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中共甘州区沙井镇委员会 关于沙井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财务管理 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8-11 11:43:31    浏览:0 分享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六巡察组于2022年7月6日至10月31日对沙井镇党委所辖27个村党组织开展了村级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察,2022年12月15日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

(一)严明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高度重视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自觉把做好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坚持以上率下,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认真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督促指导全镇各村党支部坚决整改落实。第一时间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和政府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局办中心负责人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牵头负责统筹推进全镇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问题责任明确,取得实效。  

(二)明确目标措施,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移交的9个方面30项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联系村站所、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制定了《甘州区沙井镇党委所辖村党组织村级财务管理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详细的问题整改台账,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对照整改方案、问题整改台账,逐一整改落实。

(三)强化督查问效,狠抓整改成效。镇纪委强化整改监督,对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村党支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对照清单逐项整改,确保整改措施条条有落实、件件有结果。对在整改过程中消极怠慢、不尽责不负责以及对整改责任落实不认真、不到位的局办中心和村党支部,通过工作提醒、约谈、批评等措施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

(一)村财镇管机制运行方面

1.重大财务事项会议范围参差不齐,存在一会代三会现象的问题。如:坝庙村2021年6月支村委会垫支各社水费只召开了村社干部会议,再没有召开其他层面会议。梁家堡村2021年1月分别向两个村民借款资金数额较大,2021年2月28日还上述借款本息,召开两委扩大会议及村民代表大会各一次。九闸村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分四次借款给村养殖小区农户借款,仅召开村社干部会议。小闸村2021年5月支2020年地膜捡拾保证金,也只召开村社干部会议。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于2023年1月12日已邀请区农经站负责人对镇村社干部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专题培训,镇财政局(农财中心)代理会计“一对一”指导各村文书、报账员规范详实记录会议内容;镇代理会计报账前严把会议记录审核关,对会议记录内容不真实、记录不规范的不予报账,指导各村及时整改,整改规范后再予以报账。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村级大额支出研究决策不规范,村书记、主任未落实末位表态制的问题。如:东三村2021年2月、7月研究大额支出,村党支部书记均未执行末位表态制。古城村2021年7月研究大额支出村书记“一言堂”。柳树寨村2021年1月和2022年6月“财务支出研讨会”,村党支部书记均未做到末位表态。三号村部分会议记录中没有落实村支部书记末位表态制。西二村2021年2月3凭证会议记录大额支出研究决策不规范且部分会议记录中没有落实村支部书记末位表态制。先锋村2021年1月2凭证会议记录未落实村支部书记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于3月结合镇村干部例会对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展重大开支研究决策、末尾表态议事制等相关规定进行培训;镇财政局已制作财务支出会议记录模板,并已下发各村执行。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部分会议记录不规范,存在后补现象的问题。如:三号村2021年1月、2月会议记录缺召开时间、记录人等内容。双墩子村2021年5月6日和5月23日召开的两委会会议记录签字不相符存在代签且存在有些会议是为村财务支出召开,但在会议上只通报财务支出,没有讨论内容。先锋村支学校工程款会议记录金额后期补记,2017年12月支付,2021年3月下银行存款,授权委托日期为2017年12月28日,2017年12月25日将资金拨付给雒某某,至目前资金仍未付清。小闸村2022年1月17日村林场招标会议记录不规范,未按招标程序进行记录。小河村2021年2月5日支八社、十一社2020年疫情防控电费,会议记录中公布近期村级财务支出情况时未说明具体金额,缺少参会人员签名。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在2月镇村干部例会安排各村对《沙井镇农村集“三资”管理制度》进行学习,各村已分别在2月至3月召开会议,组织村“两委”成员、监委会成员及报账员对《沙井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进行了学习;镇财政局已制作财务支出会议记录模板,并已下发各村;镇纪委对三号村、双墩子村、先锋村、小闸村、小河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进行监督提醒,深刻吸取教训,杜绝今后此类问题的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4.“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规范,个别村重大事项开支未严格按程序执行。个别村发包、招标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如:沙井村2021年10月支村日间照料中心消防工程款,委托书不规范,受托方与授权方无关联证明材料,所需附件不全,且“四议两公开”会议中,党员签字只有8人。三号村2022年2月大棚租赁进行招标,仅有1人竞标,且由此人中标,招标程序不规范。小闸村2022年1月支办公楼2、3层窗户更换工程款,未按“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于2023年1月12日已邀请区农经站负责人对镇村社干部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和项目建设方面的专题培训,镇财政局(农财中心)代理会计“一对一”指导各村报账员重大财务开支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报账;镇代理会计报账前严把会议记录审核关,对会议记录内容不真实、记录不规范的不予报账,指导各村及时整改,整改规范后再予以报账;镇政府设立项目管理办公室,专项负责镇村项目管理、指导工作,规范村级项目实施招投标并监管运行。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二)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方面

