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从数据看清明假期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8:10    浏览:0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孙灿 

  清明假期,全国祭扫活动安全平稳,网络祭扫蔚然成风。各地迎来今年首个出游高峰,文化、交通等多个领域有序复苏,红色旅游成亮点。

  网络祭扫成新风。据民政部清明节祭扫工作办公室统计,假期三天各地累计接待现场祭扫的群众6773万人次。与此同时,网络祭扫成各地新风。据统计,登录网络祭扫的群众738万人次,各地通过创新祭扫方式,多渠道、多样化满足群众清明祭扫需求,祭扫活动秩序良好。

  清明小长假成今年首个出游高峰,“补偿式”旅游井喷。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

  红色旅游成为旅游消费一大亮点。据相关数据显示,红色旅游人群越来越年轻,95后和00后占比近50%,00后的红色旅游预订量增速最快,同比涨超630%。遵义、延安等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预订量同比涨超180%。在旅游消费恢复增长的同时,电影票房再创新高。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清明档总票房突破8亿元,刷新清明档票房纪录。

  出行方面,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消息,清明假期前两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396.8万人次,其中4月3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63.6万人次,创今年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4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997.0万剂次,比4月2日增加616.9万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