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媒体聚焦

【新华网】​甘州区六个“清廉单元”齐头并进共绘清廉底色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1-28 17:09:58    浏览:0 分享

图片


甘州区六个“清廉单元”齐头并进共绘清廉底色


甘州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坚持把“清廉单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体推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家庭等六个单元的清廉建设,高标准监督指导,高质量打造标杆,涵养全域清风正气。

图片



建设“清廉甘州”,机关是前沿阵地。区财政局在机关大楼走廊设置清廉文化长廊、新建“廉政书屋”、完善“1+9”内控制度,在全区率先打响了“阵地牌”“制度牌”和“活动牌”,树起了“清廉机关”建设的示范标杆。区政务服务局着力在梳理规范办事事项、整合优化办事流程等方面精准发力、靶向攻坚,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单位,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清廉机关,建立廉洁文化阵地6处、干部廉政档案1380份,开展警示教育32场次、廉政谈话1260人次,修订完善相关制度65项,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批具有可见实效的特色做法。

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增强师生廉洁意识,甘州区教育系统组织实施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的“四位一体”清廉学校建设工程,有力推动全区教育高品质发展。甘州中学把清廉学校建设和“美美校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清廉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组织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大讨论、清廉教育征文比赛、廉洁从教书画作品展等活动,覆盖全校近4000名师生,营造了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

走进甘州区人民医院,在医院走廊、电梯、病房,随处可见廉洁版面或提醒提示牌。区卫生系统紧盯医疗保险、医药购销、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重点岗位人员管理,强化风险管控,2000余名医护人员签订《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各试点医疗机构狠抓医德医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定期召开职工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强化医务人员廉洁意识,以案为鉴,敲响廉洁警钟,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甘州区林投公司在实施张掖城市森林公园等重点建设工程时,与各施工单位签订《廉政施工合同》30份。试点的国有企业探索出了党建领廉、教育引廉、文化兴廉、制度育廉和项目润廉的五色“廉谱”,奏响清风曲,并组织全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洁从业宣誓、廉洁知识竞赛,推行平时讲廉、任期诺廉、年度述廉、离职溯廉的”四廉”管理制度,倒逼工作人员廉洁从业。


图片


走进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的拍摄地甘浚镇速展村,村民们正在清廉孝德文化广场载歌载舞,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一张张笑脸上。速展村建立“三小五亮”监督体系,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的监管,群众的满意度蹭蹭上涨。在区农业农村、民政、审计等牵头部门的指导下,各试点村(居)围绕“五好”清廉村居建设目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党性教育、“三务”公开、民主监督等措施,着力在打造“清廉班子”、培养“清正干部”、推行“清爽村务”、涵养“清朗民风”方面创新举措,探索实践。新墩镇双塔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设道德讲堂,广泛开展文明评选活动,建成“清风农家”“清风广场”等乡村旅游景点,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

甘州区委宣传部、区妇联等部门牵头,以“树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为主线,不断拓展“廉洁文化进家庭”内涵,组织开展家庭教育集中宣传周、廉洁家风主题宣传月等活动,累计在全区开展家风家教宣讲70余场次,创建清廉家庭示范点5个,评选命名区级以上最美家庭96户。依托“家风家训馆”和“家风长廊”等阵地,广泛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建设健康、清廉、乐观、向上的廉洁家庭文化,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通过深入扎实开展六个“清廉单元”建设,全区干部作风、党风政风持续向廉向好,行业新风、家教家风更加积极向上,反腐倡廉、守正持廉的社会风气更加浓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创新新时代廉洁文化阵地、载体和形式,打造‘一单元一标杆、一领域一品牌’,示范带动清廉元素在甘州全域推进、全线共进。”(郑鹏超 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