人账户运行。查阅资料发现周某某账户余额47000余元、李某某账户余额58000余元。以上资金仍滞留在个人账户。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村委会与原文书陈某某妻子周某某和原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某妻子李某某沟通对接,尽快完成财务移交,核销滞留在个人账户的资金。二是加强村级银行账户监管,规范开展财务收支活动,确保账户正常运行,坚决杜绝村集体资金在个人账户运行的情况发生。三是常态化开展财务公开,发挥党员群众民主监督的职能,保障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运行。三坝村委会已于2023年2月7日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协商解决以上问题,但问题整改难度依然较大。由于村集体资金在原文书陈某某妻子周某某和原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某妻子李某某个人账户中运行时部分开支未能及时入账,导致周某某和李某某账户中仍然滞留资金。下一步将督促村委会会同周某某和李某某整理归集相关支付票据和凭据进行账务处理。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问题类型:“三资”使用管理情况方面

问题55:经查阅资料,发现三坝村集体资产农贸市场自2015年出租给原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某,合同显示,农贸市场面积为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及套内面积),租赁期为2015年6月30日至2025年5月31日,共120个月,租赁费每年4.5万元,止目前已7年未交付租金,共计31.5万元,造成村集体资产收益受损。

整改情况:一是按时做好出租资产的收益入账工作,根据三坝村委会和张某某本人签订的租赁协议,三坝村将住宅小区旁的农贸市场租赁给张某某使用,租金每年45000元,租期10年,截至目前已入账收益315000元。二是镇政府成立财务清查专班与三坝村委会共同督促张某某尽快将农贸市场租金上交到村委会账户。三是加强村集体“三资”监管,举一反三清查村集体收益未能及时收回情况,确保村集体资金不流失。三坝村委会已于2023年2月7日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协商解决上述问题,但问题整改成效较差。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村委会与张某某对接联系,尽快收回所拖欠的租金,如若张某某仍拒绝支付租金,将终止租赁协议并将采取司法手段解决这一问题。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问题类型: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情况方面

问题56:部分开支报批附件中无原始票据。如2022年1月支村集体经济林带开支7200余元,明细清单自制,支出事由与发票事由不符,其中水费、肥料等支出无原始票据。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在制度层面为各项财务收支活动提供依据和遵循。二是严格审核把关,严守财经纪律,根据具体资金收支事项严格逐项审核票据和附件,对于不符合制度规定的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7日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对以上财务支出问题再次进行研究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齐缺失的水费、肥料款等支出的原始票据。针对上述问题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今后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巡察、审计、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问题57:对照上次巡察问题交办整改台账发现,三坝村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村集体资产长期出租未收益的情况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按时做好出租资产的收益入账工作,根据三坝村委会和张某某本人签订的租赁协议,三坝村将住宅小区旁的农贸市场租赁给张某某使用,租金每年45000元,租期10年,截至目前已入账收益315000元。二是镇政府成立财务清查专班与三坝村委会共同督促张某某尽快将农贸市场租金上交到村委会账户。三是加强村集体“三资”监管,举一反三清查村集体收益未能及时收回情况,确保村集体资金不流失。三坝村委会已于2023年2月7日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协商解决上述问题,但问题整改成效较差。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村委会与张某某对接联系,尽快收回所拖欠的租金,如若张某某仍拒绝支付租金,将终止租赁协议并将采取司法手段解决这一问题。目前,该问题正在整改中。

  (十二)杨家庄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58:部分报账票据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审批不严,“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程序不合规,先支后研究。2021年6月4日支付苗木款10000元,无清单,会议记录时间2021年6月21日,发票时间2022年7月25日;2022年1月支水塔井、村委会电费3500元,实际发票金额3025.17元。2022年3月24日支付高标准农田整理费19500元,工程总价30000元,扣除了施工破坏光缆赔偿10500元,无招投标手续,先施工后签合同,无议事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对于大额资金支出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三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已于2023年3月3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齐缺失的苗木款清单,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59:部分票据凭证记载不完整,附件不全、记账不规范,资金支付审批表随意涂改。如2021年5月支付回收地膜租金9000元,合同租金每年3000元,实际支付9000元,多支6000元用于购买办公用品,无清单,无购买协议;2021年12月支一三社制种玉米款1480000余元,审批表支付金额涂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已于2023年3月3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齐所缺的清单和购买协议,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60:部分收付款票据使用不规范,存在超范围使用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付款票据的情况。如2021年10月支李某某2021年玉米制种预付款20000元,使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付款票据作为支付依据,无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各项收支入账所需的票据和附件。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重点对甘肃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付款票据的使用范围和要求进行学习。已于2023年3月3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已修订完善并印发《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对各类收付款票据票据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规定。村文书已与借款人联系,由借款人补开借款借条作为入账依据。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情况方面

