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廉政故事

滴水穿石战贫困

来源:张掖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04 14:28:16    浏览:0 分享

1603064305411150.jpg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来到福州马尾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闽纪党 摄

“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赤溪村,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成为全国闻名的小康示范村;无公路、无照明、无财政收入的寿宁县下党乡,“弱鸟先飞”变成生态红色旅游小镇……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如今的八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活跃着福建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他们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坚持与付出,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口碑心碑,获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总结监督工作实践,探索建立“1+X”监督机制。“1”即纪委专责监督责任;“X”即职能部门要完成扶贫任务,担起主体责任,也要根据职责定位,履行监管责任。既破解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单兵作战”力量不足的难题,也发挥了职能部门专业化、近距离监管的优势。

“在调研时曾发现某市人社局未履行‘1+X’监督机制工作职责,这提醒我们,机制建起来,更要用到位。”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在深化拓展、规范完善的基础上,推动省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1+X”监督机制的意见》,把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统一和联动起来,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一家做”到“大家做”的转变,全方位推动“五级书记抓扶贫”。

各级纪委监委责任明确,省纪委监委抓总负责、市纪委监委统揽推进、县纪委监委强化中坚作用、乡镇纪委突出尖兵作用。通过建立清单化管理机制,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案双查四问责”,2017年以来对886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初期,不少群众反映一些地方扶贫资金发放不公开不透明,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问题时有发生。

“不仅群众反映强烈,我们在监督中也察觉一些情况,比如扶贫领域资金量大、数据多,传统方式监督费时费力。”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徐奕真告诉记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运用“科技+制度”模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建立在线监管平台,强化对扶贫资金“流向、流量、流速”的电子监察和预警,实现智能化、精准化监督,让每一分钱都真正惠及困难群体。

福建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贯通省市县乡四级,打破职能部门各自独立的“数据孤岛”,实现37项221亿元扶贫惠民资金的全流程监管,覆盖贫困对象69.6万人、惠民资金直接受益对象714万人。

线上平台监管,线下专项督查。2017年以来,推动职能部门对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等6项扶贫资金开展直插到底的督查,发现475个违规违纪问题,已逐一查处整改到位。

目前,福建省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多次明确,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

“为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我们逐级建立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领导挂钩监督工作机制,盯重点问题‘三查三清’,聚焦脱贫攻坚加强监督。”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针对疫情影响,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两必访一随机”入户访查,既“督”又“战”,对已脱贫不稳定户、存在因疫返贫风险户百分之百必访,对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按30%比例随机抽访。对于部分地区因疫返贫贫困户底数不清、不全、不准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要继续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作风和‘滴水穿石’精神,履行好监督职责,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