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中共甘州区大满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17:29:31    浏览:0 分享

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第六巡察组于2020年6月16日至8月16日,对大满镇党委所辖的1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并于10月29日向大满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甘州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大满镇党委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按照区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大纠错整改力度,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切实解决我镇各村党组织当前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我镇各项工作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镇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利用“固定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活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为整改工作落实提供理论指导和思想保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镇党委切实承担起督促17个被巡察村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四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赵乾升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陈文晖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王俊善和镇纪委书记、政府监察室主任姚永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三名主任科员任副组长,各办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委副书记王俊善兼任办公室主任,纪委书记、政府监察室主任姚永杰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由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和纪委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处理,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同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10类87个具体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由党委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所联系村的整改工作落实监督,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督查检查,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及时报送当月整改情况进度报告,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镇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制定了《大满镇四届区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同时,督促被巡察各村党组织针对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0类87条具体问题逐条对照剖析检查问题产生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认领整改任务,靠实整改责任,认真研究制定各村党组织《整改方案》。要求各相关村党组织,切实做到责任到人,认真对照《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

四是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跟踪问效,持续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

(一)石子坝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村干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村党支部利用“固定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观摩连体大棚特色蔬菜产业,并通过召开“石子坝村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暨讨论交流会议”,邀请省外专业种植技术人员一同探讨交流种植技术,拓宽干部视野,启发发展富民产业思路;二是召开社员会议3场次,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宣传动员发展养殖业,积极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三是多次召开村社干部会议,商议产业发展事宜,初步决定村委会与八社村民张红军合作创办食品加工企业一家,双方已达成一致,计划于2021年春动工。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2)关于“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白条支账和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下半年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已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活动程序;二是严格落实财务公开制度,一二三季度财务公示已完成,凡是群众关心的财务问题都及时逐项逐笔进行公示;三是已与镇农财中心联系,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财务专业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四是30000元的电费已与大满电管站联系,取得正规发票;五是2019年收制种公司玉米投资款28000元已与银行联系,重新进账,规范程序并取得了进账单。今后将严格执行财务审核监督机制,逐级审核把关,缺一环节不报销,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村党支部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石子坝村党支部于11月利用“固定党日”活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朱宗敏对巡察反馈2018年、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类同问题进行通报,并作了深刻的反思检讨。已重新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对以往旧的不符合当前工作要求的工作计划进行了纠正,根据村情民意,制定契合当前工作重点的计划和安排,下一步该村将按照党建计划安排,按时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做好会议记录,留存活动资料,及时做好归档工作,村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计划将严格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坚决防止今后工作中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二)小堡子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村党组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召开村“两委”会议,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活动程序。建立健全该村财务公开制度,前三季度财务账目已在公开栏公示完成,凡是村民关心关注的财务问题该村都已经逐项逐笔进行公开公示。同时已与镇农财中心联系,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财务专业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建立健全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现金管理制度、农村财务审计制度。   

(2)关于“村“两委”班子主动作为意识不强,调整产业结构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村党支部利用每月“固定党日”活动,组织本村党员和群众代表观摩连体大棚特色蔬菜产业,拓宽群众视野,启发群众致富思路。通过观摩学习,积极宣传动员群众发展养殖业,努力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村党支部组织村干部对关于现代农业、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实用技术以及民主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知识技能进行了培训。

2.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村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村“两委”会议,对村“两委”各自的职能和权责进行了明确规定;二是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教育培训,提高其工作责任心和担当意识;三是与“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多次谈心谈话,消除彼此之间的矛盾。

(4)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由村党支部书记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所有委员进行了工作谈话,并组织村社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素质修养。现村务监督委员会正在对社长调整后账务未交接的各社的相关社长进行账务清理清查。结合该村实际,建立了监委会的奖励和惩戒制度。对监委成员不作为或因失职,导致群众利益较大损失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5)关于“个别支委委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召开支委会议5次,对不参加支委会和履职不到位的支委委员进行了工作提醒谈话。近日,村党支部已根据区委组织部和镇党委要求,按时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的支委班子,下一步支部将对新的支部委员从严要求,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管理。

3.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白条支账、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召开村“两委”会议,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活动程序。在农财中心核实22513元,对于没有正规发票正在整改,目前正在核实中。

(三)新华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村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存在联系群众不深不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认真讨论研究矛盾根源,组织村社干部积极深入一社、四社、八社,及时化解因分地导致的各类矛盾;二是各社近期内村干部配合社长多次召开社员会议均已讨论制定好分地方案,从源头治理矛盾问题,现阶段各社已进入丈量土地面积,集中就地解决矛盾,争取年底前将一社、四社、八社土地划分入户,确保群众2021年正常耕种;三是村干部继续深入各社排查该村存在的其他矛盾纠纷问题,组织村社干部及时解决,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

