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本网专稿

【脱贫攻坚政策解读】​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六)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6:16:12    浏览:0 分享

51.第三方评估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第三方评估主要内容包括:“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等主要指标。


52.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53.农村“三变”改革是什么?


答: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54.贫困人口退出验收标准?


答: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无辍学学生;接受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的学生享受了相关特惠政策;家庭成员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了参保费用补贴政策;患病人口享受了基本医保特惠政策;符合条件的患病人口享受了大病保险(含门诊慢特病)、医疗救助(含重特大疾病)、疾病应急救助等特惠政策;有安全住房。



55.贫困村退出验收标准?


答: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有主导产业,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覆盖,有集体经济收入;建制村通硬化路,自然村通动力电,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无辍学学生;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



56.贫困县退出验收标准?


答: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拟摘帽县已退出贫困村占全部贫困村的比例,2018年达到80%(含)以上,2019年达到90%(含)以上,2020年当年摘帽县和往年已摘帽的县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为达标;群众认可度达到90%以上。



57.“百日攻坚”行动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通过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建档立卡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全面核查解决,挂牌督战、“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大专项提升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收入核算更加精准,档案资料更加规范,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幸福感大幅提升,为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奠定基础。

58.什么是“挂牌督战”?


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确保2020年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省、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精神,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建立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机制。



59.“挂牌督战”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

答:目标任务:防止返贫、致贫的监测预警机制基本建立,脱贫人口、边缘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全面解决,返贫、致贫风险得到有效防范,扶贫产业持续壮大,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高质量完成。


主要内容:聚焦督战范围、督战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执行情况,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三精准”达标情况,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指标完成情况,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计划落实情况,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高质量打赢打好全区脱贫攻坚战。



60.“3+1”指什么?

答: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