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中共上秦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17:52:17    浏览:0 分享

 

根据区委部署,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七巡察组于2020年6月16日至8月16日对上秦镇党委所辖区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并于 10月29日向上秦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甘州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上秦镇党委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被巡察七个村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上秦镇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成立了上秦镇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三个方面12个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不遮掩,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工作

紧紧围绕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全面整改、标本兼治、务求实效,以主动认领的自觉、坚决彻底整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一抓到底的恒心,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三个方面存在的12个问题,切实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按时限要求全面彻底完成问题整改。2021年1月27日,召开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七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相关分管领导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有序推进本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把《甘州区党员考评办法(试行)》与党员先锋储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固定党日活动每季度统一安排党员考评,并督促各支部对党员考评情况进行公示,并将每季度党员考评情况纳入党员年度考评,落实支部书记调阅学习笔记制度;二是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对不按时不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靠实年老体弱党员送学、流动党员帮学和请假党员“补课”三项制度落实,支部书记对三项制度落实进行抽查,不断强化党员树牢“四个意识”;三是按照《2020年全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大讲坛”,辅导解读《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持续推进全镇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四是严格落实《甘州区流动党员管理办法(试行)》,镇党建办每半年对各支部党员流动情况进行一次摸排,督促各支部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定期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五是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指导,跟踪掌握各支部发展党员计划执行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调度工作,注重发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入党;大力发展农村致富能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农村优秀青年入党,力争每村每2年发展1名青年农民党员,切实解决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优、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等问题,今年全镇共发展党员10名;六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镇党委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专题研究基层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计划,选派1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驻村指导各党支部规范开展固定党日、党性实践教育、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等活动,规定在每月15日以前完成固定党日资料报党委审阅和党费入账专户;七是持续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充分依托中心村党委连点拓面,培育特色产业,延伸“三链”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八是12月2日镇纪委对八里堡村支部书记管丰厚、下秦村支部书记刘兴财、李家湾村支部书记李宗跃、付家寨村支部书记刘生祥、庙儿闸村支部书记王武绪就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够扎实进行工作约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1月27日分管领导镇党委副书记汪凌云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乏分类指导且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全年党风廉政教育实施方案,结合近期村“两委”换届、固定党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法,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不断增强全镇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二是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借助上秦先锋党员手机报和上秦先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今年累计推送各类廉政信息16条。