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上级巡视巡察

中共小满镇委员会关于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5 13:22:03    浏览:0 分享

根据市委开展第一轮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2017年4月10至6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小满镇进行了全面巡察,6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小满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暂行办法》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指出我镇存在的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我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镇人大主席、政府镇长任副组长,班子其他同志为成员的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第一巡察组巡察问题整改方案》。结合市委巡察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了全镇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整改中出现的问题,积极采取“周汇报、月小结”的机制,全面巩固提升整改成效,确保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班子的整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班子成员执行力不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欠缺。

针对该问题,镇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2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班子建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根源进行了专题研讨和深挖自查,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全面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日常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全镇各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要求,全面编制党委班子及成员“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采取签订责任书、公开责任单等措施,将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细化到每位班子成员头上,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工作局面。三是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等工作,全面完善领导班子周一碰头、领导干部周五汇报以及机关干部推进工作曝光等制度,全面激发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创先争优、争创一流的能力。四是针对本次巡察中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开展谈心的基础上,镇党委在7月11日和12月26日分别围绕反馈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邀请了区委组织部和区纪委相关领导参加督导,会议积极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及时查找了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班子和班子成员之间的工作合力,班子整体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均得到了全面提升。

2.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

一是全面修订完善了《小满镇党委会议事规则》、《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办法,确保决策在规范化轨道上运行。二是重大问题决策前班子成员充分沟通,认真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在决策前分管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意见方案,提供领导会议参考决策。三是严格执行“一把手”四不分管制度,全面修订完善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党务公开制度规定及时公开党委会议决定事项,确保各项活动和事项规范运行。四是成立了督查领导小组,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制度落实的督查检查力度。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3.党委对村“两委”班子领导弱化,对村级组织管理不严不实,村干部侵占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等违纪违规问题突出。

针对该问题,镇党委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业主责意识,扛稳扛牢抓好基层党建的政治使命,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今年基层党建取得突破性进展,受到市区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一是大力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切实规范“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等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支部会前学习制度以及每月1次党员集中学习议事制度,通过不定期督查党员是否按期参加组织生活、支部是否正常开展活动、党建指导组是否正常督导支部活动等事项,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及广大党员的教育管理。至目前,党委共督导检查基层党建工作10次,开展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评议2次,组织村党支部书记赴外县观摩4次,镇上投入160多万元,全面完成16个村和镇机关支部党建阵地提升工程。二是全面编制下发了《小满镇村社干部管理手册》,细化分解基层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其他成员的工作任务,全面激发基层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三是切实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2017年以来,停职处理村干部2人。

(三)关于“三资”管理及项目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4.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玉米制种款严重拖欠,资金拆借问题突出,工程项目建设领域问题多发频发.

针对该问题,镇党委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整改(1):一是通过全面完善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角等制度,形成工作上的“补位”机制,确保资金审批的时效性。二是切实加大财务、项目管理人员培训教育,全面加强业务工作人员交流学习,全面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严格执行一月一报账制度,真正做到了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事。目前,已建成运管高效、管理有序、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

(2)镇党委及时调整包村工作力量,由分管综治司法工作的分管领导带队,组成专门协调处理小组全面进行调处化解。对相关村的各类账务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对村主要负责人存在的财务管理不到位、财务申报不及时、票据核算移交推诿扯皮以及挪用制种款等问题进行了追责。2017年以来,我镇立案查处违纪违规案件3起,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真正做到了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的作用。

(3)结合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镇党委高度重视,进一步对全镇制种款兑付发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严格按照“一村一策、一事一策”的原则,调配专门力量,专项进行督办落实。为了确保农户利益不受损失,相关村委会多方筹措资金将农户的玉米制种款发放到位,同时依照合同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确保欠款全部追回。以上问题处理过程中,相关村两委班子勇于担当、多方筹措资金,优先保护了制种农户的利益。

鉴于以上存在的问题,镇党委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通过召开村社干部会、群众大会等方式及时公开各类账务,认真解惑释疑,消除疑虑,减少上访。同时,结合各村实际,积极与债权人沟通协调,及时制定债务化解和解方案,减少村级欠债被诉案件。并通过引导村级组织进行债务转移、拓展财源等方式,有效化解现有债务。

(四)关于民生保障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5.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人情保、关系保以及临时救助资金被挪用等问题。

一是镇民政办探索创新“3241”评议法,对辖区内16个村和1个社区的新老低保对象进行清理清查。二是为确保低保对象、临时救助认定精准、杜绝搞人口平衡、资金平衡、村社平衡等问题,镇党委严格实行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包村干部、镇民政办主任、包村领导、签字责任制,确保政策享受对象精准到位。三是对惠农惠民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公示、公开,镇纪委监察室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政策在“阳光”下运行。2017年6月,全镇共清理清查不符合享受农村低保的447户537人,7月开始不再享受低保待遇。

(五)关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6.维稳措施不力,对缠访人员缺乏有效的教育管理和思想疏导。

针对以上问题,镇党委通过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以周排查、月汇报的形式,每月认真分析研究辖区内维稳形势,并制定工作措施。一是牢固树立“稳定工作无小事”的思想,时刻绷紧维护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根弦,集中精力投入工作。二是紧紧围绕“谁主管、谁负责,谁引发、谁负责”的原则,对各类信访重点人员、涉稳重点群体、长期缠访、闹访、无理取闹的人员进行摸排。摸排后,严格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动态台账,积极采取跟进教育转化,思想疏导等措施,对屡次进京上访、非访的人员,采取24小时值班稳控制度,将上访对象稳控在本地,行踪掌握在视线内。三是对当前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统一进行挂牌交办。各村负总责,各包村领导牵头,各包村站所配合,做到责任到人,稳控有效。严格按照“周排查、旬汇报、月研究、季通报”工作机制,全面畅通信访渠道,及时掌握信访动态。

三、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定不移抓好整改工作,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继续推进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帮助分析原因、协助解决困难,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深入推进各领域问题的整改。以这次整改为突破口,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班子自身建设弱化、机关干部作风不实、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基层党的建设缺失、损害群众利益、违反财经纪律等方面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成效。

(三)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将整改工作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入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镇上下改进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开创“富裕、幸福、生态、和谐”小满的新局面。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6-8580438

通讯地址:甘州区小满镇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xmzzfjsn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