5.镇村两级执行村财镇管财务制度不坚决,无依据在每村设置制种报账员一名,且个别村选用人员年龄过于偏大,从业人员业务能力素质不能胜任村财镇管机制运行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于2023年1月12日已邀请区农经站负责人对镇村社干部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专题培训;镇财政局对九闸村下发报账员更换意见书,九闸村报账员目前已更换;镇党委、政府对村干部工资发放实行管理考核评分制,已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纳入村干部工资考核考评范围。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6.个别村执行村财乡(镇)管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如:下利沟村2021年6月分别发放2020年临工款,明细清单未严格按照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沙井镇村级财务报账指南要求执行(无日期、无用工时间、时长等)。九闸村2021年7月支付牌匾制作费,只有版面制作合同,无验收资料,版面制作时没有上会研究,只在支付时召开会议研究支付事项。梁家堡村2021年12支志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路灯款,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中只注明型号为6米LED太阳能路灯,无路灯数量,且工程无结算、无验收,无会议记录。小河村2021年9月招标结束后招标委员会成员未签字且招标结果未公示公开。寺儿沟村支付2019年、2020年垃圾运费,其中2019年垃圾清运费无发票、无说明。

整改情况:镇财政局、相关村已对收支事项进行了再次核查核实,相关村已对不完善、不规范的协议和结算进行补签完善;各村已分别在2月至3月召开会议,对《沙井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沙井镇村级财务收支报账指南》等财务制度进行了学习;镇财政局(农财中心)代理会计“一对一”指导各村报账员规范原始凭证附件,严把报账前的审核关,对会议记录不规范、凭证附件不全的,不予报账,指导各村及时整改,整改规范后再予以报账。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7.村委会资产出租、出借、出售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如:梁家堡村2021年1月收劳动力技能培训场地租赁费无合同;2021年11月收废旧地膜回收点器材及场地租赁费无协议。

整改情况:梁家堡村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出租,租金的收交事宜进行了再次核实,对不完善、不规范的协议和合同进行补签。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责任单位责任落实方面

8.村级财务检查审计工作整改落实进度较为缓慢的问题。如:在本轮专项巡察开展前,沙井镇党委、政府安排镇农财中心对所辖村级财务进行了督察审计,但直到巡察组进驻时还未完成所辖村50%的审计工作。

整改情况:镇财政局结合区委村级财务管理专项巡察工作对剩余未审计的村进行了督察审计,并已将存在的问题交办各村即知即改。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四)执行财经纪律方面

9.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如:九闸村2021年1月购置多功能一体机一台,未记入固定资产核算。东三村2021年9月购买文件柜的账务理处直接记其他支出,未记入固定资产。