精心打造村级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利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和语言,让清正廉政理念充分渗透到各个领域,在全镇营造“人人崇廉、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助廉”的社会氛围;三是持续加大廉政监督员对各类惠农政策、村级财务规范知识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使用规范的培训教育,以日常检查、群众诉求台账,以入户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列席村级有关会议为监督手段,不断加大村务监督力度,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四是12月2日镇纪委对八里堡村支部书记管丰厚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进行工作约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1月27日分管领导镇纪委书记刘岩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关于“对党员和村社干部管理还不够严格,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各联系村领导督促各村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明确各村社干部分工,靠实工作责任;二是严格落实《甘州区村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建立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认真落实《村务工作日志》运行制度,不断提高村级组织为民服务水平;三是指导各支部建立村社干部落实工作任务问责绩效机制,根据工作任务完成实际情况,对村社干部工资进行绩效,年底根据全年工作情况发放绩效工资,对于造成重大失误、造成不良后果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上报镇纪委备案;四是12月3日镇纪委对安里闸村支部书记张正胜就党员和村社干部管理还不够严格,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进行工作约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1月27日分管领导镇党委副书记汪凌云、纪委书记刘岩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4.关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党员实践活动日,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和村社干部外出观摩学习,开阔发展眼界,拓展致富思路,振奋干事精神、更新先进观念。10月7日,庙儿闸村组织党员群众赴党寨镇雷寨村观摩第五代、第六代高效智能日光温室和连体钢架拱棚设施农业,整理高标准农田1200亩,计划打造高效智能日光温室20座;二是加大全镇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发展全镇设施农业,整理高标准农田1.5万亩,计划国道312沿线高升庵村、哈寨子村、上秦村、下秦村、徐赵寨村、金家湾村、庙儿闸村等村打造第五代、第六代高效智能日光温室和连体钢架拱棚设施农业产业基地。2021年,计划在国道312沿线村社建设第五代智能日光温室300座占地1500亩;三是12月2日镇纪委对庙儿闸村党支部书记王武绪就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和带动致富能力不强进行工作约谈,对存在的问题,多思考创新思路带动发展。1月27日分管领导副镇长王莉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5.关于“棚户区改造项目账务未算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村“两委”班子工作职责,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班子成员履职能力的提升,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二是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下秦村党支部、村委会配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账务进行了清算,并与10月中旬向群众进行了公示;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财务人员工作素质,严格落实《上秦镇村社财务审计管理制度》,就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按户分摊账务不清问题,由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组织财务和监委会人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巡察 组整改时限要求,认真进行梳理清算,清算结果上报镇纪委核查并向村民公示;四是12月2日镇纪委对下秦村支部书记刘兴财就棚户区改造项目账务未算清问题进行工作约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清算。1月27日分管领导镇纪委书记刘岩、副镇长王莉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6.关于“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在学习上缺乏自觉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各村利用每月“固定党日”党员学习议事日活动,通过每月固定的学习,激发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等学习软件作用,引导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软件自主学习,每月对村“两委”班子学习积分进行村“两委”会通报;二是加强党员考核,对考核为不合格的党员采取提醒谈话、定期汇报、组织处理等措施,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三是12月2日镇纪委对李家湾村支部书记李宗跃就李家湾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在学习上缺乏自觉性进行工作约谈,要求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四是1月27日分管领导镇党委副书记汪凌云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时限: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7.关于“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村干部管理考核制度,形成正确导向,既鼓励干部大胆创新,又提醒维护发展大局、维护政府诚信、敬畏法律底线,将敢不敢“理旧账”,会不会“理旧账”,当作评判和检验干部能力和素质的重要标尺,对过去的问题不管不顾的干部要予以严肃批评和问责;二是进一步明确村“两委”班子工作职责,压实担子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对村级财务逐项进行清理清查,对涉及农户担保的债务及时与当事人进行协商,对债务权责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制定还款计划,对解决债务权责事宜制定方案;三是严格落实《上秦镇村社财务审计管理制度》《上秦镇村级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上秦镇住宅小区财务管理制度》,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四是12月2日镇纪委对付家寨村支部书记刘生祥就新官不理旧账得问题进行工作约谈,对村级财务逐项进行了清理清查。1月27日分管领导镇党委副书记汪凌云、镇纪委书记刘岩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8.