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11-01 19:49:51    浏览:0 分享

“这是一起典型的用特权换收入的‘一家两制’式腐败案件。”近日,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编发的该市公路管理局原局长鲍江富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鲍江富让妻子下海,以妻子名义经营酒店、瓷器等生意,并指定单位从妻子店里采购物品,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经商、收受贿赂、谋取私利等问题。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夫妻店”成了权力变现的“便利店”。究其原因,是特权思想和家风不正在作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将反对特权、严正家风作为一体推进“三不”重要抓手,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在福建省厦门市陈嘉庚故居,简陋的房间里依然摆放着当年使用过的破布伞、旧木床、靠背椅,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印象深刻。厦门市纪委监委利用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领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祛除特权思想之“瘤”。同时,通过编印案例剖析书籍、开设专题警示教育课程等形式,把纪法教育融入常态。

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和亲属搞特权、耍威风,违法乱纪谋取私利,群众对此深恶痛绝。这些问题的产生,重要原因在于领导干部自身家教、家风出了问题。因此,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公平正义。

今年7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对照实施意见,推动区内相关单位在“静安最美家庭”评选中新增“爱党爱国之家”类别、在全区开展寻找“红色基因家庭”活动等,将传承优良家风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让良好家风家教引领社会风尚。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借助各县区296个家风家训馆资源,开展党员干部带着家人到家风馆报到、家属手写廉情寄语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德治家、以廉持家。同时,邀请近1.6万名党员领导干部家属担任“廉洁家风监督员”,根据履职情况评选“优秀廉内助”。

“党员领导干部要对配偶做到不放任、不说情……”连日来,江苏省宿迁市纪委监委组织专门力量分别走进该市商务局、检察院等单位,开展以“好家风·好人生”为主题的家风课堂。宿迁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家风建设,除要求党员干部本人参加外,还特邀其配偶、父母和成年子女一起“上课”,传递乐于家庭生活、勤于读书生活的理念。

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一些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自身作风不正又忽略家风建设,过度溺爱子女、纵容亲属,甚至搞家族式腐败,最终害己害人、追悔莫及。

“幸坤全以‘回馈亲情’为名,把家庭变成了腐败共同体,既毁掉自己,也殃及家人。”重庆市万州区领导干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会上通报的家族式腐败典型案例,让参会的260余名领导干部深受教育。

此前,万州区渝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副书记幸坤全为亲属在下属单位承揽工程提供帮助,自己和亲属均受到严惩。万州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幸坤全家风败坏的思想根源,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常态化家访制度,对党员干部进行家教家风教育、谈心谈话、家访走访等,提醒家属加强对受访干部道德操守、生活作风的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

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特别是对家庭成员信息、婚姻变化等情况隐瞒不报,既是欺骗党组织的违纪行为,又背离了培育良好家风的要求。吉林省珲春市纪委监委对该市领导干部填报的家庭成员和重要社会关系信息登记表、操办婚庆丧葬事宜报告表等78份材料实施“台账式”管理和个人廉政档案同步更新,会同市委组织部到公安、民政、人社、金融等部门对报告人信息进行核查,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行为。(本报记者 姜永斌 )


(编辑:郝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