整改情况:镇代理会计已对处理不规范的会计科目进行账务调账更正;镇代理会计积极参加了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理会计培训班的培训,同时通过参加全国会计职称考试,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目前已有3名会计取得全国会计初级资格证书。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0.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如:九闸村2021年7月支付七一表彰先进个人购置物品,2022年1月支付元旦慰问贫困户购灶具四件套,未上会研究。柳树寨村2021年7月支2020年玉米过磅员临工款未附用工明细;2021年9月支临工款(2020年动物防疫、2021年挖自来水、消毒、刷树)无用工明细。上游村2021年个别支出结算单无经办人签字,无签订日期,收货确认书无时间、盖章不全;2021年10月支2020年党员外出参观考察费用,花名册签字不全。寺儿沟村2021年8月慰问老党员购买慰问品有会议记录无发放花名册。古城村2021年2月10凭证实用人才培训中心工程款;2021年7月6凭证支付甘肃金戈壁农林科技公司化肥款;2022年1月37凭证支付2021年凯丰公司农药款;大额支付款项召开了支委会、支委扩大会、党员大会等,未按“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水磨湾村支机械租赁费,为2012年-2019年使用机械费,未及时报账,协议、清单均为后期补制,且只盖章,无人员签字,未按“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

整改情况:镇纪委对九闸村、柳树寨村、上游村、寺儿沟村、古城村、水磨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工作约谈;上述村经办人已补齐相关用工明细、劳务协议、发放花名册等;各村财务开支提款将严格执行六级联审制度,实行分档逐级审签,村报账员报账前严把凭证审核关,代理会计坚决按照财务管理程序审核、报账、记账,坚决防止内容不真实、手续不完备的票据入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1.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不到位,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如:兴隆村2021年11月支出村卫生室改造款,工程结算书验收人员仅有1人。东四号村2021年2月2支农户2020年降解膜款,其中:村级支出,无说明,会议记录中也未记载。南湾村2021年个别支出报销单中,理财小组签字栏中均为监委成员一人签字;2021年5月31日2凭证反映支村主干道绿化带灌溉工程款,只有领款单,无合同及正式发票复印件。坝庙村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支出报销单,经办人、理财小组、村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签字栏中均由现任书记签字,报销程序不规范。小闸村2021年2月支秋季防疫用人工工时费用,部分票据事由与实际不符;2021年1月支雒某某改厕工时费,税票事由为工程公司安装劳务费,票据事由与实际不符。沙井村2022年1月支沙井村日间照料中心消防工程款,工程签证单空白,总工程量超预算49.32%。成交通知书中标单位与中标后公司书面委托授权陈某某及甘州区众业通消防服务中心办理此工程各项业务,委托不规范,受托方与授权方无关联证明材料,所需附件不全,结算、发票、付款均为甘州区众业通消防服务中心。瞭马墩村2021年村委会账务中,个别支出报销单理财小组签字栏中均为监委成员一人签字,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镇纪委已对兴隆村、南湾村、东四村、坝庙村、小闸村、沙井村、瞭马墩村监委会主任进行提醒约谈;镇代理会计报账前严把凭证审核关,坚决按照财务管理程序审核、报账、记账,坚决防止内容不真实、手续不完备的票据入账,杜绝今后此类问题的发生;上述村已组织经办人员补全收支凭证缺失的附件,并入账存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2.协议、结算单签订不规范,部分凭证附件不全的问题。如:九闸村2021年1月24日及1月19日 共计向两个村民借款,村委会未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协议;2021年1月9#支付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垃圾使用挖机费,费用结算协议没有时间,发票时间早于使用协议签订时间,挖机工作没有工作日期只有时间(几个小时);2021年8月4#凭证其他收入项下收废旧路灯处理费,只有进账单及收据,无会议记录及处置协议;南沟村2021年1月收村林场大棚地租款,无合同等附件;2021年5月3#凭证支村文化广场勘测费,无勘测合同;2021年5月支村文化广场科研费,无协议合同。西六村2022年1月收场地租赁费,无出租协议。东五村收2020年土地承包款,收入在现金账中,不及时缴存银行账户,坐收坐支,并且缺承包合同,会议记录。双墩子村支付2020年春节活动奖品,属跨年度报账,且无奖品领用明细表等,附件不全;支修建文化广场工程款,无合同、结算、发票等财务资料,后附的资料只有村“两委”、社长会议记录。五个墩村支2020年扣除的1至12社各社开支,扣款只打给各社社长,无各社具体开支附件明细支2021年农户制种借款,用于小区交地源热泵电费,未附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镇代理会计报账前严把凭证审核关,坚决按照财务管理程序审核、报账、记账,坚决防止内容不真实、手续不完备的票据入账,杜绝今后此类问题的发生;相关村已组织经办人员补全收支凭证缺失的附件,并经镇财政局代理会计逐项审核后入账存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五)财务管理队伍建设方面

