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信访举报小课堂⑤丨实名举报优先办 严格保密有纪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3 14:45:23    浏览:0 分享

信访举报小课堂⑤丨实名举报优先办 严格保密有纪律


点击上方观看视频

图片





9月13日至9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信访举报系列微动漫视频宣传片。

宣传片总时长约18分钟,共分6集。以讲故事的方式,重点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渠道、工作流程、举报模版等内容,旨在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效反映问题。

第一集主要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第二集对“信、访、电、网”四种受理渠道和不予受理的其他渠道进行说明;第三集以检举控告为例,详细说明举报信的基本要素和撰写注意事项;第四集向群众说明“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处理检举控告”,推动减少“越级信访”;第五集宣传纪检监察机关鼓励提倡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实名举报;第六集主要介绍诬告陷害的认定及法律责任。

宣传片设计7个场景,注重将“纪言纪语”转化为群众语言,人物对话紧扣日常工作生活实际,力求让群众听得懂、能掌握。与此同时,以公开通报案例为基础,将宣传点融入每个小故事情节,努力做到既严谨规范、又生动活泼。

信访举报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制作推出宣传片正是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对外沟通互动的重要举措。宣传片通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微动漫视频形式,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渠道,讲解举报内容中应具备的要素,告知举报人的权利和诬告陷害的法律责任,说明检举控告受理、办理、处置的工作流程,从源头上提高信访举报质量。    

记者了解到,宣传片将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来访接待大厅同步展播。后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也将制作《信访举报“小课堂”——信访举报系列微动漫视频》专栏,并在12388网络举报页面增加链接。(王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