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甘肃纪检监察网】甘州:“纪巡”联合 专项治理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09:03:55    浏览:0 分享

自全省农村“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张掖市甘州区纪委监委把专项治理与全区村级财务管理问题专项巡察相结合,通过联合发力、以巡促治,推进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区委巡察办抽调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建6个专项巡察组,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区18个乡镇的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开展专项巡察。重点巡察贪污截留挪用乡村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专项资金问题,惠民资金及扶贫资金申报发放不规范不及时问题,集体资源资产出租、出借、处置不规范,长期出租收益不入账,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以及村社干部在处置集体资源资产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或违规侵占等问题。

自专项巡察开展以来,已排查出“三资”领域立行立改问题351个,反馈整改问题710个,移交问题线索23件。

区纪委监委一方面紧盯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真改实改、改出成效;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室组片”联动机制优势,采取跟进监督、嵌入监督、调研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各乡镇、部门压实专项治理责任,确保专项治理有力有效。

同时,区纪委监委用好甘肃省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用数据信息支撑精准监督。健全与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会商、线索移交、沟通研判机制,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对2018年以来涉及“三资”领域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大起底”,对11起重复举报、案结事未了的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回溯核实,对近年来巡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深层次、全方位、过筛式查找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发现和移送的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快查快办,坚决清除农村“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顽瘴痼疾,形成有力震慑。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4起,立案查处“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件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7人,正在核查问题线索34件。(供稿 段月宾  编辑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