13.镇农财中心财务审核人员岗位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如:镇经管站代理会计只有5人,每人负责6-7个村的账务,工作质量不高,报账审核把关不严,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财务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镇代理会计通过积极参加区级业务培训班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形式,不断提高业务水平;2023年领导干部分工定岗时对镇财政局(农财中心)人员力量进行了充实。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4.村级财务人员队伍不稳定的问题。如:财务人员文化程度低、缺乏专业财务知识和综合分析能力,账务处理不及时、不规范。如:沙井村支三社2017年农户深松费,报账不及时,存在跨年度报账。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于2023年1月12日组织召开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专题培训会,通过培训学习使镇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镇财政局已制定村级财务人员调整更换审查备案制度,并提请镇长办公会审定;镇党委、政府对村干部工资发放实行管理考核评分制,已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纳入村干部工资考核考评范围。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5.个别村部分财务支出,经办人、审核人由一人兼任,违反“不相容岗位不得由一人担任的规定”的问题。如:坝庙村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部分支出报销,现任书记崔军既是经办人、又是理财小组成员,报销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于2023年1月12日组织召开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专题培训会,通过培训学习使镇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镇财政局督导各村报账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把凭证附件资料审核关,坚持按照财务管理程序审核、报账、记账,坚决防止内容不真实、手续不完备的票据入账;镇代理会计加强村级财务收支票据附件的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财务开支及时向镇、村反映有关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目前坝庙村问题已督促整改。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6.村级财务人员(自聘出纳)多为兼职或村委会聘用人员,不属于财政供养范围,工作积极性不高,业务水平较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于2023年1月12日已组织召开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专题培训会议,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镇村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镇财政局已制定村级财务人员调整更换审查备案制度,并提请镇长办公会审定;镇党委、政府对村干部工资发放实行管理考核评分制,已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纳入村干部工资考核考评范围,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7.部分村账务处理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如:九闸村2021年1月其他支出项下支零星支出,时间跨度从2020年——2021年2月未及时报账;东五村支2018年至2020年村用临工工资及公益用车款,报账不及时,跨年度记账金额大;支2019年至2021年村用临工工资,报账不及时,跨年度记账金额大。小闸村支2017年-2020年村报账员工资,报账不及时且无会议记录。南沟村支付村大棚维修工程款,无合同、结算等财务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镇财政局监督相关村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组织财务培训,提高村社干部财经管理能力和纪律意识,杜绝跨年度报账的发生;二是要求相关村报账员记账前严把凭证审核关,坚持按照财务管理程序审核、报账、记账,坚决防止内容不真实、手续不完备的票据入账;三是查阅原始凭证,由经办人补齐合同、结算等附件资料。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六)村级账户管理方面

18.个别村因账户冻结,存在个别时段运行不规范的情况的问题。如:上游村、九闸村、寺儿沟等村2021年由于法院冻结等原因,运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镇政府督促上游村、九闸村、寺儿沟村积极化解债务,促使账户正常运行,经与银行核实,上游村、九闸村、寺儿沟村村委会银行账户目前已正常使用。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9.资金转账安全风险大的问题。如:小闸村2021年9月30日支小区维修借款,其中将部分资金直接转借给小区楼管会负责人邹某某个人账户。坝庙村2021年6月30日及7月31日分别预借社长款项缴纳打井押金,未附缴纳依据,2021年由于法院冻结等原因,运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经与银行核实,小闸村因法院冻结账户,村委会银行账户暂不能正常使用,经向镇党委、政府报备,村委会账户资金暂时转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杜绝公款私存,切实提高资金的安全性和监督的高效性;坝庙村村委会银行账户目前已正常使用。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七)“三资”使用管理方面

