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高层动态

甘肃: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08:52:28    浏览:0 分享

      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的意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在监督内容上,《意见》细化为从完善规划政策体系、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环境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遗产保护6个方面加强监督。在提高监督质效方面,《意见》对发改、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行业主管部门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其加强对规划落实、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

  对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时出现的不及时、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纠治。同时,坚决查处在项目申报审批、工程建设等环节弄虚作假、利益输送、充当违法主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

  “去年9月我们就印发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监督执纪的通知,《意见》是对通知内容的规范、完善和强化,对监督沿黄市州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意见》出台前,甘肃省纪委监委专门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督导组,利用近一个月时间,深入兰州、白银、甘南等市州和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从工作谋划部署、重点任务推进、工作机制运行、监督服务保障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督导。

  为将《意见》内容落地见效,近日,派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审计厅对9个市(州)及所辖58个县(市、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紧盯水源涵养和补给区、水土保持区、污染防治区三个区域审计重点,结合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深入各审计点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梳理发现的10大类近200个问题逐一对账销号,推动出台规范性制度措施30项。派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处室围绕水源涵养地保护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流域防洪减灾等重点领域,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加快已启动项目工作进度,再谋划和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形成项目接续推进的局面。甘南州纪委监委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纳入监督清单,比如“监督甘南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实施玛曲县黄河水源涵养区修复和尕海湿地、黄河首曲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监督加强白龙江流域保护与治理和洮河、大夏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情况”。(甘肃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