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中共张掖市第二中学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6:04:20    浏览:0 分享

根据区委部署,区委第六巡察组于2019年9月1日至11月20日对张掖市第二中学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5月11日向张掖市第二中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甘州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张掖市第二中学党委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肃认真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抓住巡察整改的良好契机,有的放矢整改问题,查缺补漏改进工作,使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更加严肃,更加规范,更加有实效,进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张掖市第二中学党委紧紧围绕四届区委第五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建立“一问题一台账、一问题一方案、一问题一领导”的工作机制,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确保一个都不能漏,逐一对照检查,逐一明确目标,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坚持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通过整改,真正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通过整改,切实唤醒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教职工的党规党纪意识,提高党员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整改,着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

(一) 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时修订完善《中共张掖市第二中学委员会议事规则》;组织党委委员学习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三重一大”的范围,把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岗位人事任免、重大资金使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评优评先、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事项全部由学校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策。二是每周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严格区分专题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党委会议,“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由党委会决策。三是会前充分征求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确定会议议题。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尊重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四是进一步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紧扣发言要点,全程记录留痕。五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针对“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对教育教学引领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树牢意识抓部署。加强党员教职工教育,增强“理直气壮抓党建”的意识,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全年党建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党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党支部全年党建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党委书记每月听取一次各支部党建工作汇报,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布置落实党建具体工作。三是注重实效抓结合。各支部把党建工作同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各年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四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针对“学校党委对审计移交问题整改工作不重视,对待整改工作,空喊口号,不见行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9月20日针对甘州区审计局移交的11项问题,张掖二中向甘州区纪委上报了审计移交11项问题的检讨报告;二是2020年3月12日向区审计局上报了张掖二中审计移交11项问题的整改措施报告;三是2020年5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会,将审计移交的11项问题加以细化,再次制定严谨细致、责任到人的整改工作方案,切实落实整改工作;四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 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针对“学校党委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督促检查不到位,党员教职工对应知应会知识一知半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党群联系制度,以便党员联系并带动群众更好地落实各项工作。重新划分各支部所属的党小组,并分别确定各党小组负责联系的群众范围。二是党委办公室每月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每周学习1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或中央重大会议、文件、决策精神等。三是各党支部每月批阅1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笔记,对学习认真、记录详实规范的予以表扬,对学习内容少、学习内容与计划不符、学习态度不端正的通报批评。四是利用固定党日等党员活动,适时安排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或竞赛,集中强化党员对应知应会知识的记忆。五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针对“学校党组织对青年教师在政治上关心培养不够,导致教职工加入党组织意愿不强,该校2015年、2016年、2018年三年均未发展党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党支部书记经常性召集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述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以提升青年教师对党的认同感。二是优先考虑青年党员教师承担班主任工作。三是党支部更多关注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受学生欢迎的青年教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对象。四是要求每个支部每年积极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五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6.针对“学校党委执行党员发展纪律不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会议记录存在事后补记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学校党务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甘肃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对会议记录的填写格式及要求进行专题培训,对工作不认真的人员批评教育。二是严格按发展党员的程序,规范做好各个阶段的工作。三是制作党员发展流程图,粘贴在党支部活动室,以提醒党务工作人员规范操作。四是严格按发展党员的时间节点,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开展谈心谈话、审阅心得体会等活动。五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7.针对“学校党委对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二是坚持做好党委委员深入党支部开展督查工作。三是学校党委每2个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党务工作人员会议,对党务知识进行集中学习或培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四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8.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书记在党委委员会议上领学“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党委委员作交流发言。二是党委委员列席党支部支委会、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进行监督和检查。三是安排年度“三会一课”工作安排表,确保支委会、党小组会每月不少于1次,党员大会、书记上党课每季度不少于1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半年召开1次,固定党日活动每月开展1次。四是党委每月批阅1次党支部党建工作记录簿,表扬好的、通报差的。五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9.针对“固定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多以党委名义开展,基层党支部开展的少,基层支部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规范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的相关文件。二是固定党日活动由党委统一部署,党支部各自开展活动。三是固定党日活动要以政策学习、交流研讨、读书朗诵、志愿服务、警示教育、红色教育等为活动内容,突出实效性。四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0.针对“党费收缴和固定党日活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员《党章》学习,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和党员意识。二是党费按月收缴,确保每月25日前将当月党费上交区教育党工委。三是严格按照“三定四统五制六+”的要求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四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1.针对“资料收集整理错误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甘肃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二是强化党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三是加强档案资料的日常化收集整理。四是将档案资料整理工作纳入对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范围。五是党委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工作约谈,相关工作人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自我批评。