关于“村级财务监督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如:被巡察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证票不符、白条列支费用、附件不全、大额资金收取无进账单及大额支出无会议研究记录等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安排专人对巡察组反馈财务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对记账凭证金额与凭证附件不相符的问题,仔细查找原始附件,对不符合要求的附件及时更换,确保记账金额与凭证附件金额相一致;对部分销货清单未盖章的问题,由经办人负责及时联系商家,补充完善销货清单和合同;对原始凭证附件不齐全的问题,及时完善票据及相关附件;对多年遗留白条支账问题,明确责任,限时清理,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提供租赁发票,完善财务手续;二是加大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上秦镇村社财务审计管理制度》《上秦镇村级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上秦镇住宅小区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在大额提现及大额现金支付,及时报告镇经管审计站代账会计,严格落实村账镇管的工作模式,确保工作程序规范;三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靠实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四是规范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强化村集体资金安全管理,村级日常开支按规定审批,重大事项开支应当首先由村“两委”会研究,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进一步完善村财务公开制度,着重在内容、程序和时间等环节上进一步进行规范,着力提高村级财务公开质量;五是严格按照财经纪律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报账程序,财务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逐笔审核原始单据,监管财务收支,坚决杜绝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入账,坚持做到账簿齐全、记账及时、独立核算、管理规范;六是12月2日、3日、4日镇纪委对八里堡村、下秦村、李家湾村、付家寨村、庙儿闸村、安里闸村、王家墩村支部书记就村级财务证票不符、白条列支费用、附件不全、大额资金收取无进账单及大额支出无会议研究记录等问题进行工作约谈,要求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1月27日分管领导镇纪委书记刘岩、副镇长王莉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9.关于“部分群众土地流转费未兑付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土地流转费支付情况全面排查,对照土地流转合同相关内容,研究解决土地流转费未兑付的问题。8月16日,八里堡村积极与管元联系就部分群众土地流转费未兑付清的问题进行协商,经双方协商同意,群众放弃部分流转费用,管元年底前将苗木清理完毕。现管元正在清理苗木;二是对拒不清缴又无抵顶款项的,由所在村依法诉讼,追缴欠款并终止流转合同;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全面摸清各村存在的各类矛盾,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营造安定和谐的村“两委”换届环境;四是12月2日镇纪委对八里堡村支部书记管丰厚就部分群众土地流转费未兑付清问题进项工作约谈,对存在的问题尽快协商解决。1月27日分管领导副镇长张增寿、副镇长王莉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0.关于“处理重大疑难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二是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乡村振兴,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壮大特色产业,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推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促进全镇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深入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重点难点问题。在征地拆迁方面存在的应征地款未到位耕地未种荒废一年的矛盾纠纷,已由包村领导、安里闸村委会积极与群众沟通讲道理、讲政策矛盾已化解;部分社补偿款分配问题,包村领导与村委会组织召开社员会协调解决多次,正在协调中;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已核算完毕由镇经管站报社保局;四是12月3日由镇纪委对安里闸村支部书记张正胜就面对遗留问题多、事务繁杂的实际情况,在有些方面决心不大,措施不得力得问题进行工作约谈,切实解决群众重点难点问题。1月27日分管领导副镇长王莉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1.关于“农业产业增收渠道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深挖优势产业,持续推进结构调整步伐,组织村社干部、“两委”委员及本村致富能人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本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建言献策,尤其在订单农业方面提供信息技术帮助,推动全镇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二是立足城郊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宣传教育群众改变农业经营方式,逐步向蔬菜种植等设施农业方向发展;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高耕地利用率,调整产业结构,流转土地加快设施农业建设步伐,增加群众收入;三是为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6月28日,王家墩村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赴党寨镇雷寨村观摩第五代、第六代高效智能日光温室和连体钢架拱棚设施农业,学习其先进经验和做法,开拓群众视野,尽快确定发展重点,加大其他农业项目争取力度;四是12与4日镇纪委对王家墩村支部书记金建勤就农业产业增收渠道单一,产业发展特色还不明显的问题进行工作约谈,要求立即整改。1月27日分管领导镇党委副书记汪凌云、副镇长王莉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2.关于“村上的负债压力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防范债务风险意识,进一步核实村级债务,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对村级财务和住宅小区账务进行核实,并逐项分析收支情况,建立完善财务制度,严格落实《上秦镇村社财务审计管理制度》《上秦镇村级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上秦镇住宅小区财务管理制度》,督促王家墩村科学制定化债计划,明确化债责任人、化债时限;二是由包村领导负责,耐心细致做好欠款住户工作,督促欠款住户交纳楼房款,至目前,共计督促5户,缴纳3.5万元,剩余欠款正在督促中;三是对无可靠资金来源的项目不予审批立项,对未审先建的项目严厉追究村主要负责人责任;四是12与4日镇纪委对王家墩村支部书记金建勤就村上的负债压力大的问题进行工作约谈,对村级财务和住宅小区账务进行清算核实。1月27日分管领导镇党委副书记汪凌云、副镇长王莉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通过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中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全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甘州区上秦镇金秦路546号

联系电话:0936--8671204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30776166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