问题61:部分记账凭证借贷反记,科目混乱,记账错误。如2021年8月支付党史学习版面制作费1000余元,记账不规范,科目混乱;10月支付水塔井、村委会电费1400余元,其中手续费4.5元记账错误,借贷反记。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提高财务人员依法依规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素养。二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镇级财务人员每月完成账务处理工作后实行交叉审计,杜绝记账错误和科目使用不规范情况发生。通过财务人员自学和历次财务培训,使财务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交叉审计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财务管理人员账务处理的质量。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十三)野水地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62:“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程序不规范,会议内容与支出事由不相符。如2022年1月支付人饮工程管道材料费8000余元,会议记录与支出事由不符;支一社、二社主干道林带机械费11000元,无租赁合同,与5月凭证使用同一个会议记录,议事不清楚。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实行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审签报账资料,对于附件不齐全、流程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重点审核会议记录的规范性和逻辑性。已于2023年2月5日至6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齐所缺的租赁合同,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63:个人大额借款较多,事由不清,存在大额借款提现。如2021年1月收杨某某七一活动借款400余元,从应收款账面显示杨仲选借款10000元,至1月31日收回400余元,剩余9500余元未挂账未收回,用途不清,长期未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村委会与原文书杨某某对接协调,整理报账票据和附件,核销应收款。二是将应收款核销情况向全村党员群众公开公示,民主理财,接受监督。原文书杨某某已完成账务移交,其发票和相关附件已入账,应付款已于3月核销。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64: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记账不规范。如2022年3月收合作经济社转入8800余元,漏记。

整改情况:一是镇村财务人员加强对“三资”管理制度的学习,严格遵照制度开展各项财务活动。二是强化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代理会计履行核算和监督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财务管理人员加强审核把关,规范开展账务处理工作。该笔资金不存在漏记情况,野水地村委会账户和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均在运行,为方便资金管理将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中余额8800余元全部转入村委会账户运行。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十四)永定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65:部分审批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有超支现象,“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议事程序不规范,会议内容与支出事由不相符。如2021年2月支付便民服务版面制作费9300余元,会议内容与支出事由不相符,清单中制作时间分别是2020年8月24日、9月5日,合同签订时间2020年12月6日,先制作后签订合同;2021年2月支付榆中记忆馆10000元,四议两公开程序不规范;2022年6月支付村委会购买地埋管件购置费5600余元,明细清单5500余元,超支100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对于大额资金支出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7日召开“两委”(扩大)会议,对上述反馈问题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通过再次查阅记账凭证核实,不存在审批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超支的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66: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记账不规范。如2022年1月支宋某某挂账8200余元,无资金审批表,无银行支票存根。

  整改情况:一是镇村财务人员加强对“三资”管理制度的学习,严格遵照制度开展各项财务活动。二是财务管理人员加强审核把关,规范开展账务处理工作,对于不符合制度规定的资金支付事项坚决不予签批。2019年3月25日,宋某某任永定村社长初,因部分农户经济困难,不能按时缴纳水电费,所以需要社长先垫付,因宋某某任社长之初就已向村委会提出申请要借支村委会2万元用来垫付水电费,后来因个人原因一直未归还借款,又因为村集体林地浇水的水电费为村委会支出,后在2021年12月宋某某找到村委会提出以自己垫付村集体林地水电费(票据共计8203.96元)用来顶付借款2万元中的8203.96元,经村两委会研究,同意宋先亭提议,并于2022年1月12日,到经管站将所有附件备齐核验后,进行了应收款的下账处理。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情况方面

