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媒体聚焦

【张掖纪检监察网】甘州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19 10:41:12    浏览:0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州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监督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IMG_9553_副本.jpg


成立片区纪工委精准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短板在基层、重点在基层。当前,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存在力量薄弱、业务不精、人情难避、监督乏力等问题,必须深化改革,着力破解难题。”该委主要负责人通过一线调研,提出了成立片区纪工委整合力量进行一体化管理的新模式。4月初,将全区18个乡镇、5个街道划分为5个片区,成立片区纪工委,由区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兼任片区纪工委书记。明确了片区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五方”责任,建立交叉监督检查、联合办信办案、项目化管理、定期例会交流、考核评价等“五项”制度,形成“一体管理、室地联动,协调统一、运转高效”工作格局。片区纪工委的成立,有效整合了区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力量,打破了乡镇街道地域限制,解决了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实现由“单打独斗”向“集团作战”的深度转型,提升了监督执纪的工作质效。片区纪工委联合区属部门,聚焦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乡村重大事项,先后开展集中检查4次,督促整改问题263个,约谈乡村干部240余人次。

IMG_9123_副本.jpg


提级监督集体“三资”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委确定新墩镇西关、花寨乡余家城等6个村作为提级监督试点村,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和办法,采取“区级为主、三级联动”工作模式,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为全区推广积累经验。围绕政治建设等9个方面,对村支书和主任履职情况进行“零距离”提级监督,对村级决策事项和用权行为进行“全过程”提级监督,对受理的试点村“一把手”问题线索进行“直查式”提级办理,切实保障权力运行阳光化、监督约束常态化。试点以来,先后建立了6个村的“提级监督”档案,对各村书记、主任建立个人廉政档案,纳入监督总资产6767.95万元。出台《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全区“三资”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IMG_9531_副本.jpg


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认真分析研判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线上征集”和“带信下访”、蹲点调研和开门接访等方式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在一线查问题、解难题、化积案。深化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监督政府各职能部门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曝光3起典型案例。开展“两清理两整治”专项行动,对区属92个部门单位进行重点清查,督促整改问题20个。监督民政、人社等部门开展“四项资金”集中整治工作,严肃查纠违规领取、虚报冒领等突出问题。严肃惩治全区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切实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供稿:段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