(2)关于“落实低保政策不严不实,审核把关不严,存在拆户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重新核实范兴国家庭情况,确定范兴国是否存在为享受低保政策而与其子范涛擅自拆户问题,并再次核算范兴国家庭收入,对照国家低保政策要求,确定是否超标,经核查情况属实,范兴国经济收入超标,提交村“两委”会讨论按规定处理,已向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取消该户低保享受资格,2020年12月已取消其低保;二是对全村低保户享受资格进行“回头看”,核查是否还存在其他类似违规现象;三是对低保进行动态管理,对低保户家庭收入增加,家庭整体生活明显好转的,及时提交村民政评议领导小组评议后,按规定确定是否终止其低保享受资格。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账票不符,白条支帐及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甘州区村集体资金管理细则》,对村级账务进行进一步清理审计,完善账务资料,无正规发票的有关账务进行审计清理,补齐正式票据;二是及时查看村级账务。①2017年3月30日,慰问老党员13名,慰问金1680元,无发放花名册问题,目前花名册已完善;②2017年8月28日,支2017年计量水费(魏晓斌)270000元,无正规正式税务发票问题,目前正规正式税务发票已补齐;③2018年2月28日,支环卫建设费5250元,税票上11250元,税票金额和记账凭证的金额不一致问题,该笔支出与2017年12月30日支出6000元为同一笔费用支出(凭证号21-1),税票为统一开具;④2018年5月30日支付雇临时人员吴雪梅2017年工资5000元,无会议记录问题,目前会议记录已复印;⑤2018年5月30日支2017年范兴朝粉刷张大公路沿线房屋工资4800元,白条支账问题,已通知范兴朝配合补齐相关票据资料,票据已经完善;⑥2019年3月30日支2018年玉米制种打药人工费41332元,无正规税票问题,已通知经办人配合补齐相关票据资料,当事人已办理完毕,已积极配合补齐相关票据。

(四)四号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并在11月5日“固定党日”活动、12月固定党日、2021年1月固定党日、村社干部会议及群众代表大会等活动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二是11月10日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发动广大村民参加,引导广大村民建设好家庭好家风好民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在2020年10月1日至10月8日开展了党员信教排查工作,组织广大党员签订了不参教不信教承诺书,并在2021年1月固定党日又一次开展了党员不信教摸底工作。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2)关于“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委员会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聘请张掖市金算盘账务代理服务有限公司对小区账户进行清算,就小区建设费用、物业费等进行了审计,现账务已核算完毕,并交由镇农财中心进行核实,计划于近期召开群众代表大会进行公布。

(3)关于“村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争取渠道建设项目。于2020年7月对30斗、31斗、32斗进行维修,解决了水渠破损渗水严重的问题;二是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10月份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全村项目建设规划,也已召开项目评审会,计划于2021年春天进行修整,以彻底解决群众灌水困难的问题;三是已申报四号村十二社少年军校东边道路建设项目,等待上级批复。

(4)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原始凭证用自制付款凭证、白条支账、票证不符及无会议研究记录。”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对村级账务进行了审计,对无正规发票的有关账务及时进行审计清理,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已陆续召开相关会议讨论研究,并及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目前已补齐正规票据。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5)关于“村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不到位,对社长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由村党支部书记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所有委员进行了工作谈话,并组织村社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素质修养。监督委员会已完成对社长调整后账务未交接的各社的相关社长进行了账务清理清查工作。

(6)关于“村干部敢担当敢作为能力不足,培养年轻人才及后备干部工作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认真选拔培养了4名后备年轻干部,并报镇党委备案,针对班子成员年龄偏大,镇党委已下派常枫为四号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并以此次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新调整年轻支部委员一名。

(五)朝元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环保治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与镇社会事务管理中心沟通协调小区污水处理设备运行事宜2次,督促吸污车及时对化粪池的进行清理1次,现区环保局已将设备调试成功,小区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正常。

(2)关于“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结构单一,造血功能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发动党员群众献计献策,已向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建议3条;二是已经召开“三委”会议,研究讨论产业结构调整事宜,计划今年修建朝元村南部生态养殖小区30户,带动畜牧业发展;三是引进除制种玉米以外的其他农作物,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试种,解决制种玉米一头沉的问题。

(3)关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组织村社干部深入各社加强宣传,通过召开社员会议形式,对低保、临时救助、医疗保障等惠农政策宣传共计6场次。同时,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媒体转发低保、临时救助、医疗保障等惠农政策4次,切实加强村民对相关政策的了解。

2.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4)关于“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经召开村“两委”会议,对83亩集体土地出租协议再次进行了讨论研究,研究结果在群众代表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并在村务公示栏进行了公示。

(5)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8月份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9月份组织“道德讲堂”活动等形式丰富固定党日,提高党员参会积极性;已经落实每位支委委员分别联系4-5名流动党员制度,并督促支委定期与所联系流动党员沟通交流;严格落实党费缴纳规定,已经组织参会党员现场缴纳党费,流动党员通过家人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并将长期坚持。