20.村集体经济收益收缴不及时,扶贫资金效益低的问题。如:南沟村、小闸村钢架大棚、林场地租,约定租金没有及时足额收缴

整改情况:一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与南沟村按照扶贫项目管理相关的要求,引导南沟村立足优势资源选好项目,注重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南沟村党支部在保值的前提下,依托本村自然资源,发展特色种植基地产业项目,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在保障收益的情况下,积极向镇政府缴纳入股分红资金;三是由小闸村党支部已督促租赁方签订合同,并核算租金。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1.各类财政资金、项目资金使用无支出明细的问题。如:部分村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收镇财政局拨付的党员冬训费、各类考核奖励金、共管共享资金等无专项支出明细,不能体现专款专用。

整改情况:镇财政局对27个村的拨付资金收支事项进行了再次核查核实,做到专项资金专款专用。镇代理会计通过积极参加区级业务培训班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形式,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今后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2.集体资源资产出租、出借、处置不规范的问题。如:部分村出租、出借村场地无合同或协议。南沟村收林场地租金,合同价款与实收金额不符,无相关变更合同内容的会议记录或调整说明。

整改情况:南沟村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出租,租金的收取事项进行了再次核实,对不完善、不规范的协议和合同进行完善;镇代理会计通过积极参加区级业务培训班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形式,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今后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3.村级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如:各村普遍存在会计凭证附件不全、会议记录缺失等现象。

整改情况:镇财政局已制定月账务开支计划表,加大对各村财务开支的监管;镇财政局已完善收支票据管理及审批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票据管理,落实好票据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循上交、登记、核销、发放原则,做到“谁领用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4.往来账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如:九闸村、东沟村、寺儿沟村、兴隆村均存在往来账务处理不及时、不规范的情形。

整改情况:镇纪委已对九闸村、东沟村、寺儿沟村、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提醒约谈,督促上述村及时整改;九闸村、东沟村、寺儿沟村、兴隆村目前已对产生的往来账款进行核查核实,并召开村“两委”会,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债权列明清收计划并发放催收通知书,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债务列明偿还计划逐年进行偿还,对呆账死账或当事人已死亡的债权债务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报镇政府审查后进行核销。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八)会计核算工作规范化方面

25.部分村借支小康楼农户暖气费,虽年终发放制种款时扣回,但会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如:部分村借支小康楼农户暖气费,虽年终发放制种款时扣回,但会计处理不规范。小闸村村委会账务与小康楼账务没有彻底分开,小区发生的水电费、暖气费、维修费等费用均有村委会代垫代缴。

整改情况:镇代理会计通过积极参加区级业务培训班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形式,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镇代理会计已对处理不规范的开支事项进行复核并对处理不规范的会计科目进行调账处理;镇代理会计“一对一”对小闸村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6.财务开支审批程序不规范,部分收支核算在未取得合法原始凭证的前提下就形成收支事实的问题。如:南沟村支村文化广场修建款,预付幸福院修建工程款,未及时开具税票。

