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中共张掖市甘州区兴达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17:57:49    浏览: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6月16日至8月16日对区城投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9日向区城投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甘州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区城投公司党支部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

2021年1月2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公司党支部及时研究成立由支部书记、总经理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和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问题整改上来,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扛牢主体责任,主动认领问题,紧密联系实际,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按期全面彻底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的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细化任务分工,压实整改责任。公司党支部制定下发了《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张掖市甘州区兴达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6个问题,提出56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举措,确保“事事有人抓、条条有整改”。

二是统筹协调推进,落实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公司先后召开6次巡察整改专题会、推进会,亲自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集中精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分公司、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整改举措,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进展情况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6个问题,其中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剩余3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公司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约谈11次,分管领导与分公司、部门负责人及职工约谈45次,责令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讨32份。

三是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领导班子在抓好问题全面整改的同时,坚持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边查边改,深刻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强化建章立制,共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等4项制度。坚持做到具体问题与面上问题、问题销号与建章立制、眼前整改与长远管束三个相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根源上堵住滋生问题的漏洞,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2021年5月26日,召开区城投公司党支部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分析根源症结,细化整改措施,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区城投公司反馈的3个方面16个问题,截至目前,其中13个问题已办结,3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细,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党支部根据公司实际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贯彻执行;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三会一课”、固定党日、行政办公会等多种学习方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力度;建立完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长效机制,党支部学习委员每季度对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笔记进行调阅检查。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2.关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识形态工作、脱贫攻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十个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和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精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办发〔2020〕22号)、《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发〔2019〕27号),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工作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发挥国企优势,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研判工作会,并及时上报相关自查报告,继续深化工程建设、物业管理等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分析上报。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3.关于“对本单位、本行业相关的风险防控不重视,措施不具体。”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甘州区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方案》和《甘州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结合公司实际,根据《甘州区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方案》和《甘州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文件要求,制定《关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方案》,逐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公司内部制定资金拆借协议,规范公司内部资金往来拆借行为。对往年已拆借资金及其相关债务进行清理整改,已完成物业公司偿还开发公司代收分户门款30万元,城投公司偿还天航商贸公司借款125万元,天航商贸公司偿还开发公司借款125万元,城投公司偿还恒泰养老公司借款78万元,恒泰养老公司偿还开发公司借款78万元,确保账务清晰、资金来往手续齐全,化解经营风险,不断增强公司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此问题六个月内整改到位,正在整改中。

4.关于“基建工程竣工决算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学习《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加强财务决算管理,已将竣工决算完成情况纳入财务审计部等部门工作绩效考核,现已完成绿洲研发中心项目财务决算工作,正在进行滨河新区湖区入口广场、滨河新区10kV电缆管沟、甘州区妇幼保健院、养老基地等项目财务决算工作,已完成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此问题六个月内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正在整改。

5.关于“纳税意识不强,未及时足额申报缴纳税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政策法规;对于2017-2019年少申报缴纳土地使用税40.5万元,因地下土地使用税计税依据为地下建筑垂直投影面积,目前地下建筑尚未修建,已与税务局沟通协商暂缓缴纳中央商务区人防工程土地使用税。我公司对借款及建筑合同已进行了全面的自查整改,已上缴借款及建筑合同印花税22.58万元,营业税27.22万元及企业所得税48.69万元。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甘州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及时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修订完善财务报销管理制度。财务审计部严格按照标准报销公务接待和差旅费,对涉及违规报销业务招待费542.6元已进行清退,并由当事人进行书面检讨,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根据《甘州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区委办发〔2014〕175号文件)规定及甘档发〔2018〕48号文件要求,参加全省档案人员岗位资格培训班,学员参加培训期间食宿自理,因此培训期间允许报销市内交通费。财务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加强相关文件学习,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把好审批关、审核关、结算关,坚决杜绝违规报销问题发生。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7.关于“个别干部职工长期占用国有资产。”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关于肖某某借款未报销问题,现已办理完毕财务借款报销下账手续。积极催促德和园小区购买房屋的16名职工清缴房款,其中13人已全部缴清房款,共计2468753元;离职员工米瑞、李有喆及刘海燕还欠房款560213元,现已启动法律诉讼程序,李有喆和刘海燕已完成民事调解,米瑞待法院判决,限期偿付房款,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坚决杜绝占用国有资产现象发生,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8.关于“项目建设过程中疏于管理,造成多次追加投资,且追加投资未进行二次招投标手续。”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实施条例》《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改委16号令)等政策法规。严格公司招投标制度,对已发生的张掖市德和园12#--17#、1#、8#--10#住宅楼及幼儿园室外管网工程项目决算投资追加的情况,完成工程签证单、竣工图及追加部分工程量测量复核等工作,公司加强对招标文件条款审核把关,做好项目建设成本控制,严格控制投资追加,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招投标工作规范化运行,保证项目顺利建设。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9.关于“部分项目未批先建,前置手续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烟波垂钓”景点景观提升改造项目由于土地使用权归属于张掖市第二中学,无法提供相关土地证件资料,导致相关报批手续无法办理,我公司将加大与张掖市第二中学对接力度,完善项目前期手续报批。八声园城市小游园项目除施工许可证正在办理外,其他前置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成;公司认真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政策法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着重从项目的规划、可研、初设、技术施工阶段抓起,认真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制”等制度,逐级办理相关手续,使工程建设符合基本建设程序,加强监督管理,对不符合四项制度要求的工程建设项目绝不允许开工,严格依法办理项目建设前期手续,杜绝“未批先建”问题发生。此问题正在整改。