3.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白条支账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各社已对2017年水费再次进行了核算,并召开社员会议对2017年水费进行通报,在各社的公示栏内进行了公示;同时积极与水管处衔接,调取了2017年水费支取流水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了公开公示。

(7)关于“村“两委”对集体资产管理使用不到位,存在资源闲置浪费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经召开支委会及四社社员会议,动员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设施农业,充分发挥机井的经济效益。目前不适宜耕种,待天气转暖,结合产业结构调整,计划引进其他农作物,发展高原夏菜,适时启用机井。

(六)兰家寨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有差距,谋划和推动本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上级安排部署,充分理解上级的决策要义,结合本村实际,立足现有,靠前筹划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进村容村貌。村“两委”积极与上级部门衔接,2021年土地整理项目现已进入项目评审阶段,计划于2021年秋天进行修整;七社1.2公里通社道路硬化项目已进入项目库进行备案,前期勘测、设计图已全部完成。

(2)关于“社会综合治理效果不明显,信访矛盾纠纷突出,持续跟进、及时化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小区账务混乱问题已召开“三委会”进行研究,申请镇农财中心对小区2017-2019年账务进行清算,并对村级账务和小区账务分开管理,实行报账制,定期对小区账务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信访定期排查制度、重大决策信访跟踪制度,及早发现信访苗头,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纠纷。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附件不全、白条支账及无会议研究记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村“两委”会议,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活动程序,严格落实财务公开制度,2020年度财务情况公示已完成,凡是群众关心的财务问题都及时召开会议逐项说明;二是已与镇农财中心联系,邀请对该村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使得该村财务工作人员的财务专业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三是2018年水费216991元,已补齐正规票据。2019年支“三八”活动服务经费6370元,经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支出经费6370元,已通知经办人配合补齐相关票据。

(4)关于“村上对村集体资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村党支部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讨论研究,制定拖欠房款催要计划,决定由村党支部具体牵头负责与崔建玲协调催要拖欠房款,并向其发放催款通知单。经协调,崔建玲表示到2021年3月份先支付部分款项,其余款项到2021年年底付清。

(5)关于“对区纪委查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原村党支部书记甄鹏善欠村委会336667元的问题。由村党支部具体牵头已上门找甄鹏善谈话多次,经努力协调沟通,甄鹏善表示等经济情况有所好转,计划在明后两年分批还款。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12月“固定党日”活动上由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就该问题进行通报并作出自我批评;二是及时做好未参会党员的帮学送学及批评教育工作;三是在即将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中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纪律要求,积极落实好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对支部及成员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整改,接受群众监督,保证组织生活会取得良好效果。

(七)朱家庄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村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讨论引进新经济发展模式,发展高效农业的可操作性,并对村社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和培训,提高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使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增强经济工作的能力和经营管理服务水平;已组织村党员干部代表赴高台观摩学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方面优秀经验,同时已与镇上协调土地整改项目,争取在2021年完成全村的土地整改,依托土地整改和沿滩靠边的优势大力发展饲草业从而带动养殖业的发展。

(2)关于“贯彻落实惠民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召开村“两委”会的方式,积极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建议,由于该村地理位置限制原因,最终决定位置不动,在公厕附近比较显眼的地方粘贴导向标识牌,现已粘贴公厕导向标识牌。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村级账务管理不规范,大额支出无会议研究材料。”的问题。

整改情况:该村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会,会上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支出相关制度,强化村级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对2017年12月30日支李春锋垃圾场修建款29800元,无预算单的问题已召开会议进行讨论附印证材料。对支付李春锋垃圾场修建费用20000元(修建协议价格4万元),无正规的税务发票的问题,已经与当事人联系,让其补开正式发票,现已将发票补齐。

(4)关于“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现已与农财中心协调,农财中心对2017年对外承租53亩耕地长期未收租金的问题进行清算,现已将拖欠的地租与当事人进行清算,于2021年1月15日进行收缴,及时入账。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5)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不积极参会的党员采取大会上点名通报方式予以提醒和警告,进一步提高党员在“固定党日”和党员大会的参会率;对流动党员不能及时参会的问题,村党支部积极建立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将每次会议学习内容发到群里以便学习;对于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会超过6个月的党员,村党支部及时上报镇党委予以处理。

(八)大沟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村干部积极主动作为,起到带头领导作用,严格贯彻执行区委一号文件精神,结合乡村振兴,积极谋求发展的新路子,由本村致富能人回乡投资的大满镇恒标农业生态示范园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二是通过召开“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合理制定2021年大沟村发展计划,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

