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家风家书

助人为乐 邻里之间显真情 北街王母宫社区郝成军家风故事

来源:张掖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4:37:28    浏览:0 分享

郝成军是北街王母宫社区一个普通的居民,他为人仗义、忠厚实在,乐于助人,他常说“自己苦点累点没啥,只要能看到身边的人都过得好”,这就是郝成军家的良好家风。

收养孤儿 视如亲生

11年前租住在他家的邻居老奶奶带着一个年仅三岁的男孩子,名叫魏涛,父亲因车祸死亡,母亲离家下落不明, 60多岁的奶奶没有退休工资,靠捡些废品变卖和手头仅有的存款带着他艰难度日。郝成军和妻子张玉花经常帮助他们,给予生活上的照料,1999年10月,69岁奶奶因心脏病发作也离开了人世,郝成军一家帮助老人料理了后事,还不懂得世态炎凉年仅6岁可怜的孩子,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儿。好心的郝成军一家给孩子送去吃的、穿的、用的,可是他们家经济也不宽裕,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每天看着这个可怜的孩子无人照料,眼看到了上学的年龄,善良的一家人让小魏涛住进了自己家,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养育,送这个瘦弱的孩了上了小学,给了他一个能遮风挡雨温暖的家。在上小学的时候,魏涛因同学的意外伤害,造成孩子腿部严重受伤,加至小时候长期营养不良,造成体质虚弱恢复困难,连续3次住院治疗,郝成军一家花费4万多才使他的腿得到了很好的救治。现在14岁的他已经1米75的个头,在张掖四中读初二。

帮助孤寡 垫付药费

“帮助别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60多岁的特难人员张文芳是一个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仅靠每月发放的特困救助金生活,没有住处,好心的郝成军腾出房子租给他居住,看到老人这么困难,三年未收过任何房租。2000年3月,张文芳患脑瘤住院做手术,无依无靠无钱医治,没有人照料,正所谓“疾病无情人有情”,郝成军为他垫付了3000元医药费,在医院没日没夜的端茶送饭,伺候了一个多月,终于病愈出院,像亲人一样的关怀感动着这个孤寡老人。后来通过社区上报民政部门大病救助才报销了住院费,老人将垫付的住院费千恩万谢的归还给他。

关爱邻里 送钱送物

社区残疾高龄老人何清祝是郝成军的邻居,何清祝和女儿分开居住,老伴很多年前就因病离开人世,他没有退休工资,生活困难,女儿家生活也不宽裕,还要打工照顾孩子,每次来看一下就走了,很少去照顾他,老人家辛苦一辈子,本来可以安享晚年的,行动不方便成了障碍,有时连口热饭都吃不上,我们一家经常为他买药送吃的,关心日常生活,送去热腾腾的饭菜。夫妻二人不但给老人送钱送物,在老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每次何清祝老人看到郝成军都比自己亲人还亲。

夫妻和睦 家庭幸福

家庭和睦的根基,我们一家人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坚持和发扬了这个传统美德,维护了这个家庭和睦的根基,郝成军和老伴身体都不好,他患有牛皮癣很顽固的皮肤病,长期治疗,妻子是干燥症比较难调理。女儿、女婿对我们尊敬、照顾的非常周到,无微不至的关怀。父母的足迹是子女的路标,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子女的进步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女儿女婿也是热心肠和邻里关系相处的很好,邻里之间互敬互助,女儿女婿尊重老人,孝敬又懂事,经常帮助邻居爷爷奶奶们做一些事情,助人才能够为乐,助人才能够长久在他们家里得到了真实的体现,同时也得到了街坊邻里的好评。儿子魏涛也融入到了这个家庭,现在张掖四中上初二的他能够认真的学习,为人诚实,有礼貌。

郝成军说:“自己的进步和社会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是党和政府的关心,还有社区领导的支持,相信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帮助有困难的人,尽我所能,关心爱护和赡养老人是我们的义务同时也是我们的责任,社会要和谐、家庭更要和谐,用我们的言行去感染身边的人和教育我们的下一代,创建一个和谐进步的大家庭,我还要继续努力” 。

郝成军把“助人为乐”当作一种信念,当做一种心态,骨子里渗透着与生俱来的真、善、美。他不平凡的人生经历,铸就了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人生品质。他从不记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为社区和街邻做事,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郝成军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

在这个家庭中虽然都是打工族,经济收入不稳定,家庭生活不富裕,但他们都努力工作,家里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一家人用真诚的善举,友善的心态,从我做起以家庭构建起和谐社会的脊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