12.针对“党委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班子成员再次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如何选人用人的规定和要求。二是遵照《准则》修订完善学校中层干部的聘用办法,并在教职工大会公示,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三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3.针对“教职工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保障不到位,职代会代表未经一线教师选举,不能体现教职工意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工会法》,进一步优化工会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工会法》,做到教职工代表全部由教职工大会选举产生,充分保障每一教职工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本学期准备召开教职工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三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4.针对“张掖市二中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情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强化“三会一课”重要制度的关键性作用,建立“三定一查一通报”工作机制,做到定工作安排、定会议时间、定会议内容,查会议记录、通报会议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三是切实保障党员权益,注重激励关爱,给党员搭建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作示范,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四是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和妇建,推动党建与学校教学科研、文化宣传、德育安全、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工作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建设成凝聚党员、团结群众的坚强堡垒。五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5.针对“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建工作责任意识淡漠,推进工作措施单一,对所属党支部工作放任自流,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提高党委主要负责人政治站位。利用每周五召开的党委委员会,进行政策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二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开展观摩学习、研讨交流、心得体会、演讲朗诵、文体活动、先进典型、警示教育、义务劳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建工作、激发党员活力、凝聚党员人心。三是加强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监管与督促,党内重大活动由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党支部贯彻执行,党委派督导员督查;党内常规工作由党支部按《甘肃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规范开展并将工作情况及时向党委汇报。四是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发挥支部委员的表率引领作用,支部委员要履行各自职责,完成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任务,树立党支部的威信;要强化党支部对全部工作的统领作用,所有工作由党支部决策,年级部贯彻执行;要加强党员教职工管理教育,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尤其是“三会一课”考勤制度。五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6.针对“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完善,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漏洞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党员管理教育相关文件资料。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员日常管理制度和党支部考核制度。三是加强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的考勤工作,对无故缺勤党员在会上和工作群及时通报。四是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落实政治笔记月批阅、月通报制度。五是加强党员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以及工作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教育。六是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7.针对“学校党委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存在上缴财政专户资金不及时、职工内部借款长期挂账清理不及时,收入漏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财经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修订相关制度。二是按照财政专户资金管理要求,学校在2019年已将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资金的447649.14元全部上缴财政专户; 2012年11月前,教职工借款累计达79.38万元,至2018年末降至25.16万元,到2020年6月,尚余借款19.91万元,目前,我校一直在督促教职工偿还借款,尚未偿还借款的主要原因是借款人不及时报账导致票据遗失或报销资料不合规、不完善。取暖费属代收费项目,未列入我校收入目录,待确认为收入项目后,及时进行调账处理。三是党委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工作约谈,分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工作人员作出检讨。

18.针对“学校党委对制度建设工作不重视,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不健全,没有制定财务人员岗位职责等制度,重要岗位监督失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财经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修订相关制度。二是学校成立以赵江志、刘海林、刘晓云等三人组成的财务工作整改小组,认真学习领会区委第五轮巡察第六巡察组指示精神,建立完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三是财务室制定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在以后的财务运行中对照工作职责,严格对财务人员进行监督。四是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工作约谈。

19.针对“学校执行考勤制度不严格,签到制度流于形式;请销假制度形同虚设,个别老师外出学习不提前向学校请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相关工作纪律和考勤制度。二是学校根据《甘州区教育系统教职工请销假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张掖二中加强劳动纪律实施办法》,做到学校管理制度化、精细化。三是严格执行学校考勤管理制度。各年级部要加大管理力度,教导处增加抽查次数,督促老师们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四是修订原来的周通报制为日通报制,强化工作纪律。五是对不按要求履行考勤管理及请销假制度的老师,由学校党办和校办约谈。六是对不遵守工作纪律的教职工,除进行约谈外,将按学校相关制度扣除绩效工资、不得参与本年度评优评先,年度考核、德能考核不得评为优秀。情节严重的按教育局相关制度处理。七是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0.针对“执行工资福利制度不严格,自行确定教职工补贴发放标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有关工资福利的文件精神。二是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相关工资福利政策,杜绝各类违规津补贴发放。三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21.针对“党组织对项目建设调查研究工作不充分,新建项目(网球场)闲置,造成国有资产浪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本学期安排高二年级3个班和高三年级3个班参加网球教学活动。二是课外活动时间,开放网球场,供师生中的网球爱好者使用。三是疫情结束后,安排全校选修网球模块的学生开展正常的体育教学活动,并适时举办师生网球比赛,充分提高网球场的利用率。四是学校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反省、分析原因,深刻警醒。五是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2.针对“党委对材料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学习国家标准公文格式的相关文件;分管领导对工作经办人批评教育;制定公文书写及办理的相关制度。