(2)关于“落实低保政策不严不实,低保动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低保政策,成立专责小组,对低保动态进行严格管理,入户核查其家庭经济条件,对家庭经济条件发生变化的及时进行核减,经核查,张凤霞、代鹏目前仍存在经济较差、生活较为困难的情况;二是已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对张凤霞、代鹏家庭经济条件进行评议审核,经会议研究决定,张凤霞、代鹏继续享受农村低保待遇。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村财务与小区账务混淆,监督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村“三委”班子成员清算村住宅小区2017年至今账务,现所有票据已清算完成;同时制定了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村监督委员会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二是对近三年制种服务费使用情况账务处理已形成说明,已于2020年12月底在村务公开栏公示。

(4)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讨论决定,服务费无进账单问题到银行拉取流水作为凭证,同时,收款方和银行方面正在积极对接协调,督促补充相关票据。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村级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进行,村监委会对此积极履行职责;二是严格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做好财务记录。因与西域商砼公司经济担保纠纷问题,公户被法院冻结,现暂时使用私人卡,今后村委会当作公户使用的私人卡记账时,后附银行回单或流水作为凭证,改正附件不全的问题。

(5)关于“村上对村集体资源管理不到位,存在资源流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代杰所欠的2017年至今村林场承包费共14000元,经村委会与代杰协商,定于2020年12月底发放制种玉米款时一次性扣缴至村上账户,现已扣缴;二是下一步该村将依据林场承包合同及时将租金收缴到位,保障村集体利益;三是村监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能,保障村集体利益不受侵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由村党支部书记对村监委会主任及委员进行约谈,督促村监委会成员要履行工作职责,学深悟透上级关于村监委工作要求,认真行使监督权。

(7)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由村党支部书记对张荣花、朱红权、夏海、张玉梅、甄刚、甄光、代松、孟红伟等常年不参会党员进行约谈,督促其履行党员义务;二是告知对超过6个月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党支部将根据规定启动处置程序,促使支部管理规范化、严格化;三是对评议不合格党员甄刚已确定1名本支部委员结对帮扶,以结对帮扶的方式,强化日常的思想疏导和教育整改,通过谈心谈话、听取思想汇报等方式,听取其整改情况汇报,进行帮教转化评议。同时加强思想学习教育,限期改正期满,党支部对甄刚进行评议,根据改正情况进行相应的决议,按组织规定程序上报审批。

(九)新新村

1.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2月,新班子成立后,严格按照1000元以上财务支出上会制度,书记、副书记(主任)签字审核,镇包村领导审批后方可正常报支,村级财务已逐步规范;二是新新村于2020年10月1日,通过召开相关会议,研究确定成立新新村安居苑小区管委会,张好青同志任委员会主任,负责小区(包括养殖小区)全面工作,同时将小区财务一并移交,村账小区账务分别核算;三是2020年小区修建至今的财务清算已完成,存在的问题也都在新班子任职以来逐步消化解决,目前正在核对清退8号楼多收的楼房款。

(2)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白条支账和超标准提取备用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办人已补签。对于2017年提取备用金10000元,超出《甘州区村集体现金管理细则》备用金不得超过1000元的规定的问题。经核实,当时虽然不符合规定,但当时村上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此项开支,支出合理(有会议记录),该问题现已整改完毕。

(3)关于“村上对村集体资源监督管理缺失,存在集体资源流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2月,因新新村班子不健全的问题,在重新调整班子时,原班子并没有对属于村集体资源的杨劲松养殖场相关事宜作移交,所以目前村上没有任何资料说明资源的利用程度;鉴于上述原因,村负责人多次与杨劲松沟通,要求杨劲松本人向村委会提供修建养殖场用地相关协议,至今没有给到村上,下一步,村上将采取强制措施,进一步追讨。

2.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4)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现该村党支部已严格按照党员党费收缴制度落实党费收缴工作,党费缴纳已全部按月收缴,部分未签字的登记表已由当事人补签。2020年党费收缴花名册已全部按月归档,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十)城西闸村

1.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附件不全及大额现金支付无会议记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无书面协议和会议记录,村委会积极研究部署,查明因村文书换人,新文书对档案情况不熟悉,没能及时找到书面协议和会议记录,让原文书配合新文书找出了原土地流转协议和原会议记录,原流转协议和会议记录真实有效;二是针对无银行进账单的问题,责成当时财务负责人提供原始票据并说明情况,原财务负责人没能及时提供,但说明了具体情况。因原来村公户被法院冻结,以上款项无法提出,由财务负责人张玉宏同志开立了私户将这些款项打到私户,故无法提供进账单,后来公户解冻后,这些款项应支付农户的已支付,剩余款项则打到2020年新开立的公户上,所有收支款项的财务票据均由农财中心审计无误;三是经村“两委”会研究决定准备提请镇农财中心审计村级财务,目前村“两委”正在配合镇农财中心审计中。

(2)关于“村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不到位,存在集体资源出租收入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二是针对二社的以上问题,因承租人张成峰破产逃亡,场内尚有承租人资产,远大于所欠租金金额,经多次咨询,若要起诉弊大于利,还需评估其资产,并返还扣除租金外的款项,故放弃起诉,并召集了二社社员大会向群众说明了具体情况;三是2020年租金经协商现已由其母亲转租并交回,剩余租金与其母亲达成协议,2021至2023年底由其母亲逐年交回。