10.关于“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计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等政策法规。公司与各分公司、部门签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完成固定资产全面清查盘点工作,并规定每年年末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做到账实相符,严格按照招投标流程进行办公用品采购,并加强对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1.关于“未严格执行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传达学习《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制度报销流程,报销车辆燃油费刷卡小票已补齐。并规范车辆燃油费报销程序,在燃油费报销审核过程中,将原始凭证、小票及登记记录收集齐全,车辆的保养、维修实行审批制度,综合办公室和财务审计部对报销进行严格的审核,对手续不全的费用严禁报销,确保原始凭证附件齐全,符合规定。已整改完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2.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人‘一言堂’。”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甘州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三重一大”等相关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将民主集中制切实落实到支委会、行政办公会等会议,并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持续完善整改。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搞形式,谈心谈话流于形式,对发现的问题不落实、不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提高党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突出思想性和政治性,打牢思想基础,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关于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精心组织学习、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及责任人,实行对账整改销号,坚决杜绝走过场,规范谈心谈话及征求意见,沟通思想、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对组织生活会前领导干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归纳,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党支部强化监督,确保意见建议整改取得实效。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4.关于“党费收缴未按相关要求足额收取。”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和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严格贯彻执行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甘组通字〔2017〕53号)文件精神,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对公司实行年薪制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标准审核把关,及时足额交纳党费,区城投公司前总经理高兴湖现已足额缴纳党费。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5.关于“中层干部任免及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甘肃省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和《甘州区区属国有企业人事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张掖市甘州区兴达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层选拔使用工作方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职工、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对党忠诚、德才兼备、兴企有为的标准,贯彻公开、公平、择优、竞争的方针,严格选人用人程序,建立健全人事管理档案。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程序,严格审核把关,严肃政治纪律,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程序关、质量关,促使发展党员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16.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每季度定期研究、检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公司与下属分公司、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与全体职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加强对党员中层的教育、管理和监管,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追责问责。每季度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已邀请第七纪检组组长左小康同志进行专题讲座,加大党风廉政知识宣传、宣讲力度,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扎实的开展,取得更大的成效。此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措施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来,公司上下能立行立改,对号入座,逐条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巡察整改,使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到了巡察监督是对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廉政体检,是对每名党员干部职工的关心和爱护。同时,也使公司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更严格、经费管理更规范,党员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和精神状态有了一个质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三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持续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效果。公司将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充分认识不足之处,指导开展日后工作,使工作更加完善。对现阶段仍未整改到位的3个问题,公司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盯整改重点环节,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对已整改完成的13个问题,公司将不断优化工作方案,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工作出现反弹现象。公司将继续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着眼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落实常态,建立长效机制,毫不松懈地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强化监督制约。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

(三)聚焦主业,深化责任担当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坚决贯彻落实执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企职能作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城投力量。

欢迎职工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人民公园综合楼3号B座

联系电话:0936-8551315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61064398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