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家风家书

创新形式 用活资源 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好家风

来源:张掖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4:37:00    浏览:0 分享

“让我们一起把好家风传递下去。”这是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倡议。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拍摄好家风视频、公益广告片;运用音乐创意短视频抖音,推送名人金句;组织创作好家风主题曲《有爱就有家》、拍摄制作MV,在各大媒体和公共场所广泛传播……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借助多种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好家风推广活动。

注重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形式、深挖资源,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

树立良好家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作出光辉榜样。“周恩来总理曾经专门召开家庭会议,给我们立下了‘十条家规’,一是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在出差顺路时去看看;二是……”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清廉家风馆,周恩来同志的侄子周保章老人通过视频形式向大家讲述了周家的清廉家风,以及周恩来同志定下的“十条家规”故事。这是青岛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妇联组织开展的“清廉之岛·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该系列活动包括家风故事征集、廉洁治家最美家庭评选、寻找最美传家宝,以及廉洁家风“五个一”活动等。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家训,从古圣先贤的智慧中汲取营养,是家风建设的应有之义。山东曲阜是圣人孔子的故乡,为了让儒家廉勤家风深入到党员干部家庭中,曲阜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人·廉勤课”现场教学模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讲解廉勤家风故事、传播儒家廉勤文化。在孔庙家谱碑旁设立“重孝达仁”现场教学点,教育党员干部算好“亲情账”、涵养廉勤家风;在孔府正门设立“重诗遵礼”教学点,结合典型案例和党规党纪阐述新时代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标准……

“立身正,邪不侵,气正风清;遗子孙,以清白,公私分明。种田人,勤耕种,功夫用够;到秋来,自然得,加倍丰收……”这是云南省腾冲市和顺古镇小巷深处传来的朗朗诵读声。和顺人“重教兴文、崇廉尚洁”,600多年来始终重视人才培养和家风传承。

腾冲市纪委监委协同有关部门,深入挖掘和顺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开展了“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治家格言和家庭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制作了《腾越家风》专题片,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用廉洁文化涵养家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

建设好家风离不开身边榜样的引导。近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纪委监委牵头,从被评为“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书香家庭”等家庭中挑选成员,组成家风建设宣讲团,在全区开展“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宣讲活动。宣讲团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围绕清白持家、敬业奉献、为民服务、廉洁有为、助人为乐等话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同大家分享各自的家庭故事,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家族腐败”现象往往与家风不正有关,“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甚至“全家总动员”,不仅领导干部自己身陷囹圄,也给家人带来灾难。开展家风建设,警示教育不可或缺。

前不久,海南省文昌市纪委监委举办了一期特殊的廉政教育活动——“廉内助”家风教育班,全市400余名领导干部配偶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廉洁教育,一名领导干部配偶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表示,“自己一定要发挥‘家庭纪委书记’作用,该提醒的要提醒,自觉守住底线,当好廉内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