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媒体聚焦

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 携手奔小康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6:20:20    浏览:0 分享

1597103123781274.jpg

图为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海投集团纪检干部前往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海投集团产业扶贫公司,深入张巴村扶贫车间所在地的农户家中实地走访。范加林 摄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我国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更要强力推进。面对跨越千里的资金、项目、干部的异地监督等突出难点,有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做好扶贫协作监督,确保资金落实、项目落地、干部有为?来看各地的实招硬招。

“组团式”实地走访 直插现场发现问题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结对县市,往往相隔千里之遥。远隔千山万水,结对帮扶是否精准?资金使用是否到位?项目运行是否顺利?干部作风有无问题?在推进扶贫协作监督的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难以及时跟进掌握情况。要想切实看到成效,离不开实地监督检查。

“帮扶资金为什么仍滞留在‘乡财村管’账户上?项目的资金是如何管理使用的?”两个月前,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奔赴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与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开展为期5天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监督检查。每到一处,督查组都详细核实援建项目有关情况。

仓山区是临洮县的对口扶贫地区,三年来累计向临洮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83亿元。仓山区纪委监委多次组织区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到临洮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监督检查。督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联合临洮县纪委监委共享监督清单,围绕项目申报审批、实施进度、组织验收以及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效果、政策落地、干部作风等事项,开展全方位检查评估,查摆问题并及时反馈情况。

和仓山区纪委监委干部同样奔波于千里之外的,还有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的干部。8月9日,经过两小时的航班、三小时的车程,上城区纪委监委督查组一行终于抵达了湖北省鹤峰县。组长徐娟妹叮嘱大家当晚要再仔细熟悉文件要求、整理工作方案。按照计划,第二天一早,上城、鹤峰两地纪检监察干部就要一同参加扶贫协作专项监督工作会议,下午,督查组将直接下到乡镇基层,实地检查扶贫协作项目开展情况。

“扶贫协作项目大多位于基层村寨,交通不太方便。虽然任务很重,时间很紧,但我们心里有底。”徐娟妹介绍,这次他们是带着“清单”过来的,包括靶向监督对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帮扶措施、难点、进度、成效,资金、项目落地情况,结对帮扶协议签订情况,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专业人才援派等特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此前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等,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建议。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地区,自2017年来,上城区与鹤峰县跨越1300公里亲密“牵手”,共同为鹤峰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三年多以来,上城区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000余万元,涉及140个项目,还派出多批干部到当地直接投身扶贫工作。“远隔千山万水,结对帮扶是否精准,资金使用是否到位,工作成效到底如何,这些情况坐在办公室里是等不来的,只有把监督一线放到1300公里外,深入实地监督检查,才能当面锣对面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对东西部扶贫协作起到推动作用。”上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晓东说。

去年7月,上城、鹤峰共派出16名干部组成联合巡察组,深入鹤峰当地走访,对涉及扶贫协作领域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党组织责任落实、政策执行、资金管理、项目实施、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共发现上城方面问题6个、鹤峰方面问题17个。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整改才是关键。9月,两地分别召开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今年4月,上城区纪委监委启动“抗疫+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监督,对近年来全区各单位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特别是一一评估了问题整改效果。7月,上城区纪委监委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列入政治监督“九项重点任务”,坚持紧盯不放,做到“摘帽不摘责”。

在联合专项巡察监督模式的基础上,两地纪委监委也主动对接,形成了信息共享、问题共督、线索共查、清廉共建的合力。

建立“联合战队” 形成协同监督长效机制

扶贫项目在异地落地落实,涉及前期规划、资金拨付、工程建设、后期管理等众多环节。项目多、资金多、战线长、风险高,如何解决本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太远”,对口帮扶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抹不开面子”等问题?除了赴实地监督检查,有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完善制度体系,与协作地区纪委监委共同开展常态化监督。

“2020年,计划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1066个,其中新建项目974个,续建项目92个……”目前,北京市扶贫协作地区涵盖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河北五省区73县,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万人,近三年每年帮扶资金都有近50亿元。

2018年5月,在压实本地区各部门监督责任的基础上,《北京市与五省区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应运而生,确立监督检查协作配合机制、问题线索通报移送机制、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组织保障机制,从制度上加强了北京与五省区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随着协同机制逐步深化,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积极向五省区纪委监委通报今年的扶贫项目、援派干部情况,以及相关前方指挥部、挂职团队检查情况,主动加强前后方联动监督。

