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上级巡视巡察

甘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6:52:06    浏览:0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5月30日至6月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甘州区人社局进行了延伸巡察。6月2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好

甘州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统一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刻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认真学习研究讨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会议认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体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并承担问题责任,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所在,深刻查找原因,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改进作风,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对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措施,明确了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实行挂牌销号、限时办结,有效推进了整改任务落实。

(三)强化措施,有效推进。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整改汇报,专题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建,不断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构建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整改措施,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一岗双责”责任没有真正得到落实,党纪党规宣传教育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完善了《甘州区人社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其他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检查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照班子成员分工和科室职能,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廉政自律承诺书,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二是狠抓廉政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专题交流和研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强化执纪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约谈谈话制度,班子主要负责人定期约谈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定期约谈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定期约谈工作人员,层层传导压力。针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不断优化完善业务工作流程,加强重点风险防控和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政自律意识,杜绝了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关于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发挥不够,协调配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班子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市、区重要政策文件精神,切实增强班子成员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班子成员在思想上合心,组织上合力,工作上合拍。二是优化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优化结构、提高能力、改进作风、增强团结”的思路,适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根据班子成员性格、专长、经历等综合因素,合理安排分管工作,充分发挥最大才能,确保了管理上无重叠、无空缺,推进工作上有协调、有配合,有力地增强了班子整体合力和履职能力。三是严格落实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重大决策、重点部署、重要问题处理,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查论证,会议研究讨论,避免盲目决策和轻率决策,切实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AB角岗位工作等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研讨,加强班子成员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谈心交心,谈思想、谈工作,加强了解、形成共识,使班子成员都能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较好地推进了各项工作。

(三)关于就业培训工作创新不足,就业培训内容档次低、针对性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紧密结合街道社区实际,将家政服务员、餐饮服务员等适合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工种列为培训重点,分类进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实用性和就业竞争力。二是充分发挥小额贷款促进创业就业的积极作用,将城镇各类失业人员、回乡创业带头人、城镇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妇女等均纳入培训范围,大力开展以SIYB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培训,不断提高各类创业群体的创业能力,促进了以创业带动就业。三是紧紧围绕乡镇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与各乡镇劳务工作站牵头组织,抓住农闲时机,紧跟农民培训意向,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大力开展电工、电焊、建筑等为主的实用技能操作培训,主动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就业提供培训服务,切实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群众的积极性。

(四)关于个别干部业务素质不高,在服务基层群众方面存在态度不够端正、工作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学习与调研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党章党规、作风建设、职业道德、重大决策部署、人社业务知识学习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二是优化办事服务环境。坚持把人社服务大厅作为大服务窗口来建设,集中财力优化人力资源、就业、社保、劳动监察、仲裁、工伤服务大厅配置,设置对外办事窗口29个,安排进驻大厅工作人员46人,配备设立案件调解室、业务洽谈区、仲裁工伤庭、创业培训教室等辅助设施6处、电子显示屏3块、信息查询自助触摸屏4座、制作工作人员信息公示栏、业务事项办理信息公示栏8块。在明显位置摆放办事指南、业务流程和各种宣传手册、宣传单,并配备了休息座椅、报刊架等便民设施,切实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周到的服务。三是加强作风监督管理。结合效能风暴行动,持续抓好中央省市区作风建设相关规定,深入开展“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手段,对干部日常考勤、上下班请销假情况、服务接待、工作效能等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并责令整改,有效地促进了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我局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坚持力度不减,认真组织“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委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作风监督检查,真正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6-8861910

通讯地址: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人社局710室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gzqrsjbgs@163.com

                                                                                                        

                                                                            甘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