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廉政故事

无悔的选择

来源:张掖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4:30:23    浏览:0 分享

9月22日清晨,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周灵军从家里出来,上班路上仍愧疚地给妻子打电话致歉,在此之前,妻子已经三天不跟他说话了。

“这事不怪她。我算了一下,半年多来也就回了四五次家。”周灵军的话里透着无奈。自从2005年转业到曲靖市纪委以来,他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多次参与云南省纪委监委大案要案查办工作,曾被评为市级优秀公务员、曲靖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其所在的专案组被评为“云南省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先进集体”。

虽然时常回不了家,但妻子刘芳一直很包容。可这次不一样。周灵军的母亲生病住院20多天,周灵军只在手术当天来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走了,不管是照顾病人,还是办理各种手续,都是刘芳一个人在忙活,难怪她有怨言。

周灵军有自己的难处:出于保密和安全考虑,专案组人员统一在留置点食宿,因事外出要请假。“倒不是不允许请假,而是专案组人手少、任务重,实在是分身乏术。”周灵军说。

其实请假去探望母亲那天,周灵军刚到住院楼下,就接到了专案组的紧急任务。今年以来,周灵军所在的审查调查室接到的专案任务一个接一个。专案一般设内审、外调等5个组,按照一组2人的配置,一个专案至少得10人。但周灵军主办的大多数专案,算上兼职组员也只有4到8人。白天谈话、看材料、忙调查,晚上整理资料、分析案情,从春节到九月初,周灵军没有完整休过一天假。

留置对象坐在凳子上,面无表情,一言不发。三分钟的沉默之后,周灵军不失时机地抛出一个外查发现的关键问题,让留置对象静静思考、慢慢陈述。周灵军则会通过他的回答验证外围调查的方向是否正确。

看似稳坐钓鱼台,但其实周灵军内心并不平静。采取留置措施最长时限不得超过三个月,虽然可以申请延期,但办案人员都会尽可能在时限内完成案件关键证据的突破。

对于周灵军而言,最难的是突破案件。在一起“打伞”案件调查中,政务立案后采取留置措施前,调查组按照程序找被调查对象谈话,争取让其主动交代问题,结果被调查对象刚谈完话就找相关涉案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周灵军想通过一位涉案的老板证实其受贿问题,但找了该老板很多次,他都以各种理由拒绝作证。“单这一个涉案人员,前前后后就花了我们一个星期的时间。”

尽管长年一直在办案,可在周灵军看来,办案并非最终目的。“最终目的还是挽救他们,把他们拉回来。”周灵军说。

在周灵军曾经办理的一个专案中,夫妻二人同时被留置。马上小升初的孩子接受不了这个事实,躲在家里不肯去上学。周灵军一方面联系学校给孩子做思想疏导工作,另一方面与留置对象的亲属取得联系,让他们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和照顾,后来孩子卸下思想包袱正常上学,并在小升初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知自己孩子的情况后,留置对象既愧疚又感动,很快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我妻子说她同事不相信我就在曲靖办案,哪有在家门口办事不回家住的道理呢?”周灵军说,之所以不回家,既是因为忙,也是考虑到半夜回家打扰家人休息。

“接触过那么多被审查调查对象,对我们而言也是一场自我教育。”周灵军说,办案期间,难免有人打听案情,少回家其实也能避免被拉拢腐蚀,减少办案干扰。

“选择纪检监察事业,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对此我无怨无悔。”周灵军说,其实,自己也想赶时间。按照办案进展情况,10月中旬必须完成手里的几个案子,案子完成后他一定第一时间赶回去陪陪家人。(通讯员 梅思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