整改情况:南沟村对收支事项进行了再次核查核实,确认了收支事项、资金往来的真实性;经办人员对缺失的附件资料已补全,并入账存档;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成员、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村级财务制度的学习,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7.村财务监委会人员签字不全,村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有时与经办人同为一人的问题。如:柳树寨村支付律师费,经办人、垫付人、制单人为监委会主任。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已组织镇、村、社干部开展镇级财务管理专题培训;镇财政局结合我镇2023年村级财务收支预算会对各村监委会主任、报账员进行了收支管理的培训,指导各村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不得由一人担任”的规定;柳树寨村负责对收支事项进行再次核查核实,确保收支事项、资金往来的真实性,凭证审签人员对签字不规范的收支凭证进行了补签、重签。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8.重大财务事项、重点项目、大额支出等“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规范,个别村重大事项开支未严格按程序执行,有时只召开村社干部会议研究决定,存在“一会代三会”的情况。有的村即使开了会议也只有结果而无讨论过程,甚至存在后补会议记录的现象和会议签名存在代签迹象的问题。如:九闸村2021年——2022年支付村养殖借款未召开“四议两公开”会议;2021年8月收学校租金、2022年1月收学校地租款,无会议记录及决议,无公示公开等资料;2021年1月,应付款项下支付代扣小区暖气费,附件村社干部会议记录时间及内容一致,但金额不一致,存在涂改现象;会议记录存在同一日期的记录前后内容不一致,随意增加开支内容的现象;部分会议记录无参会人员是否同意的意见,未形成最后决议;其他支出项下支付花卉款,苗木供应合同时间有涂改现象,苗木采购结算时间有涂改现象。双墩子村2021年5月6日和5月23日召开的两委会会议记录签字不相符存在代签;梁家堡村2021年1月分别向曹某某、王某某借款,2021年2月28日还以上借款本息,无借款协议,只召开两委扩大会议及村民代表大会一次;2021年1月31日24#凭证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款,只召开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2021年2月28日2#凭证支2017年村文化广场工程款,只召开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四议两公开”制度不规范,落实不到位。小河村2021年9月1日9-7号凭证支土地深松费用,开展土地翻犁竞标,招标结束后招标委员会成员未签字,招标结束后招标结果未公示公开。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于2023年1月12日已邀请区农经站负责人对镇村社干部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题培训;镇纪委已对九闸村、双墩子村、梁家堡村、小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提醒约谈;镇代理会计报账前严把会议记录审核关,对会议记录内容不真实、记录不规范、会议签名存在代签迹象的不予报账,指导各村及时整改,整改规范后再予以报账。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9.审核程序不规范,部分支出凭证附件不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如:坝庙村2022年5月23日支尹某某案件执行费,其中:支付尹某某工程款无法院判决书(调解书)及财务相关资料。南沟村2021年1月31日9#凭证支村社主干道樟子松款,两个苗子规格一样,同为一人提供,价格存在偏差,审核把关不严。柳树寨村2021年9月7日支出七一服装租赁费;2021年9月7日支办公用品;2021年9月26日支出空调维修费,2022年6月15日支购买灭火器款,由监委会主任垫付。沙井村2021年2月28日支村日间照料中心工程款,合同签订日期早于招标日期,合同价高于中标价,审核把关不严。双墩子村2022年3月31日5凭证记载:2022年3月31日召开会议慰问本村老人6人,而实际发票中购买8份慰问品,发放花名册中也只有6人,实际与支出不符。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已组织镇、村、社干部开展镇级财务管理专题培训,同时镇财政局结合我镇2023年村级财务收支预算会对各村监委会主任、报账员进行了收支管理的培训;坝庙、南沟、柳树寨、沙井、双墩子村负责对收支事项进行再次核查核实,确保收支事项、资金往来的真实性,经办人员补全收支凭证缺失的附件并入账存档;镇代理会计加强对村级财务收支凭证附件资料的审核把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九)巡察、审计、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30.2021年四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反馈的问题,在本次巡察中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如:兴隆村挂历年农户借款截至本次巡察时仍未收回继续挂账。往来账款长期挂账的问题也未得到整改。

整改情况:镇纪委已对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提醒约谈,督促兴隆村及时整改;兴隆村已对挂账的历年农户借款进行清收,已将清缴金额存入村委会银行账户。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大整改力度,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财务规范全面加强,整改成果巩固提升。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强化村级财务监管。坚决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三整治一深化”专项行动,从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抓好“村账镇管”机制运行,不断健全完善《沙井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持续加强村级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同时,以票据使用管理、财务收支审批、账务公示公开为重点,加强审核把关,认真审查村级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确保村级财务规范运行。二是进一步盯紧时间节点,从严抓好后续整改。紧盯整改时限要求,对照整改成效目标,强化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各项巡察整改任务按时限要求全面整改到位。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统筹推进,一以贯之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定期“回头看”,保证不回流、不反弹;对短期内整改的问题,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三是进一步突出建章立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机制”的原则,在逐条逐项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见微知著,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既查实找准问题“症结”,又补齐完善机制短板,及时把整改落实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效。四是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镇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甘州区沙井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936-8830590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shajingzhen2023@163.com

 【编辑: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