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甘肃制定《办法》加强和规范日常监督工作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1:40:56    浏览:0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日常监督工作,建立健全日常监督体系,做实做细做精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制定印发《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

《办法》明确了日常监督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的领导,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根本要求;明确了突出政治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职责定位、紧盯重点关键、坚持问题导向等五项基本原则;明确了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把握政策和策略,聚焦监督定位、压实监督责任、统筹监督资源,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提高监督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监督常在、问题常纠、效果常显等总体要求,为精准有效开展日常监督夯实思想基础。

《办法》明确了日常监督的责任机制。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按照职责权限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并建立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推动日常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一是领导机制,明确了纪委全会、纪委常委会、纪委监委各自抓好日常监督的领导职责。二是分工负责机制,明确了纪委书记全面负责日常监督工作,纪委副书记负责分管的日常监督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具体指导、督促落实,定期召开日常监督工作会议的责任。三是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了监督检查部门、派驻(出)机构建立完善责任体系、工作运行机制和专项监督制度,制定并动态调整日常监督清单,做好日常监督工作的责任。四是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了以监督检查部门为监督枢纽,纪委监委各部门协同、派驻(出)机构与被监督单位会商、上下贯通、室组联动、外部监督协同、纪巡融合等的责任。

《办法》明确了日常监督的对象内容。其中,监督对象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监察对象,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强调要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部门领导干部的监督。监督内容有10个方面,包括执行党纪国法、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改监督等情况,使日常监督更加聚焦重点。

《办法》明确了日常监督的途径措施。对改革以来日常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将各种有效抓手固化上升为制度机制,细化规范日常监督的手段和方法,织牢织密监督网络,推动日常监督落实落细落小。一是监督基础,要求在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上下功夫,及时了解掌握所联系地区、被监督单位、被监督对象有关基本情况。二是监督途径,要求综合利用听、看、谈、查等四种途径,了解掌握议事决策、工作落实、现实表现、线索反映等有关具体信息。三是监督措施,包括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提醒告知、发函询问、实地检查、约谈告诫等6种具体措施,以及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督促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等5种较为成熟定型的机制性措施。四是专项监督,包括专项调研、专项核查、专项纠治等3种手段。五是问题处置,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分类提出3种具体处理方式。

《办法》明确了日常监督的工作保障。对作风要求、信息化应用、工作报告、成效评估、绩效考评、内部监督、责任追究等行得通、能实现的保障措施作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解决了日常监督的“动力”问题,确保日常监督实现预期效果。

制定出台《办法》,是构建日常监督体系的重大举措,既为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制定各分项制度和监督清单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提升日常监督的质量和成效,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甘肃省纪委监委法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