问题67:财务开支审批程序不规范。如工程结算程序不规范2021年2月支付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款24000余元,无发票(白条支付),工程结算无签字确认。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执行《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2021年2月8日支付的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款24000余元为支付应付款,不需要发票,发票已在2020年10月的记账凭证中用于挂应付款。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十五)永星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68:票据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符;审批把关不严格,存在财务报账超支、先支后批情况。如2021年1月6日支付贷款利息15000余元,召开会议时间2021年1月7日,资金支付审批表审签时间2021年1月15日;2021年9月26日支付村委会屋顶防水费用20000元,资金支付审批表审签时间2021年9月30日,实际支付时间2021年9月26日;2021年7月支付村委会彩钢顶损坏维修费2600余元,明细合计金额为2600元,合同无签订日期;2021年维修村委会楼顶,合同约定46000元,9月25日预借20000元,12月21日支村委会楼顶维修费用27000元,比合同超支1000元,合同约定保证金5000元,保证金时间未到提前付清。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各村代账会计严格遵照制度审核把关。三是加强合同管理,保障合同规范、内容齐全,严格按合同约定内容支付款项。已于2023年2月4日至1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维修村委会楼顶原合同金额46000元,后因工程量原因在合同后附追加条款增加金额6000元,共计52000元,现已支付47000元,5000元作为保证金,该问题属于合同不规范情况,不存在超支和提前支付保证金的问题,已重新补充签订补充协议。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69:“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会议记录失真、造假。如2021年7月支付贷款利息13000余元,附村民代表大会记录,应到8人,实到8人,签字24人,形成会议结果;2021年9月支付龚某50000元,无还贷款票据,用银行流水支出,村民代表大会,参加人员7人,会议结果两委6人表决,无参会人员签字。2022年2月27日支付苗木款19000余元,附会议记录有造假嫌疑。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三是强化审核把关,重点审核会议记录的真实性和规范性,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制定“四议两公开”模板,指导村级财务人员严格执行。已于2023年2月4日至1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齐所缺的银行还款凭据。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情况方面

  问题70:永星村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以及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记账凭证发现,10000元以下的支出在制度中未作具体

规定,且凭证中10000元以下的支出均无会议研究。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省市区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对我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各村代账会计严格遵照制度审核把关。已于2022年9月28日修订完善并印发《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新制度重点对资金审批环节进行规范,分别对一次性支出在1000元以下(含1000元)、一次性支出在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含10000元)、一次性支出在10000元以上的开支制定对应的审批流程,为规范化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每月固定党日、召开会议等时机,组织村“两委”成员及监委会成员对《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进行多次学习,确保各项制度内容落地生效,逐步提高村级财务工作人员的按规办事意识和能力。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71:在报支用工工资以及发放玉米制种服务费时,存在大额提现,发放花名册无农户签字,无银行打款流水的情况。如2021年3月支付社长制种服务费12000余元,支付2020年保洁员工资6000元,大额现金支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对于大额资金支出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镇村财务人员加强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4日至1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72: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记账不规范。如2021年1月支付丰收节会场布置材料费5300余元,支出发票无明细,打入刘某账户;2021年3月支付2020年村社干部制种服务费12000余元,存在社长玉米制种服务费超额发放的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镇村财务人员加强对“三资”管理制度的学习,严格遵照制度开展各项财务活动。二是强化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代理会计履行核算和监督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审核把关,对审批流程不规范、发票附件不齐全、签章不完整等不符合制度规定的资金支付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4日支13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补齐所缺的发票明细。严格按照《甘州区种子生产服务费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发放村社干部制种服务费,相关社长已退回超额发放的服务费3400元。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十六)太平村

