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甘州区纪委监委

来源:张掖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08:38:29    浏览:0 分享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甘州区纪委监委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甘州区纪委监委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甘州区纪委监委

甘州区纪委监委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他们铁面无私,面对基层违纪违法行为毫不退缩;他们关注民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他们创新举措,有效监督保障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们就是甘州区纪检监察队伍,一支政治素质硬、专业本领强的战斗“铁军”,勇于探索创新,不断取得突破的优秀集体。

近年来,甘州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举措,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监督下沉、一线落地,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9月26日,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甘州区纪委监委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守职责定位  强力释放政治监督效能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委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定《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17个方面,明确差异化监督责任清单,一项一项开展项目化监督,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整改问题1517个,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落实见效。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甘州区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甘州区纪委监委先后开展了清廉单元建设、政治家访和设置廉情地图等特色工作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监督,对责任落实不力、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8个领导班子和48名领导干部降低考核等次,问责处理领导干部12人。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从严从快惩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粮袋子”。

去年10月18日,甘州区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区纪委监委立即吹响全面战“疫”集结号,“八个严禁”纪律要求第一时间印发全区各级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奔赴一线,围绕分区分级管控措施落实、捐赠物资分配等30余项监督重点,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5个。对履职尽责不力的严肃查处,组织处理41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作风保障。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甘州区纪委监委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新民深入疫情防控执勤点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坚持人民立场  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加压发力、深化监督,系统治理、严肃问责,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涉粮问题、供销社领域等专项整治,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查处25件75人,党纪政务处分42人次,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甘州区纪委监委

甘州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乡镇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


去年1月,甘州区小满镇公共事务中心原主任、小满镇五星村党支部原书记郭某某因挪用公款、村集体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开除公职处分。随后,区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区范围开展以“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政府项目资金清理、财务监管环节突出问题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参与赌博问题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两清理两整治”专项行动,清查各单位银行账户451个,撤销银行账户63个,督促整改问题411个。

        组织开展以“教育领域财务人员监管不到位问题治理,玉米制种基地劳务费管理混乱、基地配置暗箱操作等问题治理,乱摊派乱收取水费问题治理,挂牌督办、严肃查处重点问题线索”为主要内容的“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中存在的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一难两乱”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创新监督举措 把监督嵌入基层治理

创新是破题之钥。甘州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监督新途径、新载体,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制定《关于推行“室组片联动、专兼挂结合”工作机制的意见》,把5个纪检监察室、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5个片区纪工委、2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统筹划分为5个联动协作区,通过“室组片”联动、分片协作、交叉监督等制度机制,坚持力量向监督倾斜,人员统筹使用,汇聚上下联动、同题共答的监督合力,实现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去年以来,立案审查调查198件2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3人。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甘州区纪委监委

甘州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组织开展“庆七一·颂党恩·看发展·促担当”固定党日活动

同时,注重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治理,建立工作协同、信息共享、问题会商机制,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一体推进的监督体系。强化区乡两级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持续完善“信、访、网、电”受理体系,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监督,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通过建立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开展村级“三资”提级监督、推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工作,持续提高基层监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启动以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为重点的“清廉单元”建设,以“清”促“治”,延伸监督触角至末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进群众、融入生活。


新起点,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甘州区纪委监委将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总揽,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陈海)


(编辑: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