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本级巡察专题

巡察小故事之三 --为群众解疑释惑

来源:甘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08:36:53    浏览:0 分享

                                                             巡察小故事之三

--为群众解疑释惑

“巡察组吗?我们老百姓的事情你们管不管?”4月27日,四届区委第七轮巡察第八巡察组进驻沙井镇某某村不久便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只要是侵害老百姓利益的事,我们一定会管到底的。”我赶紧表明态度,电话那头这才缓和了情绪说出了要举报的问题:“2012年我的妻子从农用车摔下致使颈椎受伤,经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一直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因受儿子购买车辆影响,被村上扣了残疾人补贴5000多元,我妻子残疾人护理补贴为什么被扣除了这么多钱..........”隔着话筒都能感受到群众心中的不满。

电话举报的问题具体,挂了电话,整理好电话记录,我立即向巡察组宋组长进行了汇报,随即宋组长便安排人员进行调查了解。

4月28日早上9点多,王某妻子董某又来访反映此事。“到底是王某及妻子的无理取闹?还是村干部私自克扣群众财务?”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讨论,决定将此事进行深入了解、查个究竟。

当天上午,巡察组来到沙井镇便民服务中心了解核实情况。工作人员告诉巡察组,董某家享受低保政策,由于他儿子购买小轿车,已不符合低保政策享受标准,镇政府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违规享受的低保资金进行了追缴,并没有扣留董某妻子的残疾人护理补贴。

了解情况后,当天下午巡察组与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带着惠民政策宣传单、低保资金情况表、追缴资金计算表、一折通银行对账单等相关印证资料,来到了董某家中耐心地向其说明事情原委,又细心向其宣讲低保、残疾人补贴等强农惠民政策。

最终老两口弄清楚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心里石头终于落下了。临走时,他激动地对我们说“我们老两口虽然享受国家政策多年,但不了解政策要求,弄出这样的事情,给你们添麻烦了。今天你们亲自到我家进行答复,解开了我们心里的疙瘩,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巡察组的关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开展村级巡察要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关系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着手,急事急办,面对群众所惑,应常怀“三心”,即关心、耐心、细心,要真正为民办实事、真办事,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真正实现通过巡察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区委第八巡察组组长表示。(张晓玉、王 艳)