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媒体聚焦

决战脱贫攻坚丨金穗田间护民生

来源:张掖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6:18:38    浏览:0 分享

1600385475585241.jpg

图为双岔镇纪委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向村民了解相关补贴资金到户情况等。马小倩 摄

又是一年高原青稞成熟的季节。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合作市出发,沿洮河一路向西南方向,记者驱车三个多小时到达了碌曲县双岔镇。这里是藏族聚居的半农半牧区,山谷间的田地里,金灿灿的青稞穗随风摇曳。

家里的9亩青稞地收获在即,这让双岔镇二地村村民才让南木杰满怀欣喜。同样令他喜悦的还有发生在前不久的一件事:包括他在内的二地村7户村民,拿到了2016年末被违规收缴的春荒补助款。

贫困户贡保也是7户村民之一,当双岔镇纪委工作人员和时任双岔镇副镇长、二地村包村工作组组长汤育民上门把违规收缴的2000元送到他手中时,贡保感到有些意外,“原来这笔钱不是其他困难户的,就是我的啊!”

2016年10月29日,贡保的一折通账户里存入了3000元春荒补助款。然而两天后,当贡保从农村信用联社取出3000元后,其中的2000元竟被汤育民当场收走。

贫困户已经拿到手的补助款,怎么又被收回去了呢?

“汤育民说,我只有1000元的春荒补助款,剩下的2000元是要补助其他困难户的,所以要收回去重新分配。”贡保回忆道。和贡保有相同经历的,还有其他6户村民。

碌曲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关于该问题的举报线索后,移交至双岔镇纪委办理。经查,县民政局在低保普查时发现,双岔镇二地村有低保户因家庭成员中有财政供养人员,不符合评定低保户标准,后被调整为非低保户家庭。按照相关要求,应将他们在不符合领取低保金条件期间领取的低保金全部追缴收回。然而,当时收缴工作进展不顺利,负责该项工作的汤育民就打起了春荒补助款的主意。

私自收缴7户村民合计1.35万元的春荒补助款,以此垫付本该追回的低保金,汤育民就这样“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却损害了贫困户的利益。

因违规收缴春荒补助款垫付低保金,汤育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开始还有点想不通,觉得自己是为了完成工作才这样做。后来县纪委监委同志找我谈话,和我讲明这是违反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的行为,我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汤育民说,受到处分后,他一户一户把违规收缴的春荒补助款送到7户村民手里,也把本应追缴的低保金如数收回。

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双岔镇纪委以案促改,压实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务的日常监督责任,督促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监督。同时,在全镇通报案件和处分情况,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碌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敏伟表示,这起案件反映了部分村干部在开展扶贫工作时,存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同时也暴露出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监管等方面的漏洞。

今年以来,碌曲县纪检监察机关对全县11个贫困村和1个重点村农牧民基本生产生活情况,政策保障执行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完成情况,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如何确保每一笔惠民惠农资金如数进入贫困户的钱袋子?碌曲县纪委监委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解决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职能部门监管不力以及其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等方面问题。截至目前,已清理一户多卡2300张,主动说明问题103个,上缴资金93.5万元,并对3条问题线索进行立案调查,已办结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1人。

正午当头,记者和才让南木杰走出了他家新盖的藏式小屋。周围山坡草地上、河边树林里,一顶顶五颜六色的帐篷里传出欢声笑语。从脱贫走向致富,才让南木杰等村民的日子越过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