(3)关于“村上对个别社长监管不到位,存在社长发放群众资金账务不清,截留群众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以上问题,村委会及时召开村“两委”会研究,并组织村干部对六社的账务进行清算,并将清算结果公示;二是查明因部分农户欠社里各类应收款项没能及时收回,造成没能及时兑付其他农户应付款项;三是召开六社社员大会讨论决定,六社社长高军于2021年1月20日前结合2020年玉米制种款发放,扣回社员应收款项,一次性兑付社员应付款项;四是现已将玉米制种款发放至六社账户,村“两委”派专人监督结算,现已结算完成,最迟于2021年 1月20日前将各类应付款项发放到社员手中。

2.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4)关于“村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存在村集体资产处置未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决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以上问题及时召开“两委”会议讨论研究;二是查明因村文书换人,新文书对档案情况不熟悉,没能及时找到书面协议和会议记录,让原文书配合新文书找出了原土地出租协议和原会议记录,原出租协议和会议记录真实有效,原合同有当时全体两委共同签字,合同有效至2025年4月底;三是通过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村原粉条厂出租给张掖市邮政局的合同继续执行。

(5)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以上问题,村党支部利用每月固定党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党员管理,组织党员开展党性原则教育,让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提高了党员参会率;二是按照《甘州区党员考评办法》,每季度对党员进行考评,并记录了考评结果,并将考评卡装订成册;三是重新落实了2020年“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对没有参加谈心谈话的党员进行“补课”;四是明确记录了有关会议记录,已通过镇党建工作办公室验收。

(十一)什信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固定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村社干部认真学习了区委一号文件精神、甘州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议精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文件精神,深学细悟,认真谋划;二是已建成什信村养殖小区安置之前搭帐篷居住的群众,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疏导群众情绪;三是已完成什信村乡村振兴整体规划,规划文本已报上级部门审核通过,一期施工计划已全部完成,拆除危旧房,新建养殖小区的住户大部分群众已经入住。

2.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2)关于“村党支部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组织召开村社干部会议、村“两委”会议两次,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学习“四议两公开”制度、一事一议等相关制度,让村社干部进一步树立政治原则,进一步遵守政治规矩,进一步严守政治底线,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二是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对2019年收取南滩铺公路费用进行解释说明,同时对收费制度,建设用款明细进行公开公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四议两公开”制度和一事一议制度,及时做到村务、党务、财务及时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关于“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不到位,对不合格党员存在帮助、教育及整改转化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12月15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中,汪玉琴与朱建清因在外打工或私事经常不参与“固定党日”等党员学习活动,因此被评为不合格党员。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对不合格党员汪玉琴、朱建清已在党员大会中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对不合格党员汪玉琴,指定朱建军同志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开展谈心谈话,针对不合格党员朱建清,指定常伟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开展谈心谈话并长期坚持。通过几次谈话后,汪玉琴与朱建清可以积极参与党员工作,较好的遵守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结合固定党日对全体参会党员进行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再强调再安排,在以后的组织生活会和固定党日活动中将严格根据活动程序,认真组织党员自评互评、谈心谈话,切实提高活动质量。下一步支部在2020年的组织生活会中将严肃纪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督促党员严格遵守纪律条例,按时参加组织活动。

3.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4)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附件不全和监督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支铺设村社主干道沥青款已经与银行和收款方联系,并取得正规税务发票和银行转账记录;2018年7笔凭证,已与村监委会和经办人联系,并召开村“两委”会议对7笔费用用途进行解释,已经补齐财务支出审批单上村监委会章与经办人签字;2019年收2018年玉米制种款服务费72860元,已与银行联系,重新进账,规范程序并取得了进账单。2020年下半年已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已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活动程序。今后该村将严格执行财务审核监督机制,逐级审核把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十二)东闸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一号文件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村社干部和党员“固定党日”活动中,已进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一号文件精神,为全村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持;二是村干群齐心,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着力解决该村环境卫生存在的脏乱及垃圾乱倾倒问题,已修建垃圾场及进行农厕改造,改善村容村貌,树立文明新风,助力脱贫攻坚;三是4000亩土地整理和2座塘坝修建计划已提上日程,塘坝位置已确定即将开工,初步计划在2021年春整理土地4000亩;建设高效日光钢架连体大棚20座,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差,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幅度小的现状。