各区落实的脚步紧紧跟随。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与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纪委监委在前期联合监督检查的基础上,深化协作联动机制,共同对京蒙扶贫协作制度、资金、项目、人员等情况展开更全面、更深层次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由海淀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与敖汉旗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接,完善监督检查协作配合、问题线索通报移送和执纪问责工作保障等机制;建立健全委托监督机制,委托敖汉旗纪委监委对海淀区对口支援的资金、项目、人员等的落地、使用、管理等环节进行监督;建立健全精准监督及反馈机制,委托敖汉旗纪委监委及时梳理并反馈受援地及当地援建企业的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问题、需求;建立健全长效合作机制,顺利完成脱贫任务后,继续推进互动协作的可持续发展。

很快,机制就生出了威力——

“这个库房用处可大了,可以储存干料和湿料,工人在库房里取料、拌料、运料‘一条龙’,较之前减少了人力,节约下来的人力用在肉牛养殖上了!”7月,海淀区纪委监委与敖汉旗纪委监委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来到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对海淀区援建的肉牛养殖场进行监督检查,养殖场场长战鹏飞向检查组介绍。

针对近几年监督检查发现的对口帮扶项目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两地纪委监委通过视频等形式定期会商,深化合作,实现向项目启动、完工两端延伸全线监督,确保项目、资金、人员安全。异地协同监督机制的建立大大提升了监督效率。

海淀区纪委监委一方面注重与被帮扶地区纪检监察机关之间深化协作联动机制,另一方面还注重整合本区各方监督力量参与异地扶贫监督。在此次实地考察前,海淀区纪委监委已协同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共同组成扶贫工作援助项目资金管理推进小组,对近三年区级、各街镇资金援助项目进行初审和评估,仅本年度已对95个项目进行审议,防控源头风险,撤换不合要求项目。

“跟踪+委托” 把帮扶干部管起来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日渐深入,东西部协作扶贫的干部选派与交流也日趋频繁。这些干部在异地工作短则十天半月,长则一年两年,派出单位管不到,挂职单位不好管,这也往往成为扶贫协作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点。

浙江省余姚市和贵州省望谟县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结对县(市),每年涉及扶贫资金超过5000万元,双方互派干部多达50多人。挂职人员身在外地,如何有效开展监督,督促干部履职尽责,防止因组织失管脱管而引发违纪违规风险?

两地纪委监委在实践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通过跟踪式监督与委托式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选派扶贫干部开展联合监管。

“到望谟县去参与一线扶贫的选派干部,就像放出去的风筝,廉洁这根线一定要牢牢牵住。”余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于今年3月共同签署了扶贫协作选派干部委托监管协议。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我们对余姚援派干部无监督执纪问责权,受制于此,以前难以对对口帮扶的干部等进行监督。”望谟县纪委监委干部说,自建立选派扶贫干部联合监管机制后,两地都加强了对帮扶干部作风、履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余姚市纪委监委通过派前谈话、中期评估、事后检查三个节点对派出干部进行闭环式监督,不仅提升了监督效率,还极大激发了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以今年4月余姚选派赴望谟5个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贫困村的村干部为例,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克服疫情困难,帮助当地村民解决了不少难题:黄清堰村干部打通望谟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结对的猫寨村及时销售了1万斤滞销的珍珠李;十六户村干部根据结对的大湾村花椒特色产业,出台异地用工扶持政策,帮助村里解决了管理人员短缺等问题。

“派驻余姚市人社局的第二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会不定期找我们集体谈话,传达望谟县纪委监委关于扶贫纪律监督的要求,了解我们的工作进度和参加挂职单位组织生活等情况,并要求在脱贫攻坚和廉洁自律上展示挂职干部的良好形象。”在两地就业扶贫政策扶持下,望谟县针对贫困户赴余姚务工越来越多的现状,专门选派了一批专职干部,在余姚建立“职工之家”,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委托监管协议,明确这些长期在余姚工作的望谟干部纳入当地纪委监委干部监督范围。望谟县在余姚挂职干部杜福华表示,作为一名工作在余姚的选派干部,“来到余姚,就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既要服务家乡人民,又要为余姚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尽我的绵薄之力。”

选派扶贫干部联合监管机制建立以来,两地纪委监委累计开展各类廉政谈话140余人次,并针对联合监督中发现的个别帮扶项目进度慢、个别帮扶村精准扶贫力度不够等9个方面32个问题,本着“问题双方认领、责任落实到人”的原则,通过两地纪委监委监督后定期“云会商、云通报”等方式,目前已有效整改。(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