  问题类型:村财乡(镇)管机制运行情况方面

  问题73:会议记录与支出事由不符,资金支付审批表涂改,存在超支的情况。如2021年1月支付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资金15000余元,会议记录与支出事由不符;支改厕29280元,合同约定每套2500元,无数量,会议记录每户2340元,共12套,发票信息每套2415元,共12户。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流程审签报账资料,对于各类附件不齐全、不规范的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三是组织镇村干部对新修订下发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严格要求村级财务人员遵照制度开展财务活动,各村代账会计严格遵照制度审核把关。已于2023年2月5日至20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支付的12套卫生厕所改厕费用29280元,因为在安装过程中存在质量问题,经村委会和公司协商,在合同价格2500元的基础上每套扣除60元,最终支付的标准按照每套2440元结算。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74:在报支人工工资时,存在大额提现,发放花名册领取人未签字。如2022年1月支付人饮工程管道工程款10000元,收条收款人杨某某,支票存根祁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遵守《碱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大额支出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严守财经纪律,防范财务风险。二是财务管理人员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实际收款人与审批单收款人不一致的情况发生,对于不合规的大额资金支出事项,坚决不予签批。已于2023年2月5日至20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该笔资金支出事项为杨某某委托祁某代为收款,已由两人补签委托收款协议。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等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75:财务报账审核把关不严、记账不规范。2021年4月支付环境卫生整治费8200余元,凭证下附清单用工明细不详,清单核算有误,会议记录无参会人签到。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管理人员严格审核把关,对照制度要求逐项审核各类票据和附件,对票据和附件缺失、内容不规范、签字不齐全等情况坚决不予签批。二是财务管理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执行“三资”管理制度,规范开展账务处理工作。已于2023年2月5日至20日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对以上款项的支出再次进行了商议并同意支付。村文书已重新制作环境卫生整治费用清单并详细校对核算清单数据。针对上述问题已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十七)老寺庙社区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76:存在大额提现,无领款人领款依据,无银行打款流水的情况。如2021年2月支付春节广场设路灯、维修路灯设灯带费13000余元,资金支付给薛某,其中小区垃圾清运费4400余元,无清运协议、劳务费2000余元,无用工明细、灯具等零件3100余元,无明细;2021年12月支付架设维修路灯款27000余元,资金支付给薛某,合同无约定维修费7200元,附会议记录与此项开支无关。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大额支出报备审批制度,对于大额支出核查资金去向、决策程序等内容。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镇纪委监委定期不定期督查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运行情况,提升监督实效。社区财务人员已补齐所缺的银行流水、清运协议、用工明细和明细清单,针对上述问题已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等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方面

  问题77:部分支出票据凭证记载不完整,附件不全。如2020年12月支付改厕补助资金44000余元,无协议、会议记录等;2021年10月支付便民大厅维修费6900余元,其中暖气费2000元,粉刷墙面3300元,改造自来水1200元,无明细、无用工协议;2021年12月支付2021年垃圾费22000元,无清单。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对现有制度进一步完善细化,严肃财经纪律,封堵管理漏洞,做到合理开支,坚决杜绝现金支账现象,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有效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二是加强财务报账审核把关,对于票据附件不全、签章不完整、内容不规范的坚决不予签批。已由社区财务人员补齐所缺协议、明细清单等附件,同时已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等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问题类型: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情况方面

  问题78:部分记账凭证记账不规范。如2021年1月支付支票工本费35元,发票金额25元,发票金额不足;2021年8月支付服务大厅制作版面费12000余元,无协议、无清单、记账时间早于支付时间,记账不规范;2021年7月支七一演出服6300余元、63号拆楼费4000元,记账时间早于支付时间,记账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管理人员加强审核把关,对于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的资金支付事项坚决不予签批。二是加强镇村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其规范开展财务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社区财务人员已补齐所缺发票、协议、明细清单等附件,同时已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等进行批评教育,使其深刻吸取教训。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持续发力,一抓到底,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近几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我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镇党委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见底到位,不少中长期整改问题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需要标本兼治,后续整改仍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镇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入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确保所有问题全部从根本上整改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向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全镇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巩固工作成果。镇党委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坚持把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与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全面整改、问题清零的整改作风,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紧紧围绕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销号,做好资料收集归档,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过关到位,不反复、不反弹;对持续推进整改的,严格按照要求,动态跟进、限时办结,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存在困难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进一步分析困难问题,加大研究协调、完善方案,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序全部整改到位。

  (二)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镇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抓好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及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和农村党员管理,增强“四个意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三)注重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注重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着力在健全制度上下功夫,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织密扎牢制度的“笼子”,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财,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开展巡察督查,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督查检查制度,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问题,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甘州区碱滩镇集镇23号

  联系电话:0936—8800001;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www.1835698236@qq.com。


【编辑: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