(2)关于“村党支部把关不严,对于低保户动态掌握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11月1日,召开村社干部会议,经会议民主评议,党学岩本人于2018年发生意外导致身体受伤,丧失劳动能力,现虽有好转,但依然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建议保留其低保资格。儿子党逞喜在市区务工,月收入约2000元,超过国家低保标准,建议取消党学岩儿子党逞喜享受的二类低保,只保留党学岩1人,报镇民政办审批。已于2020年12月已取消党学岩儿子党逞喜享受的二类低保,现只保留了党学岩1人享受二类低保。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记账凭证附件不全及超额提取备用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2019年4月30日收2018年制种服务费91080元无银行进账单的问题,制种公司兑付的2018年制种服务费,是以电子银行打到账户上的,银行不给进账单,只能以账户的流水单据作为记账凭证;二是2019年9月30日收贾万元交来2019年学校租金10000元,无银行进账单的问题,现回单已找到,已交付农财中心;三是2019年9月30日收张学良交来2019年林场租金8060元,无银行进账单的问题,现回单已找到,已交付农财中心;四是对超额提取备用金问题,已对有关责任人在村社干部会上提出严肃批评教育,以后将严格执行《甘州区村集体现金管理细则》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4)关于“村党支部工作责任不强,存在集体资产流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召开“三委”会议,会议决定由党支部书记张杰及村委会相关人员出面,与贾玉东进行了电话协商,贾玉东本人同意缴纳欠款,但人在北京,本人计划于2021年2月份回张掖,回来后立即处理欠款事宜。

(十三)马均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村干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破损主干道修建项目已向镇政府申报,镇政府已上报区政府,交通局已纳入扶贫项目,目前道路测量工作已完成;二是计划土地整改4500亩,已报镇政府立项,飞机航模已测量;三是渠道整理作为土地整改附属项目,已列入土地整改项目计划一同实施推进。

(2)关于“村党支部引领经济发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9月村上召开两委会议讨论,已将20座日光温室承包到户,全部签署承包合同;目前所有温室已全部完成蔬菜种植,现已经产生经济效益。

(3)关于“村党支部落实低保政策不严不实,对低保户动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村“两委”成员根据巡察反馈问题第一时间对赵虎父子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入户核查,经核实赵虎之子赵万涛的确于2020年6月购买尼桑牌SUV轿车一辆,家庭经济条件明显改善。村“两委”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讨论,建议取消赵虎低保资格,已上报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按规定取消其低保资格。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4)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记账凭证附件不全和白条支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账务问题已经向群众进行全面通报,同时在全村公开公示,接受村民监督;二是针对2018年1月30日收制种公司2017年种服务费141044元,无银行进账单问题,已与银行沟通,由银行出具相关证明;针对无邮政局开具正规发票问题,已及时与邮政局沟通,由邮政局出具相关证明。

(5)关于“村党支部对集体资产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村委会已追回村集体沙漠荒地(沙砖厂)全部租金,并且秦尹松提前交回一年地租金,交至2021年5月31日,已入账。村集体林场297.4亩于2016年6月以签订合同方式承包给本村十二社村民李文,合同签订承包期5年,租金每亩500元,年租金148700元(其中37.4亩免两年租金在承包费中扣除)。经村委会追缴,李文2017年、2018年、2019年地租款于2020年7月16日共缴回140099元,已打入村账户,有缴费凭证。下剩的320000元地租款,经村委会协调,将于2021年2月10日之前全部收缴完毕。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以上问题支部已在“固定党日”活动中进行通报批评;二是在今年的组织生活会中村党支部将积极落实好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评议党员等内容,提升组织生活会效果;三是同时在会后做好未参会党员的帮学送学及批评教育工作,整体提升组织生活会标准。

(十四)平顺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对惠农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利用村社干部会议、群众代表会议、“固定党日”活动、成立惠民政策宣讲小分队、微信工作群发布等多种形式对低保、五保、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惠农政策惠民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对该村现有低保、特困对象进行资格审查。对享受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等惠农政策的群众及资金发放情况在村务公开栏按时公示,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2)关于“村党支部执行低保政策不严格,存在拆户保。”的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对全村享受低保政策的农户进行“回头看”。经调查走访,尉社文长期在城区居住,且家庭生活有好转,收入已高于低保认定标准,村上已经于2020年8月上报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以取消其低保资格。同时精准入户,摸排生活困难人员,及时新增十二社尉学文1户2人、八社邹林鑫1户2人二类低保,已于2020年11月份正常享受低保待遇。今后,将严格落实民政政策,积极完善低保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环节,切实做到低保对象应保尽保,有进有出,补差标准有升有降。

2.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村党支部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对2018年修建制种玉米收购地坑建设费用进行说明。对2018年收取制种玉米收购地坑建设费、卫生费开支情况在群众代表会议中进行通报。