23.针对“学校党委贯彻落实规章制度不扎实,‘四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不到位,重大事项公布公示方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于5月11日再次明确学校财务由赵江志副校长分管;学校人事工作由卞正东副校长分管;学校物资采购由赵江志副校长分管;学校工程项目由赵江志副校长分管。所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岗位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工作必须由党委委员会民主决策。二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反腐败斗争方面

2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缺乏执纪问责的锐气勇气,对教职工违规补课问题纠错整改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课的教育。二是学校党委根据相关政策曾严肃处理违规补课教职工。相关人员被大会点名批评,当年年度考核结果不合格,五年内不得评优评先、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三年内不能晋升高一级岗位,扣发当年业绩考核奖。有6人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1人被警告,1人被党内警告,1人被开除公职,有3人被调离张掖二中(其中1人辞职)。三是重申纪律要求。尤其在寒暑假放假前向全体教职工强调教育部“六个一”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警示教育。四是完善查处措施。在校内校外显眼位置设置师德师风举报箱,接受学生、家长及群众监督。五是追究违规责任。对顶风作案的违规教师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报请上级党委给予职称降级、岗位降档等处理,并在当年的师德考核中一票否决。六是每班设置一名权益保障委员,及时接受学生监督。七是完善修订《张掖二中教师违规有偿家教处理办法》。八是学校每学期与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廉洁从教承诺书。九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5.针对“自定制度执行随意,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在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征求全体教职工意见,完善《张掖二中教职工工作岗位全员聘任实施方案》。二是全员三级聘任以教职工综合表现为聘任依据,突出品德、能力、态度、协作等方面的表现,不单纯以教学成绩为聘任依据。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对全体教职工从品德、能力、态度、协作、业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使全员三级聘任更具可操作性。三是进一步加大三级聘任过程监管,各年级部对老师的聘任一律在各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学校对中层干部及年级部领导的聘任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进一步严格执行学校相关制度。四是进一步做好聘任结果公示工作,完整保存聘任过程材料。五是进一步做好落聘人员思想工作。六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6. 针对“学校党委运用落实‘四种形态’不到位,‘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警示教育活动不够经常”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委会和党员大会上反复学习“四种形态”精神要义,并认真对照落实。二是通过学习违纪案例、观看纪委监委违纪违规问题警示专题片等,对全校党员教职工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三是今后将学校曾经出现的违纪违规案例作为反面教材,经常性地在教职工大会上提醒警示。四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7.针对“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力度不够。‘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畅,对教职工队伍建设缺乏人文关怀和‘严管厚爱’,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薄弱,教职工党性党纪及法律意识淡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批阅1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每月通报一次“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加强党内政策理论在校园内的宣传力度。二是加强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解决好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纪委的监督查处力度,发挥好纪检委员的党内监管作用,加强学校纪律检查工作的队伍建设。党委要在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多关心教职工,设身处地为教职工着想,帮助教职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工作原则问题上,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不徇私枉法,不以理代法,该批评就批评、该通报就通报,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三是通过专题会议、专题党课、警示纪录片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职工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普法考试、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加强教职工的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知识教育;每学期开校与全体教职工签订教职工廉洁自律承诺书;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问责,绝不姑息,情节较重的给予严肃处理。四是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一是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巩固好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抓好整改工作,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持续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持续跟踪推进,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持续整改。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在前一阶段制定的各项制度基础上,持续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依法依规履职,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运用好巡察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促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的各项要求。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张掖市青年东街165号

联系电话:0936-8272960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272407934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