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区委第一巡察组“三个打破”提升村级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8:41:30    浏览:0 分享

区委第一巡察组“三个打破”提升村级巡察工作质效

 

四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区委第一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打破形式、应付、好人三个“套路”,不断提升村级巡察工作质效。

转变思想、改进作风,打破“务虚不务实”的“形式套路”,把面上的问题“统”起来。机动灵活掌握村级巡察的各环节和程序,遵循精简高效原则,将进驻沟通、汇报等环节巧妙融入到政治生态测评、查阅资料等具体工作中。在入户走访中,不搞层层陪同,村社干部只领路不进门;在查阅资料中,不泛泛调取查阅,抓住关键只捞干货;在个别谈话中,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确保巡察期间收集到的村情民意真实无水分。特别是涉及“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等方面的事项,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用典型事例说话。至目前,召开工作汇报会13场次,利用早中晚农闲时间走访入户1100余户,梳理有代表性问题14条。

立足实际,有的放矢,打破“重痕不重效”的“应付套路”,把潜在的风险“拎”上来。结合被巡察村实际情况,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真正做到政治巡察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进驻前首先与镇党委书记沟通衔接各村实际情况,按照“问题较多、问题一般、问题较少”三个等次分类,综合分析经济好、经济差等不同类型村存在的性质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巡察方案和计划。对于问题较多的6个村,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点巡察,对于问题一般的5个村,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实行“点穴式”巡察,对于问题较少4个村采用1托N形式,快查快办,有效精准发现问题。至目前,向8个村及党组织反馈即知即改问题23个。

坚持原则,敢于深究,打破“栽花不栽刺”的“好人套路”,把深层次的因素“挖”出来。紧扣“三个聚焦”,紧盯村级巡察清单69种表现形式,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及时找准政治与业务、问题与线索、责任与问题的联系,从本巡察村级党组织开展工作的依据、工作推进的过程、工作实际成效等方面,以下看上查找问题,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能力。聚焦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土地开发等群众关心关注和账务不公开、产权不明确、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等十个方面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巡察9个村发现问题56个。(张晓玉、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