(4)关于“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组织生活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不到位,评议流于形式,自评、互评不深入,评议党员没有做到全覆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重新召开党员大会,会前充分征求党员和群众对村党支部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类进行梳理。重新召开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会上,全体党员逐一进行了自我批评和党员互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邢雪成因常年不参加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经支部会议评定为不合格党员。现支部已经与邢雪成取得联系,并指定邹才同志对其进行“一对一”教育转化,帮助邢雪成同志调整心态,增强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3.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5)关于“村上对村集体资源管理不到位,存在集体资源流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因邢作明涉黑涉恶,目前正在监狱服刑,村上在现有村级资料中未找到原始合同和会计凭证,待邢作明刑满释放后,再与其清算历年果园租赁费。加之 原任村党支部书记白浩长期在外务工,无法证实果园租赁费收缴时间,已与其电话取得联系,待其回家后,将积极配合村委会查找签订的合同和凭证。

(十五)西闸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一号文件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抓好村社干部、“三委”班子成员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带领村社干部、三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及时传达党委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二是在11月份召开固定党日活动时,结合本村实际,及早谋划2021年工作;三是结合全区开展的消除视觉贫困、改善人居环境、防治大气污染专项行动,集中动员农户对村社主干道、房前屋后卫生集中进行了整治;四是抓好高标准土地整理项目推进工作,目前设计公司已完成前期勘查和实地测量,已进入设计评审阶段。村上已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高标准土地治理项目事宜,并签订了承诺书,争取3月份实施项目建设。

(2)关于“村党支部落实生态环保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对坍塌的地面铺设了砂砾石,并在氧化塘周边增加了提升井,由于小区内污水管网比污水处理站管网低10cm,目前施工单位正在解决污水处理站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记账凭证账票不相符、附件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该问题反馈后,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安排文书与镇农财中心工作人员沟通查账,并召开会议讨论制定该问题整改措施;二是安排文书及时与银行工作人员联系,取得银行预留的5270元的进账单复印件,已报镇农财中心完善相关资料;三是由支部书记负责,对今后的账务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村级财务规范管理。

(4)关于“落实民生政策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镇上便民服务中心梳理的民生领域政策清单,及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宣传,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民生领域相关惠民政策;二是对于申请临时救助的人员,接到申请后,及时召开会议讨论决定,并将研究确定的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广大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5)关于“个别支委委员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个别支委经常不参加支委会议,履职不力、职能缺位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已经对全体支委委员进行提醒约谈,教育引导全体支委委员积极参加支部各类会议,履行好支委委员职责;二是按照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安排,2020年12月18日,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正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书记及委员,目前支委班子已健全。选举结束后,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及时召开会议,明确各自分工及职责,并就今后如何履行各自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十六)汤家什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及时召开村社干部会议,安排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责任到社,责任到户,扎实推进;二是建立了环境卫生整治“周打扫”制度,每周周五作为环境卫生大扫除日,以社为单位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截止目前在环境卫生整治中已发动群众400余人次,出动大小机械10余台次,清理垃圾18吨;三是组织开展了3次卫生大评比,对卫生整治好的和较差的社进行了公示,督促较差向较好看齐。

(2)关于“贯彻落实惠民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所有的惠民政策和低保、临时救助情况在村委会和各社都进行了公示公开,并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二是组织村干部入社开会,继续宣传各项惠民政策;三是在各社的微信群中发布了惠民政策和低保、临时救助信息;四是对所有上报的低保、临时救助等申请进行上会审核,及时公开公示,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3)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附件不全和票账不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10月25日镇人居办拨款修建垃圾场,村委会开30000元发票,实际花费22762.48元,其中人工工资及砂石料,渗水砖款11920元,其余款项单项报账;二是朱俊国、王鹏刚2020年4笔房租收入均从农户制种款中扣除,以明细发放表为凭。甘肃金张掖公司制种服务费82200元直接从网银转账入账,以银行对账单为凭;三是因2012年建楼与正德公司工程款纠纷,基本账户冻结,2016年经请示镇党委、政府农财中心,以村上治保主任张平开私折运行,账户进出账有文书出三联拨款单,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在拨款单签字后存取款,为保证资金安全,由监委会主任丁建红持密码,镇财政所持折,取款必须有签字完整的提款申请时方能取款,所有款项进出该账户,支出由三委会审批,农财中心记账以该账户对账单为凭据记账,进出账资金情况信息接收由书记掌握。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4)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对2019年组织生活会进行“回头看”,重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甘州区党员考评办法》,并对党员进行考评,记录考评结果,并将考评卡装订成册;二是党支部书记再次与支委委员、普通党员,支委委员与普通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三是在2021年2月份组织生活会召开前,认真做好会前准备,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开展意见建议征求,党员谈心谈话等程序,做到党员评议自评、互评全覆盖。

(十七)紫家寨村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一号文件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12月5日“固定党日”活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为全村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持;二是结合支部“固定党日”活动,已组织党员干部代表观摩区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示范村,不断拓宽干部视野,启发发展富民产业、带领群众增收的思路。

(2)关于“村党组织、村委会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农财中心对制种款账务和小区账务进行了清算,相关问题已提请区纪委介入调查;二是村原党支部书记董杰已被免职,区纪委已给予董杰、徐兴宏、倪桂文、尉会君开除党籍的处分,其余问题区纪委正在调查中;三是已多次召开村社干部会议及群众代表大会,积极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和维稳工作。

