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清风甘州

区纪委监委:“三个坚持”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地见效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4:40:34    浏览:0 分享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建议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用“两书”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不断做实做细监督“后半篇文章”,以纪法的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真正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标本兼治作用。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   21份、监察建议书15份。

坚持精准建议,防止责任“挂空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日常监督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集中研判、对症下药,及时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向责任单位和个人提出合理合法有针对性的建议,明确指出存在问题、整改目标、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等,要求案发单位认真对照纪检监察建议查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反馈,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书成为一份推动问题整改的“说明书”。

坚持常态督促,防止整改“走过场”。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的原则,督促案发单位通过加强学习、强化监管、建章立制等措施,严格落实整改,确保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掷地有声”。同时举一反三,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对问题根源进行认真剖析,深挖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漏洞、完善机制,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坚持跟踪问效,防止落实“打折扣”。按照“谁建议、谁跟踪”的原则,通过电话沟通、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的执行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为防止建议“一发了之”,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建议监督实效。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建议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整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贾程   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