(3)关于“社会综合治理效果不明显,信访矛盾纠纷突出,持续跟进、及时化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农财中心已对制种款账务和小区账务进行清算完毕,相关违纪问题已提请区纪委介入调查;二是村原党支部书记董杰已被免职,区纪委已给予董杰、徐兴宏、倪桂文、尉会君开除党籍的处分,其余问题区纪委正在调查中;三是已多次召开村社干部会议及群众代表大会,努力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和维稳工作,积极与金玉公司对接2020年制种款兑付,已将制种款按时发放到农户手中。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4)关于“村党组织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对村委会职责履行情况缺乏有效地监督,导致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资金收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农财中心已对制种款账务和小区账务进行清算完毕,召开群众代表大会进行结果通报,相关违纪问题已提请区纪委介入调查;二是村原党支部书记董杰已被免职,区纪委已给予董杰、徐兴宏、倪桂文、尉会君开除党籍的处分,其余问题区纪委正在调查中;三是已由村党支部书记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进行约谈,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好监督作用,每月定期对村级收入支出情况与票据进行核对,监督所报票据是否符合规定,严格收支管理。

(5)关于“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资金收支不规范,管理监督严重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票据不符合规定的问题。2017年党员观摩外出车费,用加油站的票据作为报销依据。现已与当事人联系更换正规票据;二是记账凭证附件不全白条支账,大额资金支付无会议研究记录的问题。①2017年支付2016年化肥款49420元,无村级财务支出审批单和正规发票。经核实,此笔业务是化肥供应商王学凯代投本村农户化肥,年底从农户制种款中扣回支付王学凯的,不是由村委会购买的,附2016年发放表;②2017年支高峰2016年度打扫卫生费14000元,无正规发票和会议研究记录。经核实,为2016年高兴打扫村主干道卫生工资,已造工资发放表,会议记录已复印;③2019年支付2017年化肥款40000元,无正规发票。2017年支付2016年机耕费151837元,无村级财务支出审批单和正规发票。经核实,此两笔业务是村委会发2017制种款时代扣下的化肥款和机耕费,财务支出审批单已完善,附2017年制种发放表;④2017年支倪贵青做玉米收购坑工钱25000元,无正规发票。已整改,由倪桂青提供正规发票;⑤2019年支海之翼广告公司党建阵地版面制作费20000元无正规发票。已整改,2019年紫家寨村共欠海之翼广告公司党建阵地版面制作费4.2万元,海之翼广告公司开具了4.2万元正规发票(共四张),已挂村委会应付款账,2019年镇拨党建阵地经费20000元,支付海之翼广告公司2万元,因正规发票入账,所以用白条支付;⑥2019年支高永红清理树根机械人工费20000元,白条支账。经核实,高永红2017年清理大棚流转地上堆放2015年土地整改倒下的树疙瘩,商定8万元,有合同,事后开票挂应付款,支应付款只能用白条支账;⑦2020年支吴德银2015年看料场工资4000元,白条支账。已整改,造工资表支付,附会议记录;⑧2020年支2017年高永红挖树根工资33794元,无会议研究记录和任何发票作为报销依据。经核实,高永红2017年清理大棚流转地上堆放2015年土地整改倒下的树疙瘩,商定8万元,有合同,事后开票挂应付款,2019年为发放王青年大棚土地流转费,经村三委班子同意,从高永红腾树疙瘩工钱中支出王青年大棚流转费33794元,附会议记录;⑨2019年收2018年的土地流转费200645元,无银行进账单。已整改,拉银行流水做凭证;三是银行提现,用途不明的问题。2019年12月31日16-1号凭证银行提现49900元,提至鲁怀军个人账户。已整改,拉银行流水做凭证,经查实此款用于发放制种款。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关于“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把党建工作摆在引领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结合村社干部会议、“固定党日”活动等组织村社干部集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二是村原党支部书记董杰已被免职,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三是村党支部书记已对个别长期不参加支委会议的支委进行约谈,督促其按时参加支委会议,履行支委责任。

(7)关于“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会前未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安排支委和党小组长对外出流动党员定期电话、微信联系,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对无故不参加固定党日学习的党员已在党员大会进行通报;二是已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由党支部书记对以上问题进行通报;三是根据镇党委下发的组织生活会方案,认真做好2020年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做好意见建议征求、党员谈心谈话、自评互评等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活动,保证组织生活会质量。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全面整改,大满镇17个被巡察村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镇党委、各村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区委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

下一步,镇党委及各村党组织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镇经济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全局发展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村级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党员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纪律规矩,着力构建管常管长机制体制。运用好区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镇村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督促村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切实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杜绝不作为行为。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抓班子带队伍,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坚强堡垒。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大满镇城西闸南路20号    

联系电话:0936-8610007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107254115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